-Nozomi-
-Nozomi-

遊走人間的thinker 喜歡觀察人類 頭像: https://picrew.me/image_maker/1814187

[人間觀察紀錄]勇氣與選擇

這個社會並不鼓勵我們成為有勇氣的人,不是因為古板的思想,而是冰冷的現實。

前幾天看了一個放棄醫科,選擇頂大冷門系的高三生的訪談影片。我心底其實是有一點羨慕的,羨慕他有決心、有熱忱,有認清自己的能力,和選擇的勇氣。

影片底下當然不乏鼓勵性的留言,但是某一條嗆辣的言論卻引起我的注意,內容大概是說:年輕人終歸是年輕人,選擇研究型的科系,熱情終究會被生活消磨光,最終轉行卻也只能做低端工作,才後悔莫及。

很不想承認,但我認為是事實。其實一直以來,我們看到很多的成功案例,都是倖存者偏差而已,說著讀冷門科系也可以活得成功的人,只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前1%,甚至更優秀的人才,而忘記那些99%或許有熱忱,但卻沒有本錢成功的人們。

那些99%帶著興趣入學的人們,最後的人生不如那些資質、能力相當,但選擇社會需要、期待的科系的另一批人——這些事我們早見慣,殘酷又帶著功利,把希望全部壓縮了,一想逃脫,生活只會無情的嘲笑和折磨你。

所以說,什麼「勇氣」、「決心」、「挑戰」都是假的吧。現實告訴我們勇氣是無用的,不過是太過單純的一時衝動罷了。有時我在想,那些鼓勵他的話語背後,雖然心理上支持和欣賞,但理智上根本不認同這樣的行為呢?

/

即使如此,我不認為這是整個社會所想要看見的,只是這已經成為結構性的問題,而無從下手。最終,無法逃出循環的我們,就只能在人生岔路點上,遵從一直以來的規則,強化這個錯誤的結構,一代接著一代……

我們想要有勇氣,可是我們也怕因為勇氣錯失更多。

我一直在問自己,如果我心目中的的第一志願(恰巧是當今熱門科系),今天變成是對應職缺薪水少,沒有社會地位,內容勞累的時候,我還會選擇它嗎?

或許會,或許不會,每次我給自己的答案都不相同。是因為我缺乏勇氣嗎?是因為我還不清楚我自己嗎?還是只是看清楚了現實,所以被生活被動選擇了呢?

/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和自己對話,就像一場無盡的辯論賽。或許總有一天我們不需要在勇氣和現實之間擇一,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不愧對自己,就已足夠。

(給正面臨科系/職涯選擇的我們,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