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妞教你畫素描】第二課*鉛筆使用&基本練習

大家一起來學素描吧~本系列彙整我多年素描經驗,一步一步教大家畫素描!!!

大家應該都將工具準備好了吧?!還沒準備好的人幫你指路:【妞妞教你畫素描】第一課*事前準備及工具介紹,其他準備好的人,我們開始嘍~

這個禮拜要用到的工具:鉛筆、白紙(廢紙就行)

今天先跟工具打個招呼,好好了解一下他們~~所以先拿廢法紙練習就好,若是各位財大氣粗想用素描紙練習也可以,但是妞妞比較窮,只用得起廢紙~

至於其他工具,我們下禮拜在來認識他們,這禮拜同時介紹怕大家吸收不良…現在是打基本功的時候,大家不要心急~

畫素描最重要的就是呈現出來得比例跟線條,這禮拜我們先來練習簡單的線條~你可能會說畫線條那還不容易,但是大家知道嗎,對於鉛筆不同握法呈現的線條都不一樣,接下來幫大家整理幾種,我個人比較常用到的握法,當然,每個人的習慣不太一樣,不同握法最大的差異就是筆芯跟畫紙的接觸的面積、角度的變化,大家可以多嘗試不同握法,讓自己的線條更多元。

喔對,先聲明一下,這些握法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沒有任何一本書會這樣描述,也可以說我從來沒在任何一本繪畫教學的書中看到教大家握筆的,以前我都很困擾怎麼畫出來的線條跟老師的差這麼多,經過我長期觀察的結果,筆的握法會大大影響呈現效果,所以我覺得要跟大家先分享這一見從來都不會有人教的「基本知識」。

握法一:普通握筆姿勢

平日寫字的握法

特點:

  • 筆桿與紙張成近九十度的夾角
  • 力道較大
  • 線條較明顯
  • 線條較精准
  • 手腕活動範圍小

適合:

  • 繪製短線條
  • (精細的)細節處理
  • 強調的筆觸

不適合:

  • 構圖
  • 上色

大家依照自己平時寫字的習慣握筆即可(我知道自己的握筆並不標準),這種握筆方式可以很精確的控制筆的方向、力道,但是缺點是線條太過分明,而且不適合拉長直線,且筆芯較容易變鈍。

下面是我以這種握法寫字呈現的效果

普通握法寫字的效果

同一支筆,大家可以很明顯感受到筆變鈍的過程~


握法二:退後一步普通握筆姿勢

普通我法,但握筆位置退後半步
側面

特點:

  • 筆桿與紙張的夾角較普通握筆姿勢小
  • 力道較小
  • 線條分明
  • 手腕活動範圍小

適合:

  • 繪製中、短線條
  • 構圖、小細節
  • 增加畫面的線條感
  • 小面積上色

不適合:

  • 大面積上色
  • 過於精細的細節勾勒

握筆姿勢退後一步會讓力道的掌控變得比較困難但也不會到不能控制,線條感也不會像普通握法一樣,一條一條都是很用力的感覺,力道給人的感覺會稍微柔和一點。這應該是我畫素描時為常使用的握法。

從寫字中看的出來,寫字還是在控制範圍內,但掌握度跟力道都比普通握法差一點。


握法三:退後一步,食指放平

食指放平,握筆位置較普通握法退後半步
側面


特點:

  • 筆桿與紙張近平行
  • 力道較小
  • 線條不明顯
  • 手腕可活動範圍大

適合:

  • 繪製長線條
  • 大面積上色
  • (大小面積)顏色加強
  • 方塊構圖

不適合:

  • 細節勾勒

這種握法主要是讓筆跟紙張平行讓筆芯較大程度貼合紙張,使線條沒那麼銳利,同時讓手腕的活動範圍加大,以利大面積上色,但此種握法,也可以加強局部顏色。圖片中我的食指市完全放平,但如果大家不習慣,食指為彎也行,大家握得舒服就行,或是一畫畫當下的情況為調握法。

此握法不適合處裡細節,一是難以把控力道,二是筆芯接觸紙的面積大,線條不如前兩種握法清晰,從此種握法寫字大家就可以看出來。

握法四:抓住鉛筆尾端

抓住鉛筆尾端
短的筆也是一樣的握法
筆的尾端完全頂到手掌


特點:

  • 筆桿與紙張近平行
  • 力道較小
  • 線條不明顯
  • 手腕可活動範圍最大

適合:

  • 繪製長線條
  • 大面積、背景上色
  • 背景線條
  • 勾勒粗略構圖

不適合:

  • 細節勾勒
  • 短而有力的線條

這種我筆對於控制細節真的非常困難,只適合大面積上色!!

對於細節無法控制力道,無法控制力道


介紹完我認為比較常用的幾種握法,接下來就是要大家自己拿起筆試試看各種握法的差異,大家可以先拿廢紙來寫字看看,感覺一下每一種握法對於力道控制的差別。

不知道怎麼感受的人可以參考下面的照片,再加上寫文字試試看,這樣應該就感受到我上面對每一種握法的介紹了!!

.................等大家先感受完再繼續往下…………….


接下來就要用以上幾種握法來作一些簡單得線條練習,如果可以麻煩大家一種握法至少要單獨一張紙,不要像我一樣擠在同一張紙(不然最後兩種握法的線條會拉不直)

P.s 如果有準備一整盒素描鉛筆的人,也可以將每一隻都拿出來使用看看,不同軟硬度的筆加上不同握法呈現出來都效果都不太一樣喔~
(關於鉛筆軟硬度及色卡製作,我應該會放在第四課教大家)

大家從短的線條開始,慢慢拉長,可以的話盡量讓線條拉直。

練習拉直線的小方法:

在紙中央拿尺、奇異筆畫一條直線,接下來練習時盡量從這一條線往外畫(中央的線當基準)

直線確認的小方法:

練習完後拿尺進行比對就知道線有沒有拉直

這張圖是之前教我媽的時候讓他練習的紙

大家剛開始練習都會像圖片上一樣歪七扭八,不用在意,我以前也是這樣的..

(圖片是我之前讓我媽練習的紙,上面加了我的註解)


等練習的差不多,就要進行今天的最後一個小練習了

密集的線條

盡可能讓線條密集,筆觸不要中斷,且線條之間不要重疊!!

提醒大家一下,一定要在平面進行這個練習,不然會像圖片中左邊那一組練習,中間有一個特別明顯的痕跡!!!

(好啦~我承認是我偷懶,沒有到繪圖台上畫,直接在電腦桌前面畫,偏偏下面還放滿照片,所以有一個明顯的痕跡!!)

最後在跟大家說一下,今天練習密集線條的紙練習完不要丟掉,我們下個禮拜會用到!!!大家可以這個禮拜多練習幾張,下個禮拜,我們需要大量的密集線條來幫助~~

再補充一點,如果未來想要嘗試用原子筆畫素描,也可以拿原子筆練習密集線條喔~

關於鉛筆素描的基礎線條練習就是這樣,大家這一個禮拜有空可以稍微練習一下,這些都是最基本練習,想要認真學素描的人可要認真打好基本功!!!

好啦~關於鉛筆的使用教學、線條基本練習就先到這邊,大家如果覺得有不詳盡的地方歡迎補充,有疑問也歡迎提出來,我會一一回答。不好意思在這裡提問的人,也歡迎到象特市私訊我,我一定會回覆(但不一定即時)!!

…………………………………………………………………………………………………………………2021/09/26矛盾妞


這系列是我將自己所有經驗彙整出來的重點!!有學到東西的人麻煩支持一下,我就是個窮學生,需要大家贊助材料費!!!

無論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單次支持、或是拍手拍滿都可以!!!

https://liker.land/contradictory0706/civic?utm_source=dashboard&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周你的練習圖我都會幫你一對一改稿一次,幫你指出可改進的地方,並添加詳細註解或示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