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妞探險中|逃離課本-綠島約起來

(编辑过)
綠島四天三夜全記錄(很多旅遊時的照片)

外島第一站-綠島

大學四年不就是要把台灣玩個遍,去每一個離島玩上一圈?然而,身為口罩大學生(因為疫情每天都要戴口罩的大學生),這一切變得如此困難。

原本跟好友H約好去年暑假要一起去綠島玩,結果,台灣的疫情「牙起來」(台語:升溫之意),再加上疫苗缺乏,對我們而言染疫風險實在太大,只能默默取消掉所有行程。

等我們都打過兩劑疫苗後,那顆想出遊的心便再也按耐不住了。就這樣,我們將綠島之旅重新提上日程,期中考結束立刻就出發綠島!!

然而大家也都知道,大學的教授並不一定會安照行程表作業,其中一門課的教授竟然安排在表定期中考後的下一週,這下糗了!!!為了選修的兩學分而捨棄可能之後沒辦法在約成功的行程,還是要為了學分而忍痛放棄呢??

小孩才做選擇,我都要!!

於是,在身為老師助教的H,還有的專案助理的我,雙雙向老師請求不要延後期中考,為了掩飾心虛,我們並沒有跟老師說明原因,只有輕描淡寫的說明我們又是需要去外縣市,不方便在那一週出席,終於,老師答應了~~

準備出發但是疫情又有種死灰復燃之感

四月初,看得確診數的增加,台灣的疫情又有一絲控制不住的即視感,妞妞從去年底開始就一直支持「共存」,看著不端增加的確診人數,妞妞卻突然為自己這一趟綠島之旅捏一把冷汗。畢竟政府的態度朝夕令改,實在難以捉摸。

好險最後只是要求登島前出示快篩證明,而不是強制封島。

(話說,為什麼出示三劑疫苗的小黃卡還不夠?!還要有快篩證明?!就台灣政府特別任性,別人都是二擇一,就我們政府全都要!!)

快篩

出發前一天,我們必須要做快篩,從來沒做過快篩的妞妞,為了出去玩,眉頭一皺,牙關一咬,狠心將測試棒往鼻子裡捅。呀呦媽呀!!!可把我給痛死了!!!

接下來是緊張又痛苦的十五分鐘,身心靈雙重折磨,鼻子痛到炸開,還要擔心要是快塞陽性會直接被取消行程。好險,最後的結果只有一條線,那顆懸著的心立刻放了下來,些下來就是準備收拾行李拉~~

出發

隔天一早上五點多,我跟H就在跟計程車約定好的全家門口碰面了,去或車站的路上我忍不住跟H吐嘲:「上禮拜考試我都沒這麼早起床。」

沒想到她一臉驚訝地看著我:「你還又睡叫喔,我直接熬夜到早上欸!」

那瞬間,我甘拜下風,我以為出門前只睡兩個小時的我,已經夠奇葩了,沒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接下來就在火車上顛簸了五個多小時,而且我坐在第一節車廂,古老的自強號列車還有濃濃的柴油味,從來不暈車的我都有點不舒服了。我第一次知道台中跟台東之間的距離竟然這麼遙遠...

到了台東的富岡漁港,剛剛在火車的不舒服感還沒過去就看到搖搖晃晃的船隻,那一剎那,我的暈眩感加劇,感覺下一秒就該去吃暈車藥了,這時H像變法似的,真的從包包裡拿出暈車藥,問我有沒需要,我無奈地笑笑,感覺頭更暈了🤣

一陣嬉鬧後,我們還是進到服務中心去領船票,坐在門口檢查身分證跟疫苗接種卡的海巡小哥哥真的好帥,而且聲音超級好聽、超級溫柔,啊啊啊啊啊!!!這下是真的「暈船」了。

好險最後我的理智還在線,沒有衝上去要聯絡方式擾人家執勤。喔對,我是乖孩子,我沒有偷拍(其實是忘記了,只記得多看兩眼)

上船之後,我跟H兩人到了甲板上,風浪果真不小,但是海風這麼吹倒也挺舒服的。

綠島我來啦

剛下船,就看到民宿老闆熱情招呼我們,小幫手們騎機車帶我們回民宿的路上,還一邊跟我們介紹著綠島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

聽著小幫手介紹,我似懂非懂的照單全收,很快到了民宿,迎接我們的是一隻慵懶的貓咪,悠哉又愜意的模樣似乎預告著我們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都能像他一樣。

房間的陽台,超漂亮

進了房間,整理完行李,兩個人默契地倒在床上,先睡上兩個小時再說。等我們醒來時天已是傍晚,悠哉的逛到市區的冰品店,一人要了一碗冰,甜甜的綿綿冰在口中化開,我的的旅程從此時正式揭開序幕。

甜點過後,我們決定去第一天就去朝日溫泉,我們一人一台機車,繞了綠島半圈,越往山上人越來越少,兩人隨意地將機車停在路邊,細細聽還有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涼爽的晚風從臉頰擦過,抬頭,是天上的星星,真好。

就在一切看似完美的時候,妞妞開始犯蠢,前方山路沒有路燈,而我驚然發現我機車的車燈不會亮,趕緊喊了H,兩個人共用他的頭燈,一路騎到朝日溫泉,停好車之後,H幫忙我檢查車子,才發現,我根本沒有開頭燈😅

(我來解釋一下,我自己在本島是新型的機車,一發動頭燈就會開啟,我只能調近光跟遠光。而綠島我騎到的是較老的機車,他需要先開啟頭燈,才能調近光跟遠光)

好吧,我一世聰明就毀在頭燈上了(攤手、嘆氣)

朝日溫泉的遊客屈指可數,跟我2014年時來的情況相差甚遠,靜謐的空間,天空下起了毛毛雨,那時突然理解為堔麼辛棄疾寫的出「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這樣優美的句子。

回程,我們繞了綠島另外半邊,順道去買了點食物,當宵夜、也當晚餐。沒想到剛進民宿,老闆就問要不要一起飛魚,是老闆剛剛親自捕的,很新鮮,也很好吃。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吃飛魚。(老闆跟H一家人是朋友才有的特別招待)

幾個到綠島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們、老闆還有我們,坐在桌前,吃著最新鮮的飛魚,聊著各種話題,興致來時隨著音樂哼唱兩句,那一刻我們退去平日裡的煩惱、拋開平日裡寸步不離的手機,最簡單的聊著天,毫無心機、毫無壓力。

毫不誇張地說,第二天我是被太陽曬醒的!!前一天睡午覺之後忘記將窗簾拉下來,隔天才剛過八點,熱情的太陽直接照在我的臉上,摸著被曬紅的臉頰,我趕緊去洗簌,涼涼的水波在臉上才舒服了一點。

既然醒了,我們也不浪費寶貴的旅遊時間,洗簌一下就去吃早餐。

民宿有提供早餐,三天的東西不太一樣,唯一不變的是的都超級好吃,平日裡不太吃早餐的我,還一反常態地多吃了半份,一個不小心就吃太飽了XDD

飯後我們到海岸邊散步消食,沒想到風醒太美,隨便拍照就耗去半個小時😂

下午跟著民宿的小幫手去翠湖玩,清澈的海水,直接就能看見多種的魚兒自在的游著,絲毫不畏懼我們的靠近,就是這些小傢伙我們頂著烈日,也不願破壞生態系,我們所有人都沒有塗抹防曬,深怕化學物質影響這片海域的整體環境,容易曬傷的人也只塗了一層完全天然的椰子油,可想而知,返程時我們的皮膚已經被曬得又紅又燙。

大部分的小幫手們都多少會一點自由潛水,剛開始學習的人,就在一邊練習,較為熟練的人就陪著我們在一邊玩水,不時的在指導一下潛水新手,就是這樣偶然的機會下,我第一次接觸到自潛這個項目,看著他自由的前到海下,心生羨慕,回到民宿便開始了解相關的問題,越聽越來興趣,決定在這趟旅程中加入體驗潛水的活動,但那是過兩天的事了,我們等等再說。

最後一天潛水時的照片

晚上一樣是我們一群人集中在民宿一樓吃飯、閒聊,今天的宵夜是老闆他們自己做的烤雞,還沒到民宿,遠遠就聞到烤雞的香氣。飯後正巧遇上老闆的朋友生日,大家唱著生日歌,吃著蛋糕,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帥帥的民宿老闆

SUP

(下面是截自維基百科的介紹)立式槳板運動(英語:Stand-Up Paddling 或 Standup Paddleboarding, 可簡寫為SUP),也俗稱「槳板」, 是起源於夏威夷的一種運動,由衝浪與傳統的手划槳板(Paddleboard)結合而成。活動器材係由槳板(類似大型衝浪板)加上一支高於身高的單槳所組成。

第三天早上我跟H一起去玩SUP,這一趟來綠島前,我剛買了一件新的泳衣,於是便早早起床洗簌、換上泳衣,一顆雀躍的心早已按捺不住。

為求刺激,我們兩人一人一板,自己練習站立,自己滑著船槳,從新手到能站立在板上滑,我們才花了不到半小時,但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順利,剛開始學習是在岸邊,前方有消波塊因此這裡的水波動不大,就是這種容易學習的地方我也一直碰壁,再加上我不太會區分左右,教練在旁邊提醒「向左滑」、「向右滑」時,我的耳朵聽懂了,但是腦子反應不過來到底應該滑哪一邊,就這樣鬼打牆了大概十分鐘吧,我終於能稍微用本能的選擇划槳的方向。

出了港口,我就像突然被解了封印,向左向右向前滑,感覺我越用力就能滑得越快,教練在一旁好笑「不用那麼大力啦,又不是在滑龍舟。」

就在我稍微掌握划槳技巧之後,就迫不及待地練習站立,身為海邊長大的小孩,根本不擔心會掉進海裡,就憑著一腔熱血開始嘗試,好在之前有跳舞的基礎,知道該如何尋找身體重心,雖然浪大的時候還是會搖搖晃晃,但整趟SUP都沒有落水,看著H跟我一樣,完全沒有落水,我就以為所有人都是這樣,沒想到轉頭就看見其他團的人為了練習站立在板上,不停的落水,我不厚道的笑了出來,雖然對方應該不知道我在笑什麼XDD

在大海中央,我們看見一隻海龜

下午,去了一家氛圍超級棒,名為院子有樹的咖啡店,老闆娘正是昨天我們幫他慶生的那位。點了一杯特調飲,再加上一塊蛋糕,從窗邊的書架上取下一本老闆的收藏書籍,怡然自得的下午,就在咖啡店中渡過,單就現在的環境根本無法想像這裡曾經是廢墟,想來老闆娘改造這裡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能有如今的絕佳環境。

我們一直待到黃昏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去了街上買了一些紀念品又找了一家餐廳用餐。

東西還不錯吃,但是沒有很驚艷,至少我寫文章時就已經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所以就不額外介紹了XDD

晚餐後,老闆帶我們到潮間帶抓螃蟹,剛開始我以為就只是簡單的抓螃蟹,去了才發現,老闆介紹了很多潮間帶的生物讓我們認識,同時還帶我們夜遊綠島,跟第一天不一樣,這次我坐在後座,可以好好享受著徐徐微風,另外這一天天上毫無雲層,滿天的星星,月亮高掛。

穿上膠鞋,兩人一隻手電筒,走在潮間帶中尋找螃蟹,每當發現他的身影時,他就會以迅而不及掩耳的速度藏身進岩石之中,一晚上我一隻螃蟹都沒抓到,倒是跟彈塗魚培養了不少感情。老闆去抓螃蟹,我們剩下的七個人就在後面看看海膽,找找有什麼樣的生物,最後加我在內三個眼睛不好的人就蹲在一旁研究彈塗魚,等老闆踏浪歸來XDD老闆一直往來裡面走,不久就融進前方黑夜裡,再次歸來已裝滿滿一籃的戰利品,有寄居蟹、小龍蝦還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生物,這比一前學校時的生物課好玩多了(雖然我還是沒記住太多東西)

融入黑夜、越走越遠的老闆
小龍蝦
寄居蟹

離開這一區,我們又其它到另外的地方,老闆說那裡抓的螃蟹會比較好吃,我這才明白原來今晚不是夜遊而是來尋找宵夜的XDD這裏跟上一區很明顯不一樣,這裡不像剛剛那你地勢平坦,這裡需要我們手腳並用才能抓到螃蟹,看著潮級多的螃蟹就那樣大喇喇地停在陡峭的岩石上,還不時有海浪拍過來,我們就站在一邊看老闆和另外一個小幫手相互配合,趁著海浪將螃蟹打下來時,趕緊收入袋中。不多時,就抓滿了一大袋。

回到民宿,我們各自回房洗簌,等大家再次聚集到吃宵夜的桌前時,老闆一經螃蟹蒸好,這時,老闆又拿出冰好的啤酒,新鮮的螃蟹配上冰涼的啤酒,天啊!!太幸福了~~等大家都吃盡興回房休息時都已經超過十二點了。

最後一天,我蹭了別人的團跟這去藍洞玩,今天是老闆親自帶去的,出發前老闆知道我前幾天再問潛水的事情,還特別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潛水,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還沒進到藍洞前就已經感受到這個秘境的魅力了,當天的太陽也很給力,現場看過去的風景真的超級漂亮!!

八點左右的早晨,陽光正好,穿著泳衣,配上蛙鞋,開始人生第一次的潛水體驗。沒有任何技巧,僅憑著一口氣向下游,潛的不深,卻潛出了興趣。

陽光撒進海水中,海水的顏色如同藍寶石一般美得讓人移不開眼,偶有魚兒從我的身邊游過,那一刻我從容的享受海底的美景。

進到秘境之後的風景更是了不起,更多的魚兒暢遊在身邊,陽光落在入口處,那場景美的讓人不捨得眨眼。

一晃眼兩個小時就過去了,藍洞有越來越多遊客,我們向外遊去,到了入口的翹壁才停下。

跳水,略帶刺激的玩法,同團的其他四人都沒有玩過,而我早在第二天去翠湖時就玩過這個項目了(其實以前去溯溪也都會玩啦)於是我便第一個挑戰。

輕鬆地爬上峭壁,沒什麼心理壓力就往下跳,幾秒鐘的時間就聽到「撲通」的聲音,海面上蕩起深深的漣漪。旁邊的旅客紛紛吹口哨、鼓掌,我朋友則是大喊「爽不爽?」

那時我沒有穿救生衣,我只說了一句「爽啊!!但是先拉我上岸」四周的人聽聞後全都大笑出聲。

上岸後,我揉著被海水拍痛的屁股,一邊鼓勵其他想嘗試卻又害怕的人。

似乎是鼓勵起到了作用,有人想要嘗試,便詢問我「能不能陪他上去再跳一次」

完全不用思考,我立刻答應了下來,這一次,我們選擇比剛剛更高一點的地方往下跳,而我也記起剛剛跳下去後屁股很痛的教訓,乖乖穿上救生衣。

為了給他鼓勵,這一次還是我先跳,憋氣後縱身一躍,時間像是瞬間定格,感覺在空中停留好久,久到我別的那一口氣都快要不夠時,我終於落入水中。

藍洞是我在綠島的最後一個行程,回到民宿盥洗後,準備踏上回家的歸途。

四天過得很快,學期中,忙裡偷閒的旅程轉眼即是,我們不得不背上行李,告別這個輕鬆自在的島嶼。

回台中的路上,我們搭乘當時剛推出沒多久的新自強號列車(EMU3000型電聯車)硬座的列車很適合睡覺,防滑的餐桌適合擺上平板追劇。

真的隔了好久才寫這篇文,坐過這台列車都不新鮮了

一路搖搖晃晃,我們回到台中,洗了個澡,倒頭就睡,隔天早八還有課呢。

後記一下

我們其實有去逛免稅店,但什麼都沒買就出來了,直到這個暑假H跟他的家人又去綠島時,我才請他幫我買當時很猶豫的香水🤣

本來想要好好拍影片紀錄去綠島的旅遊過程,沒想到玩到太嗨,直接漏掉很多東西沒拍到…拼拼湊湊才剪出下面這支影片,加上是第一次剪輯,感覺影片有點粗糙,這是本次旅程中其中一個小遺憾。

YouTube影片連結:https://youtu.be/VJgWsBraBlg

另外一個小遺憾就是,我們就是為了要去看螢火蟲才選在四月底去綠島,沒想到,原本的螢火蟲出沒地點現在都變成民宿了🥲

而且這次去綠島跟我第一次去時有很大的不同,或許這一次不是暑假的原因,又或者疫情影響真的很大,這裡不是我印象中熱鬧的樣子,當地人也不像過往一樣的熱情。

為了保護生態,我直接被曬傷、曬得超級黑,至少到現在都還沒白回來…但是我的民宿老闆人超好,每天晚上都切切新鮮蘆薈讓我們敷,雖然已經好很多了,但整張臉還是超級紅。


..........................................................................................................................2022/09/17矛盾妞


我是矛盾妞,下面是我時常出沒的平台,歡迎大家追蹤&認識我~

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web/@contradictory0706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nvites/contact/?i=8r9ehd706goe&utm_content=lp7tfb2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I_s5FJYVT6vTF2peBXqE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