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簽?不簽?|區區一紙放棄書,我簽!!

(编辑过)

國中,高中時期,我都是讀私立學校,(台中人真的很喜歡讀私校!!)大家也知道我是一個非常討厭亞洲教育模式的人,偏偏我父母都是老師。從小對於我的成績都會有一定要求,雖然他們總是說真正學會比成績更重要,但每當我考不好,他們還是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情緒,說小時候他讀書時都怎樣怎樣。每當這時候,我總是裝傻衝愣,假裝聽不懂他們的暗示...


我從小學就嚴重偏科,社會科(人文類)都是我拿手的範圍,而數學、理化通通都是能混則混...(這很不好,小朋友們別學)但是,我從來就不適擺爛的人,我會有很多很多奇怪的方法應對考試,數學吧,我相信學會1+1=2這樣的基本概念就足夠解開所有數學問題(暴力算,不需要那些公式),在難的數學我都是這樣算出來的!!!再加上,我的統計、空間概念都很強,這些單元的分數我都可以一分不落得拿到,就這樣江高中讀完,大學選了一個完全不用數學的學校、科系。

而理化,國中時就是靠刷題庫加上我比大部分人好一點點的記憶力,一直寫、一直背,分數也不算太差。高中時,因為是直升我們學校高中部,我一入學就選好要讀社會組(一類)所以也沒將心思放在自然科上,至於考試,我去學長姐要來了歷屆的考卷,一題一題統計,最終還真的被我發現一些老師出題的小秘密、習慣。就這樣我輕輕鬆鬆的過完高中的理化考試🤣我媽後來聽到我的考試方法都說:「淨找一些旁門左道⋯」略略略,反正亞洲的教育不就是要分數嗎🤐我學測(高中考大學)也在自然科拿到11級分,當年度的前標~


說回重點,我究竟簽了什麼放棄書?

國小升國中時,我拿到資優生的考試門票,當然,我也考過了。但是,我毅然決然的將入學通知書簽上了放棄。

我討厭台灣填鴨的教育制度,這是我為我人生簽下的第一個名,我至今仍然慶幸,資優班固然吸引人,但是,他就是把你當成鴨子,一直一直喂你一些超過你負荷的知識。我自認不聰明,為什麼要當別人眼中的資優生?

第二次簽放棄單還是因為成績,就像我說過的,我偏科非常嚴重,國文、社會等人文科目,在我放棄資優生的名額後,我朝著自己感興趣的詩詞、散文、歷史、地理去專研,我可以不要成績,但是我想真正將這些感興趣的東西學明白,三不五時去書局買書,或問妞爸、老師..反正能讓我解答疑惑的人我都去問,為了了解歷史,台灣各地我也拜訪過不少各地老人,聽聽不一樣的野史,看看各種地形,了解書中無法教我的知識。

升高中的考試中,我社會科,一題沒錯的拿下A++,國文也是A++,但是有錯幾題。就這樣,我又一次拿到資優班的考試資格,這次,我直接簽放棄單,連考都沒去考,我知道資優班中,我也學不到我想學的東西,或許還會有把我原先的熱情都給抹滅掉。

放棄很難嗎?只要有一個清晰明確的目標,那麼就一點都不難。

我不願變成世俗的資優生,因為我本來就不是,我只是喜歡人文歷史,喜歡親自走訪看看,我才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很會考試,但其實什麼都不會的人。

升大學時,其實我也放棄過所謂的名校,最終選擇留在台中讀大學,一是北部天氣實在太冷了…二是我太清楚自己的個性了,我從來不是那種遇強則強的個性,我只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名校又如何,最終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亞大也不錯啊,雖然校名不夠響亮,但我能學到真正想學的東西足矣!


很多人說我傻,「你拿國、社頂標讀亞大😏」,這樣就受不了嗎?我英、數、自都前標,我就選亞大怎麼了⋯⋯

我可以理解他們覺得我浪費成績這件事,畢竟我從小學放棄資優生開始就一直聽到這樣的言論..很想跟他們說:麻煩鹹吃蘿蔔淡操心😝真的很煩,我的人生欸,你憑什們指手畫腳😡

「擇己所愛,愛己所擇」我的求學態度,一直都是這麼明確。

我們一生簽了無數次的名字,但究竟有幾次是為了自己人生簽名?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次為自己的人生簽名,但我本身的為人生簽名的次數屈指可數(畢竟我都還沒出社會)少數幾次中,我從來都不後簽這三次的名字,除了是真正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更是對自己的一種負責。活成我喜歡我樣子,不被社會眼光給綁架。

..........................................................................................................................2021/09/23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