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關於不可能消失在校園內的霸凌-處理方法

(编辑过)
被霸凌之後你能做的事情

下面來談一個較為沈重的議題-校園霸凌。你可能覺得這又是一篇老生常談的文章,但今天我想換一個面向跟大家談這一件事情。

雖然霸凌並不僅僅發於校園,但青少年們的心智遠遠沒有成人的成熟,同時,他們也沒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裡所指的能力並非處理問題的能力,而是受限於年紀,受限於校園、法律等各項規定,沒辦法獨自申訴,沒辦法有效向相關機關反應自身遭遇的霸凌。

說來難過,最近,聽到一位15歲的妹妹因為霸凌問題不被學校處理只能請假到學期末的事情。這位妹妹還算校園霸凌案件中比較幸運的孩子了,她的父母相信自己的女兒,願意為她尋找各種解決辦法,甚至願意讓他請假到學期末。因為父母的所作所為,我竟然會覺得他是何其幸運,在被霸凌後有父母的信任及幫助。

不認為只有我身邊有被霸凌的人,於是提筆寫下這篇文章,如果你身邊也有人被霸凌,能提供他們一個自救的機會。

霸凌是什麼大家相信都知道(如果不知道…我之後再詳細寫文章介紹,這裡先假設大家已經看爛那些介紹霸凌的文章)那被霸凌之後要怎麼處理?

跟老師說?沒用的,很多時候霸凌就是從老師開始的,我自身的經歷就是這種類型,我為了爭取學生權利,而被老師針對,許多同學也迫於成績壓力或是沒有腦袋的有樣學樣的模仿著老師的行為。

我知道很多人不敢跟家長說,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很多父母只會檢討自己的孩子,不幸的是,我的父母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從不問為什麼我要爭取那些權利,只是一味的認為我作為學生為什麼不遵守學校規定,可笑吧。

或許是我中學時期忙於爭取學生權利(突破校規漏洞、挑戰學校不合理的規定)跟班上同學關係也沒有特別密切,沒啥班級認同感,不能理解他們怎麼奴性這麼高,不合理的事都可以習慣…扯遠了,當初的關係霸凌對我沒什影響,因為我忙到連難過的時間都沒有,那們認真的幫大家跟學校爭取權利,卻落得被(關係)霸凌的下場。我那時候只覺得他們腦子有問題,本來我們就沒有多好,你們都不理我也沒太大影響啊,會這樣想大概是因為我也沒什麼朋友吧?!

既然如此,老師聯合同學一起霸凌,家長又無條件支持老師,那我就活該倒楣嗎?

答案當然不是,身為班聯會(學生議會)的成員,我最會做的事情就是爭取權利(?)

總之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遇到校園霸凌可以參考以下順序尋求幫助,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內的可以同時進行,但不同階段就不建議混在一起進行!!

基礎版:從你身邊的人開始

  • 找你的能信任的朋友、家人訴說:至少這一個能傾聽你說話的人。同時記得盡可能保存證據,不管是錄音、拍照、或是聊天記錄的截圖,更嚴重一點,如果是霸凌而受的傷,別省錢,去醫院驗傷!!所有證據請備份一份給你信任的那個人。
  • 跟你的父母(或監護人)說明情況:家長不一定有辦法解決,同時也有可能不相信你,但請一定要先跟他們說,因為你之後有問題還是需要他們出面,學校、教育部燈會是會通知家長。
  • 跟老師說:只要你的情況不是老師聯合同學一起霸凌你的情況皆適用,因為目前法規原因,老師有義務要處理霸凌問題。


進階版:透過上級、外界施加壓力

  • 到你們學校學務處揭發:根據目前台灣法律《校園霸凌防止準則》規定,各級學校都必須要針對校園霸凌提供學生防制機制及措施。所以各位可以到學務處尋求幫助。
  • 寫信到你所屬縣市的教育局投訴信箱:相信我,他們都會回覆,而且學校端也會同時收到相關信件要求霸凌小組啟動的調查。但各縣市效率不太一樣,你們需要自己斟酌一下。(當然你還可以同時寫信到局長信箱,但回信比較慢)
  • 教育部的投訴信箱:相信我,他們會回覆,而且你們縣市的教育局跟學校端都會同時收到相關信件要求霸凌小組啟動的調查。(當然你還可以同時寫信到部長信箱,但回信比較慢)

教育部作為各縣市教育局的上級機關,他會對你們縣市的教育局施加壓力,所以如果你教育部跟教育局都寫信,那你的案件得重視的機率會更高。

寫信之後你還可以同步向教育部 24小時專線投訴:0800-200-885、0800-580-785。但我會建議信件一定要發出去,你才不會被吃案,信件會有編號,但電話沒有!!

(至於有人說撥打1999,個人經驗是:一點用都沒有,回答的很官方,一直轉接,不會有太大幫助)

反霸凌投訴信箱:e4454@mail.laes.tp.edu.tw

部長信箱連結:點我

  • 國教署署長信箱:(限高中職以下)目前國教署長許富源署長是一位願意聽取學生意見、且願意處理問題的署長,所以跟他反應是有效的!!(但這一個管道可能會因爲署長換人而改變)

署長信箱連結:點我

若果你不是很信任政府機關的制度,那你也可以有以下選擇。(高中職以下學生適用)

  • 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他們會教你們如何收集證據,傾聽你的話,並幫忙你向學校溝通,提供政府制度外的另一個協助管道。


終極版:如果前述方法都沒用才能用哦!!

  • 找民意代表:不管是縣市議員或立法委員都沒關係,只要他們願意處理問題就行。

台灣每兩年就會有一次選舉,因此不用怕找不到人願意幫你!!

如果你家附近的民意代表真的勢利到因為你沒有投票權就不願意幫你,那請去找跟他不同政黨的民意代表,訴說你被霸凌的同時,將上一位民意代表不願意幫你處理問題的事情一起講,我敢保證,第二位民意代表一定非常樂意幫你解決問題(笑)

  • 善用媒體:把你被霸凌的過程,寫信沒人回應,會是寫信之後學校還是不了的過程跟媒體講,相信會有人幫你出聲。

媒體也不只一家,你可以多投幾家!!

講了這麼多解決辦法,你或許會說我治標不治本,但錯的是施加霸凌的人,而人性的惡卻是無藥可醫的病呀~

..........................................................................................................................2022/03/23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