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的法律小筆記】權利 VS 權力

權利 VS 權力

日常生活中,我們說自由權、人權、統治權...而中文「權」字究竟代表的是什麼?前述提到的三個名詞,每一個「權」都有不同意思。很煩對不對,別急,讓我來幫大家整理~

身為法治國家的國民,我們常常聽到捍衛基本權利,那麼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權利跟權力的差別。

先用英文單字來作為判斷,不同「權」的差別

權利 : right,法律所賦予人民的私權,也可以說是:人民所被憲法保護的一切,即為權利。

說實話,我個人認為right 翻譯為權利,是一件會誤導民眾的事情,關於這一點也有不少的學者提出過相似見解。「利」這個是從字義上來看可被解釋為:從事生產、交易、貨款、儲蓄所得超過本錢的收獲。將這個解釋說白話一點就是,它是"後天努力所獲得",但我們在法律上所談的權利,應該是像民法第六條說的:「人之權利能力,始於出生,終於死亡。」

權利是從出生就與生俱來的,對於很多解釋用『賦予』這個詞,就是翻譯偏差出現的問題,right與生具備,因此,在介紹時,我更喜歡用人民所被憲法保護的一切,即為權利,去解釋各這名詞。

張佛泉在1954年完成的《自由與人權》(商務)一書中說得很清楚、透徹:

「吾人以「權利」譯 right一字,早已成為法律名詞,欲想改正,已極困難。但吾人必須切記,「賴它」right 之原義為「直」、為「是」、為「尺度」、為「理應」,human right 為「人直」、為「人之理應有者」。」(頁76)

因此right翻譯為權利,實在有些偏差,不能說錯,但不夠準確,這也造成很多人聽到權利時常常會跟權利搞混。

權力 : power,法律賦予政府機關執行公務的力量,換言之,統治的能力來源,即為權力。

哲學家羅素的《權力論》這本書中,他提到:對權力的追求是人最核心的慾望之一。

那麼權力究竟是什麼,竟然讓我們如此趨之若鶩?

權力,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現在我們先就法律上所說的權力進行解釋,權力就是國家賦予給政府執行公務的能力,政府在運用權力保障人民的權利。

另外從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的觀點來看,我們也可以將權力分為以下四種

  • 「權力」作為個人或國家的追求目標(power as a goal)。
  • 「權力」作為影響力(influences)的度量(measurement)尺度,即資源的內容與多寡。
  • 「權力」作為政治鬥爭的結果(results)。
  • 「權力」作為一種宰制(domination)與被宰制關係的表述。

對於權力的定義,我已經大致介紹完了,接下來要說一說如何取的權力,在民主國家,隨意的詢問路人,他們的回答多數是透過選舉、法律,而共產國家呢?人民的言論、思想被控制,因此他們多數時後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上述現象,我們可從羅素曾經說過的話中找到一絲依據:一切社會事務中,輿論是最終的權力。

只要控制了一個人思想,就等於控制了一個人,而要掌控一個人的思想,或者一群人的思想,那麼支配輿論的權力就是決定性的。羅素說,輿論是萬能的,其他一切權力形態都是源自輿論,只有士兵相信他們為之戰鬥的事業,軍隊才能成立和發揮作用;只有法律得到普遍的尊重和認可,法律才能有用武之地;如果一個國家大部分人不贊成資本主義,那麼資本主義就行不通了。

輿論的確時能改變社會風向,因此我們常說,誰掌握輿論,誰就掌握主動權,民主國家哪個政治人物不是靠輿論增加籌碼?這也同時說明為什麼共產國家會對思想、言論有嚴格的管控。


參考資料:

https://www.gushiciku.cn/dl/0azY8/zh-tw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權力

https://www.facebook.com/POS.RueyLin/posts/1280048358842389/


【妞的法律小筆記】這個系列是將妞妞讀法律後的一些小筆記、名詞、新法規...跟大家分享,如果之後有心力在開圍爐跟大家討論時事案件,至於為什麼不在文章中闡述我的個人觀點,一是單方面的述說觀點很沒意義,法律的思考邏輯就是越辯越明。第二,法律的時事問題,每個人的見解都不一樣,同一個案子給不同法官判,都有機會是天差地別的結果,大家一起討論才能發現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2021/09/15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