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社區活動/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

(编辑过)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我做過很多瘋狂的事情,每一件都是極需要膽量、勇氣還有見識的。

【幼稚園自己煮晚餐】

年紀最小的是我幼稚園大班就自己煮晚餐吃。小學一年級就要準備全家的晚餐,那時的我個子還沒有爐子高,踩著板凳,笨拙的將昨天晚上媽媽準備好的食材倒入炒菜鍋裡拌炒。好不好吃,我也忘了。依稀記得,那時候,認識的字還沒有會做的菜多,每天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記不住媽媽說的做菜方式,拿了紙筆紀錄,隔天也看不懂。

說實話,其實,我小時候被油噴到好幾次,都不嚴重,但是還是會有心理陰影,每一天要踏上凳子前都要做好被燙到的準備。害怕嗎?當然,大部分家長都不讓小孩靠近廚房,無非是擔心腳還的安全,而我的父母卻認為教育孩子的方式應該是讓孩子明白其中的危險增加防護意識,而不是拒絕孩子接近危險。

我很感謝我父母的教育方式,膽量這東西吧,並不是與生俱來,都是後天訓練得來的,幼稚園時,讓我練習自己去買東西,從便利商店開始,給我現金,讓我去結帳,後來,學習去傳統市場挑菜,買肉。

【小一獨自照顧嬰兒】

小一時,除了煮家人的晚餐,還要幫忙照顧剛出生不久的妹妹,妹妹出生沒幾天之後,外公去世,媽媽看起來憔悴極了。我是老大,兒剛出生的妹妹是我們家的老三,也是老么,跟我差六歲,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熱母奶。那時雖然有姑姑幫忙照顧,但是姑姑做麵攤,我放學回家,差不多就是姑姑要開始忙的時候了。因此,我妹可以算是我從小顧到大的。

小小的身子在抱著更小的嬰兒,怎麼看都不協調,換尿布,溫母買,泡奶粉...總之所有帶孩子該做的事我都做了。到底是我帶孩子膽量大,還是我父母放心將妹妹交給我照顧膽量大?我不知道答案,直到後來我高二吧,同時照顧四個姪子姪女,我才感到後怕,天啊,小時候到底哪來的勇氣獨自照顧嬰兒?

【國小畢業自己出國】

有了前述的事情當背景,其他參加比賽、獨自出門都顯得太小兒科了,能讓我在感到瘋狂、有膽量的事情就是小學畢業,父母給我買了機票,我自己去新加坡、馬來西亞旅遊,早上去那裏的學校上英文,下午就自己背著背包用所學的英文參雜中文去旅遊。那時的手機還沒普及,拿著地圖和旅遊攻掠就這麼玩了9天,7天在新加坡,兩天在馬來西亞。

那是我第二次出國,上一次是全家人在兩年前一起去香港。這一次的經驗非常難忘,也是影響我很深的一次旅行,從那一次開始,我真正的感受到文化的差異跟多元,開始接納不同的文化、開闊自己的心胸。

也是這一次的旅行讓我產生世界通用幣的想法,後來才會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也才會有這一篇文章的出現。出國旅遊自然會花錢,但是不同匯率卻很困擾我,再加上,新加坡的計價不向台灣一樣全是整數,小數點的出現讓我對於價格更是沒有明確的概念,因此,腦中出現一個想法,要是能有一種貨幣全世界通用,那該有多好。

【投資比特幣】

跟去新加坡同一年,我意外接觸到彼特幣的資訊,我開始意識到世界上已經存在一種貨幣在未來可能會全球通用,也許未來我出國玩可以不用再考慮匯率的問題,我認為會有越來越多人有這個想法,再加上當時查了一下他的價格走勢,認為未來是個可以真正交易的貨幣,把我當時幾乎2/3的存款都投入。當時每顆比特幣的價錢還沒到1000美金。

我覺得這是我目前以來最過最大膽的事情,有點慶幸自己的無知,現在的我應該不敢做這麼大膽的事。

【帶阿嬤去日本】

繼我自己去新、馬旅遊後,我在一次自己出國旅遊是國中畢業,這是我的畢業禮物,跟是一次不同的是,我這次是坐郵輪,並且需要照顧阿嬤。我阿嬤在我國中時期曾經中風過,當時他在加護病房躺了快一年,其中認不出人的時間更長達兩年。因為阿嬤生病的原因,我們意識到阿嬤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跟我們一同去旅遊是多麼寶貴的事情,這次出國父親特別交代我要照顧好阿嬤,我們選日本,原因是阿嬤出生在日治時期,對於日本有特殊情懷,他身體恢復後第一次出國,希望可以帶他去他喜歡的國家。

【強迫自己三個月內學會基本日語】

然而,去日本對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我完全沒有任何日語基礎,連五十音都念不全、看不懂。從我會考考完,知道要去日本的那一天開始計算,距離出發日期不到三個月,想想過去的旅遊經驗,要玩得愉快一定要能跟當地人交流,重點是,我完全不會日語阿!!阿嬤生病後我也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日語,於是我毛起來練習日語,強迫自己第一天就將所有平假名、片假名、清音、濁音...跟發音有關的基本字母全部背起來。要知道我準備會考都沒這麼認真阿>w<

接下來的三個月,我瘋狂學習、練習日文,每天除了跟家人的溝通,就是對著google翻譯反覆練習日文,甚至將手機調成日文模式跟siri對話,就是希望去日本時能玩得愉快,更重要的是,要是阿嬤出現什麼狀況,需要幫助時能跟對方溝。

當時的方法真的有效,去日本時,要搭乘計程車、購物...等等都非常的順利,看到其他人用英文無法溝同時還能小小的幫忙一下。旅遊回來還去考了日語n5、n4的證照。這種惡補的方式有一個缺點,就是我現在五年沒用,全部都忘光了XD

【騎腳踏車環島】

同一年暑假,我還做了一件非常需要膽量才敢挑戰的事情,騎腳踏車環島,要知道,我從小就不愛運動,這對我而言比三個月內學會日文要難上好幾倍,重點是,從父親提案全家一起騎腳踏車環島到我們出發不過三個禮拜,而這三個禮拜,我們去買了裝備(包含腳踏車、車衣、車褲、備胎、對講機、手機架、水壺...反正你想的到的裝備我們原本都沒有),另外還去跟腳踏車協會學習一些簡單的技巧和詢問一些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應變方法。

這趟環島旅程我們騎了十天,再加上一天去墾丁玩,一天回外婆家,整趟旅程總共十二天。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做過最挑戰體力的事情。真的很累,但是非常值得。旅程中的每一天都有很多故事,有機會在寫成一個系列跟大家分享。

【結語】

除了上述提到的事件,我還做過許多需要膽量才敢完成的事,會選出這些參加社區活動,是因為他們對我的影響最深刻,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的教育方式跟思想都深深地影響著我,除了前面提到關於危險不是一味的不讓孩子接近,而是要讓我們真正的了解原因跟注意。另外,我父母也秉持著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方式教育我們姊妹,書中再多的描述都不及自己親自體驗,原本死板板的知識才會真正變成我們腦袋中的學問。從出國旅遊,到環島,每一次都是學習,甚至到每個景點還會跟我們說明當地的地理景觀、歷史故事。到後來,也養成我出門旅遊前,先做好功課,了解當地的文化、歷史,去到當地才能更好的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所謂膽識,就是膽量和見識的結合。這世上有膽量的人或者說膽子大的人其實很多,但有膽量同時還有見識的人,永遠屈指可數。

膽識,不是超能力,而是激發出自己淺力的工具,人有無限可能,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跨不出去的心坎,而膽識,正是幫助我們跨出心坎的工具。世界之大,我們的膽識會幫助我們探索這個世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回憶。

謝謝你們的閱讀,祝大家都能用膽識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回憶。

...........................................................................................................................2021/08/21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