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也有「力量」

(编辑过)

我在Matters創作有價,的確!!我確實在這裡創作並且獲得likecoin~但是,為甚麼拖了這麼久才開始寫這一篇文章?

是所有平台發展起來之後都會希望寫手開始幫平台宣傳嗎?

看到這個社區活動時,我有點失望,也產生過離開馬特市的念頭,或許是我加入馬特市沒多久,對這裡還沒有歸屬感?又或許是對官方的失望?

曬出你的收入,邀請親友加入「創作有價」行列,是官方發起的活動,是不是也意味著這是他們的宣傳手段?

再看看獎金分配,我自知領不到任何獎金,但為什麼這個活動給我的感覺不是鼓勵創作,而是希望我們恭維,拉攏更多的人加入這個平台?

  1. 引人入勝獎:平均閱讀時長(累積閱讀時長除以閱讀人數)最長的前十名作品,將平分獎金的 40%。
  2. 推廣有成獎:站外流量最高的前十名文章,將平分獎金的 30%。
  3. 獨門訣竅獎:由 Matty 選出十名創作經驗非常值得與社區分享的作品,這十篇將平分獎金的 30%。

所謂「創作有價」還存在嗎?

我會加入馬特市,不過是看中「創作有價」的核心價值。但是...這個社區活動是不是已經將大家的重心轉移到「有價」上面?

何謂創作?每個人有不同見解。是閒話家常的日記,還是生硬拗口的文章?是文字分享,還是圖片創作?是原創、還是轉貼?

誰知道呢?重要嗎?

Matty 想引用櫻桃陽子說過的一句話:「創作沒價才不行」,這也是 Matty 的心聲啊~~

不是說創作不該有價值,創作當然應該有價!!但是當大家在意的不過是自己能拿到多少錢?別人怎麼偷吃步會部會不公平?『創作』不在是大家上來這 個平台的首要目的。

我眼中的『創作有價』必須先要有創作,才能有價值。

更進一步的話,我想借用@古塵 的論點:支持「創作有價」而非「書寫有價」為原則。


口號人人會喊,但真正做到其中核心價值的又有多少人?

我承認,我做不到,因此,這篇文章僅會出現在馬特市,不會轉載到任何平台,也沒打算參加本次的社區活動。

我目前創作了 112 篇作品累積創作 109538 字

有幾篇是創作?

五篇新詩、兩篇散文、十二篇社區活動文章、七篇經驗分享、兩篇議題討論、五篇素描教學。

其他包含日記、活動心得、無營養社交文我都不認為自己在創作。既然如此,那我又有何資格跟大家分享『創作有價』?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件事。

Matters事創作平台還是社交平台?

我想Matters應該是想打造一個創作平台吧!既然如此,創作平台不是應該專注於「創作」,然而奇怪的現象是,即使創作出再好的文章,也不敵其他作者的社交文。

以我自己的經驗舉例

【作品分享】散文-留一點恬淡給城市 (174拍、2支持)這一篇文章是我參加文學比賽並且有獲獎的文章~

社區活動提案|我想變成xxx一天{第一期活動報告} (206拍、2支持)

兩篇文章很明顯能判別出哪一篇是創作才是真正的創作,但是大家買單嗎?沒有!!

在一個更誇張的例子

【作品分享】散文-下一站 (125拍、0支持)同樣是投稿文學比賽的文章,本篇獲得佳作。

所以,大家對於『創作有價』的態度,跟『一中各表』不是一樣嗎?我在意創作、你在意有價,我們的共識:創作有價。

社交無處不在,但是否會太氾濫?比起實名(具身分辨識)投稿文章,我更喜歡用匿名的方式。沒有包袱、沒有社交,純粹的寫一篇好文章。創作的價值才能真正實現!


理想很美好,而我卻選擇隨風逐流。

你以為我前面說了這麼多,我會堅持「創作」嗎?

呵呵,論社交我也不差,論創作也就勉勉強強,既然如此,又何必假清高?!一起嚕幣~

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我離無敵越來越近了~

下面公開我的嚕幣結果*\(^o^)/*

以上就是我從7/27加入到現在的所獲得的收益~從每週的圖表就能知道,我會間歇式的偷懶😂😂


有理想也好,沒理想也罷。總之,我留下來了~扣掉上面提到的宣傳平台,我還是很喜歡這裡的氛圍,沒有廣告,沒有壓力,大家對於他人的作品都能給予尊重跟包容。

將平台推薦給朋友

我不只留下來還邀請了3個人加入,其中兩個人還加入綠圈圈。

二個綠圈圈

@呱呱大帝 @依靜 兩個莫名奇妙發現我在寫文章想偷窺我的人😂😂後來就被我拉進來一起玩。

也就他們兩個會一直催我寫文章,別的不說,就看看我草稿箱裡28篇寫一半的文章🤣🤣他們如果不催我,明年的現在,草稿箱裡大概….

我來Matters最大的收穫

大概就是在我快要憂鬱症之前,找到了一個發洩平台…雖然每天的拍手都不多,但我真的很開心,畢竟現實的世界裡我並沒有說出口的勇氣,前些日子跟一個有憂鬱症史的朋友聊天,我很艱難的開口後,才發現我的幸運,他當初就是沒有宣洩的管道,就這麼硬拖了7年…至今面對陌生人時都還是會無意識的迴避其他人的眼神。

所以如果要我說創作有價,我更想說的是創作能讓人獲得力量~金錢只是一個度量衡。

...........................................................................................................................2021/10/29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