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突破重男輕女的妞妞

(编辑过)
男女平等的前提是,男生能做的事情,女生也都能做,並且跟男生獲得相同酬勞,這才是男女平等。

妞妞從知道的這活動開始到這個活動結束前應該是沒辦法完成自己的目標,實踐篇是沒辦法交出自己滿意的成果,因此這一篇先寫「激勵篇」,至於我的目標,我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好好說明。

要說改變,妞妞最引以為傲的改變是透過我自己的行動改變了傳統家庭(我家)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觀念。

先來說一說我家重男輕女有多嚴重,據說(根據我四個姑姑、阿嬤的說法)在我媽嫁來之前,吃飯時,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小孩一桌,男生先吃,女孩子只有剩飯能吃。為什麼我媽嫁來之後有所改變?原因有三,一,當初我阿公已經死掉,家裡只剩我爸一個男生(我爸是獨子)。二、我媽的家庭背景,小康家庭出生又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上菜了自然就坐下跟大家一起吃。三、我媽本身的社經地位高,嫁來台中時已經是老師,而且是主任級,對於「做事人」的家庭來說,老師是神聖、值得尊敬的職業,因此,我媽嫁來台中比較少被用過去那套觀念約束。

(以下對話已由台語翻譯成中文)

重男輕女的情況看似在我媽這裡有所改變,但根深蒂固的觀念豈是那麼容易消除?三不五時阿嬤總會來一句:「去叫你(表)哥來,xx東西需要他來修理」等我表哥修理完之後,又會開始念:「你看,當初叫你爸再生一個男孩子,這樣就不用總是麻煩你(表)哥...」「家裡沒個男生多麻煩...」

但凡我表哥來我家,阿嬤總是把雞腿夾給表哥。憑什麼阿,我在廚房忙的要死,雞腿卻不是我的??一次的話還能接受,但每一次都是這樣,我就不開心了。既然都說吃飯皇帝大,妞妞只能出賤招,當阿嬤夾起雞腿,我立刻拿起子己的碗就去接,並咧開一個大大的笑容:「多謝阿嬤!!」

剛開始阿嬤總是生氣的說:「那是要給你哥的。」我保持笑容:「我也想要吃,你不是說,年紀大的要讓年紀小的。」接著阿嬤就會很無奈的夾起另一隻雞腿要給我哥,我又會立刻拿起妹妹的碗:「阿嬤,妹妹也要吃。」

這時阿嬤就會憤怒「你們表哥做事比較耗體力,雞腿要給他」呵呵,都到我碗裡的食物又怎麼可能讓出來(笑。好鬥的妞妞繼續:「那麼厲害喔,那麼厲害就自己去煮阿,會做事不會煮飯,不然餓死?」

這樣的對話重複出現在我小學的年紀裡,國中之後,阿嬤似乎不在執著將最好的食物留給男孩子了,或是說他都給不出去,每次都會被我攔截。

如果你說以上只是小孩子任性、長輩妥協,那接下來要說的故事就是貨真價實的改變自己了。

何謂男女平等?在我的觀念裡,要求男女平等的前提是,男生能做的事情,女生也都能做,並且跟男生獲得相同酬勞,這才是男女平等。至於一些女權團體主張的內容,我還蠻感冒的,總是把自己當成刻板印象中的女生,然後塑造出一個自己是弱勢的形象,接著站在道德制高點指責別人,這不是女權,這是霸凌。

我家有三個女孩,沒有男孩子。從我不滿阿嬤重男輕女開始,我就跟著爸爸學了很多「男孩子要做的事情」。換燈泡、洗水塔、漆油漆、通馬桶、學木工、安裝各種家具、搬家、監工、開車甚至騎檔車...總之男生能做的事情,我也要都要會做。而女孩子要會的事情,我一樣也沒落掉。洗衣、做飯、基本的縫紉家政、社交、禮儀...

妞妞原本有多柔弱,大概是打一個小時的羽球,雙腳就會起水泡,再多一個小時,握球拍那隻手也會跟者起水泡(能這麼具體的描述是因為這都是妞妞的真實經歷啊!!)為了學上述那些技能,妞妞的手都有一層薄薄的繭了,手肘、膝蓋也都留下一些疤痕。

儘管如此,我依舊喜歡穿著洋裝;插著法簪;帶著項鍊;掛著耳環,腳踏高跟鞋,拎上喜歡的包,跟閨密聊著屬於我們得話題。我依舊喜歡那些甜甜的糕點、看著無腦的愛情小說、三不五時換個髮型,時而長髮飄飄,時而氣質捲髮,或是心血來潮換了俐落的短頭髮。

我從來沒有討厭自己「女生」的身分,或是說,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個身分,因此我才會處心積慮地想要改變「女生」的刻板印象。

或許我沒有非常專精,但家中所有東西的基本維修我都沒有太大的問題,我是女孩,但你們所能做到的事情,我也可以。我終於可以飽富底氣的反駁我阿嬤那句:「男生什麼事都能做,只有不能生孩子。」現在的我:「除了能生孩子,還什麼事都能做。」

..........................................................................................................................2022/02/09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