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我最愛的十本書:大雜燴書櫃

(编辑过)
我會看各種各樣的書,本文所列純粹是對我有不同意義的書,並部一定是大家口中的好書~

我很喜歡買書,也很喜歡從不一樣的書中獲得樂趣獲知識,看到這個題目時,我真的好猶豫,我喜歡的書可太多了。為了挑出十本書,那真是煞費苦心,選來選去最後我挑出來的十本書是對我有特別意義,我也很喜歡的書。

接下來就不費畫了,直接來介紹吧~~

第一本書

書名:

  • 原子習慣

作者:

作者國籍:

  • 原文作者: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首先我會將這一本書列為對我最重要的一本書,不是因為他的內容,這本書對我而言更像是精神象徵,去年,我剛升大一,對於法律這門專業仍然一知半解(雖然現在也是XD)一學期的專業轟炸,我快要抓狂了,每一次的考試都是申論,才大一我就快要崩潰了...每個星期都花很多時間再研究相關的知識(但聽說跟我同學比起來,我已經是讀最少的了,我都只有課前預習跟課後複習,其他同學還會去研究很多其他學者的見解)期中考,我大概在全班第五、六名左右,沒有很好,但也不差。沒想到期末考我竟然考了全班第二名!!民法的學期總成績第三名!!而這一本書,正式老師送給我的禮物~學期前三名有不同金額的獎學金跟這一本書,除了是獎勵更是老師對我們的勉勵。因此我才說這一本書是我的精神象徵,每當對於讀書出現疲憊時,我總會將此書拿出來閱讀,除了書中內容,更會讓我想起老師對我的期許。
  • 其次,是這本書的內容,我們常常會有倦怠的情緒,或是為自己的懶惰須找藉口,這本書提供不少好的辦法,讓我們可以學習如何戒掉壞習慣,並建立良好的習慣。雖然我不認為每個方法都適合我,但整體而言,對我的習慣建立是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本書


書名:

  •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作者:

作者國籍:

  • 原文作者: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我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國中,那時家中出了一些事情,面對生活、面對讀書都是絕望的,我的班導推薦這一本書給我,他說:「沒有生活過不去的坎,放棄才是墮落的根源。」這句話也讓我在面對困難時,都能想起來閱讀時,又有不一樣的觀點,是我不同的經歷讓我對書中的內容有有不同感觸。

國中時,我只將這本書當作是勵志文章,到了高中再看,我卻猶為喜歡這一句話

除非直接去做、去體驗,不然在事情尚未發生前,誰也無法知道真正的可能性是什麼。
  • 這也是我後來對生活秉持的態度,漸漸的也培養出更開闊的心胸,面對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文化,都不會輕易下定論,兒是找機會去實現、去體驗,再將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第三本書

書名:

  • 古代文學多功能手冊

作者:

  • 袁野、許霖

作者國籍:

  •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歷史、文化、政權、文學、科技...環環相扣,我喜歡歷史,也喜歡古典文學,為了能更好的研究歷史,第一件事情便是研究語言,本書是一本工具書,其內容主要分為【古代文學之最】【古代文學之謎】【古代著名作家】【古代著名文論家】【古代文學名著】
  • 這一本書中除了學術性、專業性更結合了趣味性跟實用性,古人的智慧結晶、裡使轉變也在書中一一呈現,對我而言,這本書一點都不枯燥,甚至總能提起我的興趣,但對於古文、立是沒興趣的人,這一本書可能就像教科書一樣,一點都不想再翻開。


第四本書

書名:

  • 從0到1的愛

作者:

  • 曾裕真

作者國籍:

  • 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 我們常常錦上添花,然而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卻不願意雪中送炭,如同封面所說,九十九分和一百分的愛差別並不大,而從零到一的愛卻是從無到有。這本書是慈濟初版的幸福系列書籍,也因為這一本書讓我對慈濟出的書籍有很大的改觀。抽菸、輟學,以往在大家眼中都是壞孩子,有多少老師在沒有了解學生之前就先貼上標籤?我想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少數。作者是一位老師,面對其他人眼中的問題學生,曾老師都能用同理心,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到正軌上,同時也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一味的謾罵並不會讓學生真正變好,很多人說愛之深,責之切,但在曾老師身上我們學到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 有一次因為母親也是老師的緣故,我有機會跟曾老師見面,這本書是他教學的智慧合集,也是待人處事的智慧結晶。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第五本書


書名:

  • 她只是個孩子

作者:

  • 原文作者:Torey Hayden
  • 譯者:陳淑惠

作者國籍:

  • 原文作者: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6歲的小女孩席拉因惡劣的家庭環境和坎坷的人生經歷,排斥一切也被一切所排斥。她時常充滿憤怒而具摧毀力,不懂得如何正常與人交往。但桃莉老師對她的愛融掉了她心里的堅冰,拔掉了她身上的刺。
  • 本書對我而言最大的影響就是我原來也像席拉一樣,討厭著這個社會,也被同儕討厭,國中時家中發生的事情,對我而言打擊真的很大,我雖未像席拉那麼嚴重,但從這個人物中,我感受到相同的困境,而我的班導對我的善意,原先我也像席拉排斥桃莉老師一樣,拒絕我的老師。完整的閱讀整本書後,加上班導持續的開導,在國三時我才漸漸卸下心防重新融入我的班級。
  • 我將這一本書分享出來是希望大家在面對我們這一類人時,我們的情緒因為曾經的傷害太嚴重,我們不敢在卸下心防讓大家肆無忌憚的傷害,或許你們一句無心的話卻是我們心中一輩子的痛,如同凌遲一般,我們的情緒失控,而你們卻稱之為笑話,若大家有機會讀一度這本書,你便能理解我說的是什麼了。


講了這麼多比較嚴肅的書,接下來要分享的就是一些甜甜的、無腦的愛情小說!

第六本書(我不確定有沒有實體書,我是買電子書)

書名:

  • 輕挑的貝多芬

作者:

  • 老石頭

作者國籍:

  •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我喜歡文中女主角貝果的個性,當個越獄者多好,社會中有太多壓力希望我們追求完美,常常以他們所認為的好對我們到得綁架。我們常常因為有天賦就被迫學習,但我們真的喜歡嗎?我想不然,通常,我們會選擇逆來順受,因此我特別喜歡這一本小說中女主的處世態度。這讓我想起一個我自記小時候的故事,曾經我是體操隊選手,還是全隊成績最好的一個,韻律體操,是我跟父母要求要學的才藝,很累、很苦,我卻甘之如飴,直到一年後,我父母認為學英文比跳體操更重要,便終止我學體操,我到目前為止最後悔的一件事情便是當時沒有堅持我的立場,那時的我,英文對我而言可是日常用語,很可笑的事,我父母卻將我送去補習班學習考試的文法,從那之後我便放棄一切跟英文相關的事情,日常中,我在也不開口說英文,我恨它,就是它剝奪我一生所愛。長大後回想我放棄英文真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做過最蠢的一件事!!
  • 接下來就是這本書有寫到一些我喜歡的古典音樂,作者的形容詞真的用的太棒了~這本小說讓我對於描述音樂時有不一樣的思路,我在音樂報告時,也多了很多豐富的情感描述、形容詞,那次,我其中報告直接滿分。這也是它會被我列在最喜歡的書裡面。


第七本書


書名:

  • 戀愛這件小事

作者:

  • 板栗子

作者國籍:

  •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我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看這個作者的小說,(貴圈真亂系列)甜甜的,對!它就是標準的言情小說,會推薦它純粹事我自己看完都覺得心情會變得很好,無腦的戀愛小說很適合放鬆的時候看,會發現這個作者事我在分手後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一不小心沒控制住,點進去看,然後...就喜歡上這個作者了XD


第八本書


書名:

  • 亞森羅蘋

作者:

  • Maurice Leblanc

作者國籍:

  • 法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這應該是一本非常經典的小說了,怪盜紳士亞森羅蘋,那可是我心中最帥的小說人物,第一次看這系列的書是小學,那時也會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成為江洋大盜,劫富濟貧那該多好,又帥又紳士,還能把討厭的警察耍得團團轉XD
  • 至於我們家會有這一套書,是我跟我妹一起合買的第一套書,從那之後,我們又買了不少的書,包含全套金庸小說、尋寶記系列、柯南漫畫...總之我國高中所有獎學金幾乎都拿來買書了。現在去逛書局也會一不小心就買了不少...


第九本書

書名:

  • 中國節日故事-春節

作者:

  • 黃淑惠

作者國籍:

  • 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 這一系列的節日故事有六本,如果沒記錯,這是我升小學一年級時,媽媽送我的禮物,當我可高興壞了,國字還沒認得幾個,就纏著媽媽教我拚注音,我想趕快看這些書XD
  • 雖然現在長大之後都沒在翻開過,我捨不得將這一套書送人,對我而言除了是小學的禮物,更是我第一次參加演講(還是叫說故事比賽?我也忘了)的故事,穿者小洋裝,配上奶聲奶氣的聲音,現在回頭再看當時的比賽影片,還挺有意思的。
  • 除了上訴提到的兩點,還有就是,這一套書的最後面都有一首打油詩,也是我寫作的啟蒙,新詩對小孩子是最容易的,媽媽也會在一旁引導我創作一些小小的詩,是下雨天、是風箏、是海邊,就這樣,從小就開始學習將聽到的故事、看到的風景寫成一句詩、後來變成兩句、三句,最後慢慢變成文章。
  • 將這一本書放在這次的活動真的是私心,它是影響我非常大的一本書,掙扎很久還是加進來跟大家分享。


第十本書

書名:

  • 你和我的傾城時光

作者:

  • 丁墨

作者國籍:

  • 中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 先說,選這一本跟大家分享,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丁墨的文筆真的非常好,看他的小說是很舒服的,不會想像有些網路小說語意不順、情節極度不合理,丁墨的書反而有一種看文學作品的感覺,很舒服。
  • 其次,會選這一本書跟大家分享是,書中人物將孫子兵法融會在生活中,讓我對這一本幾千年不敗的兵書開始研究,孫子兵法,是一本非常棒的書,除了用於打仗,也能將其中道理用於生活中。至於為什麼選書不是選孫子兵法而是選這本小說,第一要先對孫子兵法產生興趣在去讀,不然跟天書也沒兩樣,第二、我自己還沒把孫子兵法讀完,要是拿出來分享好像怪怪XD


以上這十本書,我都非常喜歡,對我而言也都有不少的影響,其它沒選中的書,例如東野圭吾的白金數據、嫌疑人x的現身、路薏絲勞瑞的記憶傳承人、高大成的科學探案...這些書我也都很喜歡,沒入選純粹是因為對我的影響沒有上述十本大,由於活動規定是十本書,這邊就不一一介紹了,未來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

另外也歡迎大家將沒在看的好書傳遞下去,漂流書計畫α小隊,成員募集中!!

..........................................................................................................................2021/09/14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