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妞教你畫素描】第四課*鉛筆介紹、色卡製作

鉛筆的筆芯有軟硬度之分。不同軟硬度可以讓作品層次豐富、刻畫細膩

鉛筆介紹:

鉛筆素描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鉛筆,但是一整盒素描鉛筆,每一支筆的差別是什麼?

其實做主要的差別就在於,鉛筆的筆芯有軟硬度之分。不同軟硬度可以讓作品層次豐富、刻畫細膩、易於修改的優點。

鉛筆如何判別筆芯的硬度?通常我們會使用在歐洲體系的硬度表,「H」(HARD),比較硬。「B」(BLACK),比較軟。

通常從最硬到最軟的範圍(色階)可以表示如下:

不同硬度使用範圍(常見)

  • 2H~2B:適合石膏素描
  • 6H~2H:適合石膏深入或者靜物中硬物的刻畫
  • 2B~6B:適合景物,人頭像寫生
  • 6B~8B:適合技法性速寫和某些頭像處理

鉛筆B值越大則越軟越濃,H值越大則越硬越淡。>軟鉛筆鉛質松,輕著紙面,便於修改,硬鉛筆適合深入刻畫細部。

6B至2H是素描常用的鉛筆,通常4B或5B鉛筆適合暗色調描繪(6B鉛筆太粗,不易與其他鉛筆協調),HB適合中間色調,2H或4H則宜在受光的明部描繪 。一般用2B鉛筆打草稿,容易用橡皮擦掉又不會弄髒畫面。

作畫前將鉛筆削長削尖,H的鉛筆用於起草和畫出亮部,B的鉛筆用於表現暗部和陰影,HB的鉛筆則用於大部分的繪畫。

色卡製作:

由於本周示範是在火車上進行,採用普通白紙,麻煩大家要用之後練習素描的畫紙,這次的目的除了要感受每一支鉛筆的軟硬度,更是要讓大家之後畫圖時有一個可以參考的色卡,每一款紙呈現的效果都不樣,如果你拿廢紙,未來在做顏色比較時就會失去依據。

色卡製作步驟:

  • 拿出一張素描紙,找出有紋路的那一面。
  • 拿尺畫出格子(看自己有幾隻鉛筆決定畫幾)
2*7為一組,看你有幾隻筆就要幾組
  • 空格內加入顏色(每一組內都有兩種色卡)

這次由於我不是用素描紙,所以顏色的差別看起來沒有很明顯,但請大家一定要用素描紙!!!!

色卡1:堆疊

任一支筆於第一格內以最輕的手法、密集線條畫一次,第二格就是重複第一格的動作兩次(疊加一層的意思)接下來就以此類推到第七格。

色卡2:力道

任一支筆於第一格內以最輕的手法、密集線條畫一次,第二格開始逐漸加重力道(但是不疊加喔!!),於第七格時以最重的力道進行繪製。


如果大家文章中有任何看不懂、使用後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來,我會一一幫大家解答。

本周就是要大家先將色卡繪製完成,下星期就要正式開始繪製簡單圖形,小小預告一下,下星期會教大家畫圓形、實體物品陰影繪製~所以這禮拜大家一定要先對鉛筆孰悉,不然下禮拜要上色就尷尬了~~

最後,我要申明一點,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脫更TAT這篇文章我在昨天(星期六)就寫好了,今天要發布的時候matters就一直閃退我試了好劑次都發不出去...下午又去工作沒有空嘗試,一直到忙完就超過12點了,我很抱歉!!
下禮拜的文章我也寫好了,原則上不出意外是不會拖更的,但...我也說不準QQ我只能說,我盡力將未來的文章提早寫好,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這系列是我將自己所有經驗彙整出來的重點!!有學到東西的人麻煩支持一下,我就是個窮學生,需要大家贊助材料費!!!

無論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單次支持、或是拍手拍滿都可以!!!

https://liker.land/contradictory0706/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周你的練習圖我都會幫你一對一改稿一次,幫你指出可改進的地方,並添加詳細註解或示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