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遠離焦慮|情緒障礙患者:焦慮是生活的一部分

遠離焦慮,一個好題目,但是一個適應障礙症正在服藥的病患來跟大家說怎麼遠離焦慮?聽起來滿荒唐的。因此我想用我生病後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我們對於焦慮的看法跟和焦慮的相處方式。

繁忙的都市生活、緊湊的生活步調,常常讓我們的壓力無處釋放,心理健康出現問題,進而產生憂鬱症、焦慮症等等心理疾病。

要說這個題目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何謂焦慮?

焦慮是一種內在的感受,看不見、摸不著,只能自己去體會,非常難用言語去形容。偏偏焦慮又是很常見的一種感受,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但未必知道那就是焦慮。歸納多數人的共同經驗,焦慮是一種模糊的、不舒服的感受,它讓人坐立難安、無法放鬆、也無法集中注意力,彷彿有什麼壞事要發生;但也有不少的人只感覺到心跳加速、冒汗、發抖等生理症狀,卻感受不到情緒的變化。 簡單來說,「焦慮」是一種害怕、憂慮和緊張的情緒。

當焦慮長時間無法排除容易變成憂鬱症,焦慮、憂鬱情緒無法緩解一段時間但未達六個月稱適應障礙症(筆者目前的階段),超過六個月即稱憂鬱症。


說一說我的個人經驗

我真的很矛盾,從小除了很大膽以外,還很容易緊張(這句話看起來好奇怪?!)大膽的事蹟歡迎閱讀 至於容易緊張的部分,我從小就不敢在全班面前回問題,每次老師點到我發言,我就會開始發抖,說來也奇怪,這個毛病到現在大學了都還沒改善…為了這個破毛病,我真的做了不少的努力,從小參加合唱團、參加演講、朗讀,甚至還獲得台中市第三名的成績(咳咳,這是另外的故事,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總之,我真的用盡所能,還是克服不了,一上台發言,就開始發抖,明明都是熟悉的面孔,我還是無法控制地開始焦慮,講台似乎是我的罩門,但也不對,我是班長,常常在台上管秩序呀!

再說說另外一件容易讓我焦慮的事情,安排時間,我常常會為了時間而感到焦慮,明明,半個小時就能完成的事情,讓我安排時間,我都會預留兩個小時,很誇張我知道,但是若只安排45分鐘,我便會感到恐慌,心跳加快,這樣的情況在我生病後更佳明顯。

我自己的旅遊通常都沒有詳細的時間安排,只會訂出幾個目的地,其他時間安就看當下的心情。不要有太強制的目標恐慌感就會消散,漸漸的,我喜歡上一個人旅遊,不用顧及他人的情緒,可以隨心所欲。


怎樣做才能把壓力轉化為前進的動力?

壓力真的可怕嗎?我認為不是的,壓力是燃料,而我們像汽車,想要前進不能沒有燃料,但燃料太多卻又會引起爆炸。適當的壓力提供我們前行,過量的壓力卻會引發災害,這個道理就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樣。

如何轉換壓力,我的回答很簡單,用掉就好啦~每當一件事情過去,壓力自然就沒了。

我受到憂鬱情緒影響已經快要兩個月了,服藥也超過半個月了,面對焦慮,我也漸漸能跟它和平共處了。我這段時間最大的心得不是如何遠離焦慮,而是如何面對焦慮。

我的答案是:為自己設立一個前進的目標

面對憂鬱情緒有點像就像在鬼屋冒險,隨時都會有鬼冒出來,在轉角,在路邊,甚至只發出聲音就令人頭皮發麻,對於進入人有的絲毫不畏懼,有的甚至覺得有趣,而對點小的人而言卻會要了他們的命,輕則尖叫發抖、重則昏迷死亡。

越是黑暗,越會害怕,心中的陰霾鬱不斷累積,最後完全擋住前行的視線,憂鬱症(焦慮症)就這麼形成了。想要遠離他,就為自己找一個目標,朝著目標不斷前進,身邊再多的"鬼"再多駭人的聲音終將淪為背景。

目標就像出口,朝著未知的恐懼持續前行總會抵達終點,藥物的治療就像黑暗中的手電筒,能緩解我們的情緒,卻不能促使我們通往目標,朋友和家人的陪伴,會在你驚嚇萬分時給予安慰,會在未知旅途中一同壯膽前行。

想著目標,再多的恐懼都會消散,迷茫中的人吶,不要放棄,只有堅定自己,能踏出鬼屋,回到歡樂的遊戲場。

結語

焦慮一旦發生了就不會憑空消失,我們能做的不過是忽略它,讓他成為過去,這是我生病以來的想法,曾經的我也認為焦慮可以緩解,生病後,卻沒辦法做到,如果大家身邊有情緒障礙患者麻煩給我們一點寬容,我們也不願意但實在控制不住自己,焦慮,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都祈禱能戰勝病魔,從新感受到繽紛多彩的世界。

我用我的視角跟大家描述精神病患者認為的[遠離焦慮]或許跟大家的想法有所出入,如果這篇文章不符合本次活動的規定也沒關係,我希望更多人看了解我們的想法,而不是小心翼翼的順著我們,擔心我們,我們很好,能正常生活,不是社會的負擔,不喜歡大眾的有色目光,謝謝大家的諒解。

...........................................................................................................................2021/08/26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