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貓
宇航貓

在LINE社群與夥伴們積極不畢業,並在幣圈苟延殘喘的一隻貓 秉持著在不確定的市場,貢獻自己的經驗! 不成為老師,只想成為輔助角色! 宇航貓|幣圈嚮導|配樂師|作曲編曲|

【基礎課程】- 關於投資那些事。

(编辑过)
今日,從頭到尾聽我娓娓道來。

*再次聲明,以上為個人觀點,各位很難於網路上查到第二個類似之文章,因此在思維、邏輯、觀點上有討論的空間,可直接反應,感謝各位。

可能有聽說過交易系統是投資領域的終點,但對我來說,他只是內部的一部份,投資我們不需侷限於那些線圖上,而是從更觀闊的角度,來認知投資這些事。

今日這篇文章,就從頭慢慢簡述至交易系統,讓各位理解為何每步認知都很重要,也讓各位自行觀看文章後,取捨自己學習之內容。

【欲投資先理財】

在進入投資領域前,一定要優先做的行為「*理財」。(*讓自己資產更能掌握)
再來才將投資的部份納出,因此關於理財的部份我會這樣劃分。

這是我每個月皆會進行的情形,薪資是否包含投資獲利,由自行斟酌。

相關Excel表單可以點此獲取。

理財做好後,才是我們最後抉擇的投資。

【沒有安全的市場,只有做好分配才是王道】

如果有看我先前文章,應該了解以我個人觀點,我將市場分為「加密貨幣、法幣、黃金」三種差異較有距離的,原因如下:

1、加密貨幣:將資產讓世人決定價值,並非國家控制升降息,或是銀行機構保管資產及價值調整。

2、法幣:關於貨幣歷史可自行上網查看,以物換物,金銀本位,一直到現在的符號貨幣性質。

3、黃金:依照貨幣歷史,目前符號貨幣是由國際外匯機構來維持平衡,但人類最原始的貨幣屬性便是「黃金」。(這部份再請各位自行查找資料,此不贅述。)

因此依照目前這三種,進行分散投資風險,依我個人觀點,法幣>黃金>加密貨幣。

【關於經濟角度與加密貨幣、法幣、黃金】

如果要從一篇文章中談論到所有經濟內的體系,實在有點贅,這裡淺談一些重要的部份。

目前經濟體系主要分兩種大類型,一為經濟,二為金融,這兩大類型又做了很細部的劃分,以上內容可以自行查找資料,但必須要提的是,無論何種金融體制,都會發生大週期的循環,而這循環是目前資本主義中無法避免的事情,明確來說就是不可能有「完美」的經濟體制。

設想一下,當國家內通貨膨脹飛起,國家狂加息抑制,銀行倒閉連帶影響,原本地域經濟結果因銀行、物價、稅務連帶影響至其餘國家,最終發生金融危機。(關於歷代金融危機網路上也很多資料了,可自行觀看。)

因此,沒有安全的市場,只有怎麼將市場內商品價值大區隔並分散投資,才是保護這些「資產」最重要的事情。

人與人之間的價值是「信任」,而人對於資產的價值也是「信任」。

【冰山一角-加密貨幣市場】

人生總想著如何爆富,不如想想如何控制損失來累積更多意外之財,不是更好嗎?(開玩笑的(X。

我相信對於投資,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我這邊會以加密貨幣來舉例,是因為在群內較多人參與這塊市場,另一部份則是我有文本(X。

我曾於之前文章說明細部的分類方式,可能略些複雜,經過時間的優化後,以下是我近期更新版本。

交易所>交易標的>交易方式。

【交易所分類】

目前加密貨幣的交易所分為CEX(中心化交易所)、DEX(去中心化交易所),關於這兩類都可於根據交易量排名領先之加密貨幣交易所 | CoinMarketCap查詢流通量等資訊。

兩個交易所各有好壞,以下是基本差異的介紹。

CEX:錢在交易所內、交易速度快、流程便利、有許多福利、介面較易懂。

DEX:錢在自己錢包內、交易速度慢、流程有些複雜、無福利、介面見仁見智。

至於資金安全,以下為兩方的問題點。

CEX:交易所倒閉、交易所資產不透明之風險。

DEX:謹慎開啟錢包白名單權限,避免鏈上漏洞之問題。

解決的方式與驗證機制,兩方也有。

CEX:監管機構。

DEX:審計報告與流通量。

而資產不動時的安全性,DEX的資金是放在區塊鏈上的,因此比CEX風險更低,關於這部分則要了解錢包機制,可能由各位先上網查資訊,這邊就不贅述了。

【交易標的】

關於這部分,可參考此篇文章基礎內容 - 投資時的四大面向。 - 宇航貓 (@cool13792468) (matters.news),內部皆已說明。

【交易方式】

嚴格來說,這真的很自由,從搬磚、套利或是單純交易皆由,以下心智圖共參考。

這張是我將市場做個簡易分類,之後決定投資比例。

【為什麼投資不簡單?】

上述所有內容都在說明如何正確進入市場,至於為何前導很重要,原因在於很多人一碰市場就只認知「部分」市場。

拿個新手小白來舉例心境(X:

一個叫小白的男人一直想為自己做些投資,他開啟了Yxutxbx時,看到了一則投資廣告,他被廣告文宣吸引,點擊了一下,然後跳轉至line社群的邀請,於是他就加入了。這個社群主推甲交易所,而甲交易所目前只有「合約」,但他不懂什麼是合約,只是看到群內的人說這個交易所很好,而且一直曬單,覺得很好賺。

一開始,他花時間註冊,並儲值點小錢試試,發現真的有賺,但他不懂止損,只是聽群內的人說不要歐印,於是他就一直下單,每次只拿10%的本金去操作,直到有次被止損,他不甘心,於是越下越重。

他繼續儲值,並開始在網路上找資料,一開始他找到了一個號稱天衣無縫的交易法,使用威廉指標即可獲利,但後來他發現這個指標並沒有用,於是他繼續尋找其他方法。他一個換一個又換一個,有些起初很順利,後面就一直止損,有些則是一開始就很爛。

過了一陣子,他學會了如何應對市場波動,他發現無論如何他都會碰到止損,這時他聽一個前輩說,幹嘛這麼辛苦,你就選一些很有未來的標的,現貨抱著,就可以了。

於是他景仰這位前輩,學他買了當時加密貨幣前五名的現貨幣種,分別為BTC、ETH、BNB、LUNA、DOGE。他期待未來會大賺。

然而,LUNA突然出了問題,這讓小白損失了很大一筆錢。他感到非常失望和沮喪,他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並且感到非常沮喪。

雖然小白曾經體驗過投資失敗的痛苦,但他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學到更多關於投資的知識和技能。他繼續研究市場,了解不同的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方法,並不斷地學習和進步。

最終,小白開始意識到,投資是一個需要時間、耐心和毅力的過程。他明白了投資不是賭博,而是一個長期的規劃和執行過程。他學會了如何保持冷靜和理性,不被市場的波動所影響,並且繼續努力實現自己的投資目標。

以上故事供各位參考,市場本身就不容易,這也是為什麼「存活」遠比「賺錢」更為重要。

【投資只是錢砸下去就完事?對於這市場,有多少認知?】

拿加密貨幣市場舉例,作為基本面可以操作的事情很多,例如「去中心化」這件事情。

【文稿留檔】加密貨幣、去中心化、Web3.0、元宇宙觀點記錄 - 宇航貓 (@cool13792468) (matters.news)

上述文章,我曾有說明關於「去中心化、Web3.0」等噱頭描述,為什麼會希望各位投入這市場需了解「基本面」,因為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基本面「被操作」是硬傷,對於短期投機者來說,雖然無妨,但也是「警訊」,不過這些內容都涉及有點深的部份,這裡我先將市場認知分成兩塊:

1、幣種相關基本面

這個部份看上面幣種價值、上篇描述即可。

2、投資領域相關物

這邊才需補充(X

有些社群,不會讓你知道什麼是DeFi、DEX跟去中心化錢包,這是為什麼?不是他們不講,因為有可能「他們也不知道」。

公有鏈之區塊鏈相關,例如ETH錢包或BTC錢包的安全性,高於放在中心化交易所的錢包內,但在錢包使用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交易時。自己的安全性則要自己顧。
(我個人習慣多創拋棄式子錢包,來做特定現貨、DeFi相關交易。)

知道投資領域相關物,可能會讓自己風險更為分散,DEX的機制與系統也可以成為一種選擇。

【技術分析是什麼?必學嗎?】

在此,必須跟各位說個老實話,技術分析只是「方法」之一,但這是可以明確化的方法,比起「籌碼面」、「消息面」、甚至長期的「基本面」來說,他的好處就是「主觀對待」,不至於含糊,也不被受影響,這才是「技術面」去談論最好的方法。

如果認識我,應該知道我將市場指標分為三類,趨勢、擺盪、動量。(這是參考日本一個關於指標投資書籍。)

我將理論也分為三類,心理、幾何、自然。(此為個人主觀觀點分類,無參考任何書籍。)

主要就是技術分析的非指標之「理論類」是依什麼觀點為起始,探討這市場的。

對於技術分析,最終就是形成「交易系統」,而我的「交易系統」也是依自己主觀建構,也沒參考任何書籍,甚至是內部內容。

個人認為,在技術分析看盤時,要先學會看「K線」、「成交量」、「級別」,因為這三個是最原始的資訊。

在K線的部份,我自己又說明關於「急趨勢」概念,例如市場強烈向上,底部越來越高的趨勢。

關於「K線整理」,個人主觀分為「吞噬、反轉、連續」,之後這部份我受到纏論些許影響,而用出此篇內容【貓式結合律】用不同概念來理解盤面-基礎篇 - 宇航貓 (@cool13792468) (matters.news)

而綜觀整盤、指標、理論+K線,將K線盤面邏輯分為「突破(脫離整盤或依據前高低)、極端(抄頂抄底)、盤整(預估整盤)、回踩(脫離整盤後回踩或是回踩不跌破前高低點)」之四種入場點。(我自己主觀分出的類別,至於其餘書籍、文章是否提到,我就不知道。)

關於成交量,則是參考眾多書籍,最後總結為「量柱(指單一一根成交量)、量比(指兩根代表性成交量比較)、量組(當連續3跟綜合起來的組合之情形)、量團(成交量的平均值)」。

至於級別,在纏論內的描述已經相當深了,一種套娃的概念,級別思維有很多面向,其中一種是「當趨勢減弱,我已知道減弱,所以大級別減弱,我也需要小級別減弱,直到通通減弱後的反轉」,類似這種概念。

【交易系統】

綜合以上內容(不包含其他細節),最終,我個人將交易系統劃分為「進場、止盈、止損」三大模組,為何用「模組」,因為可以拼合,隨時調整調動。因為不管是威科夫9買9賣、纏論買賣123,皆可用這種方式解釋,而每個人也可以自由形成買賣點,並將他明確化。

對我來說,交易系統成立最終,應該具備「不會有任何籠統解釋或遲疑空間」。若還存在,勢必就是不完整。

【資金策略】

指單次交易時的損失控制、資金分布,加倉減倉金額等。
若長年待在合約市場,必定知道「槓桿只是跟平台借錢」這個概念。
使用500/USDT開X10槓桿=5000總交易額
使用1000/USDT開X5槓桿=5000總交易額

基本的資金策略分為「馬丁、倒三角、定額、平均成本(DCA)」*這是很多書籍曾提及的東西,各位應該熟悉不過了。

而最終資金策略,必定需要算上槓桿

當我以為是DCA策略分倉時:
初始本金 10/USDT
加倉本金 10/USDT X 4次

但實際上算入槓桿時:
加倉 10X1=10/USDT
加倉 10X2=20/USDT
加倉 10X4=40/USDT
加倉 10X8=80/USDT

總交易額 160/USDT
因此總結並非DCA策略,而是馬丁策略做單方式。

【交易組】

交易組需要兩個東西達成,一為交易系統,二為資金策略,最終就是「完成交易」,依底下為例子。

ETH 買點出現 500/USDT 做多 (500/USDT 預留止損補本金) 。
止損控制-10/USDT(2%),後續獲利,止盈模組止盈。
多單交易組結束
剩餘1000/USDT為做空資金,不動。

*加入資金策略的合約配比
ETH 買點出現 500/USDT 做多 (500/USDT 預留止損補本金) 。
DCA資金/10策略,先行投資50/USDT。
止損控制-10/USDT(-20%)
若無到達-10/USDT且形成買二,+50/USDT
買二入場後+買一,損失10/USDT,止損出場。
多單交易組結束。
剩餘1000/USDT為做空資金,不動。

【結尾】

技術分析只是一種交易方法,我尊重所有觀點流派他們採用的方式,不管有人是否說「技術分析無用論、消息王道論、線報才是王道」等,或是「莊家畫線、資本主義惡意操作」等內容,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於盤面的觀點與解釋。

而技術分析則是「拋下一切過多的雜訊,只看上面做該做的事情」,進行的一個方法。

我將市面上書籍分為以下類別:
[交易心態] - 心態的建立和緩和,交易中佔很大的比例。
[交易思路] - 換個思維、觀點,可能會有不一樣的世界。
[交易看盤] - K線、成交量、級別至指標、威科夫、道氏等交易方式。
[總體經濟] - 若要觀看市場,那全球經濟不容忽視。

看上述內容可了解,我將技術分析視為學科,但我也很清楚,為了「賺錢」上述有很多內容是可捨棄的,但若想要在技術分析領域認知更多,更靈活調配,那就需要更多系統,而上述,也只是我學習中的領悟與過程,供給各位參考與分享,共勉之。
*今日文長了(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