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真的所有人都應該擁有投票權嗎?

(编辑过)
我們總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是阿,我們是何其有幸,相較歐美國家得來不易的民主,我們取得的太輕鬆了,是不是也因為這樣,我們並沒有真正理解民主的精神呢?

我知道,光是看到標題就會有人問說:「這個人懂什麼叫做民主嗎?」

身為一個法律系學生,我怎麼會不懂呢?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七條便有寫道:「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我可比多數人都懂民主的重要,也比多數人對選舉權的規範更了解。那麼為什麼我會寫下這一篇文章?很簡單,我看到一些台灣的亂象,我希望自己的國家變好,儘管人微言輕,但我依舊想將自己的看法分享讓大家看到。

民主的真諦是什麼?無非就是『人民作主』民眾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政府當作領導人。這是我們心中民主的最高境界,然而事實往往不如預期,台灣的民主已經將台灣人民推向兩個對立的極端,雙方雙方互相批評,無論是時如何,誰也不讓誰。

會想討論這個議題是因為想到最近施打疫苗的亂象,台灣現在疫情趨暖,大家都想出門透氣,而上班族也希望盡快打到疫苗恢復上班,維持生活。然而在台灣卻出現僅有除1~7類身分外,只有老年人能施打疫苗的亂象,我知道疫苗並不能阻止染疫,疫苗的作用是降低染疫後成為重症的機率。然而,那些已經施打完第一劑老人們,卻想希望自己的第二劑打完再開放年輕人施打。甚至,在野黨也有很多政治人物對著這些長者們喊話,政府做得很爛、罔顧人命...這些老人的想法、這些政客的話,便有一種年輕人是疫苗孤兒的感覺。

年輕人才是疫情過後重振台灣的動力來源,一些已經退休的人們,紛紛占用我們的資源,說實話心中確實不是滋味。一想到這些政客為了贏得老人的選票,常常給出一些與他們對社會付出不對等的資源。這樣的民主是我們想要的嗎?

五月中開始越來越多年輕人確診,根據衛福部統計到昨天(8/1)60歲以上確診百分比占全台百分之三十一,而主要生產勞動力的20~60歲之間民眾確診百分比已經高達百分之六十二。然而主要生產勞動力的疫苗施打情形又占多少呢?

疫情當前,我們都希望大家平安,各位長者是否也能體諒年輕人出門工作的辛苦,先讓大家普打第一劑,再來要求政府開放第二劑。我們都惜命,沒有人想要染疫,台灣目前疫苗不足是事實,可否請各位已經施打第一劑的長輩,不要再以選票綁架政府,不可否認你過去對台灣的貢獻,但也請不要忘記將來的市代會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天下。

上述的事情不禁讓我思考,台灣的民主真的不該有年齡上限嗎?

時代的進步,我們的思想也急速轉變,一位八十歲的老人,在台灣並不罕見,然而他們的選票卻帶著舊時代的仇恨,過時的觀念,我們社會要持續進步,需要的是思想的改變,迂腐的想法領導台灣未來四年,甚至更長遠的發展合適嗎?

再舉一個例子,現在社會已經離不開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然而有多少長者能運用自如?面對全新的事物,他們或許有在學習接受,無奈的是,學習速度趕不上科技的進步,如此而言,他們真的應該決定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嗎?

未來台灣高齡化會愈發嚴重,政府想推動法案卻被長者以選票綁架的事情只會愈來愈多,都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是阿,過去風光無限的台灣可是被世界譽為亞洲四小龍,時至今日,不過短短幾十年,台灣卻已在國際舞台上謝幕了。台灣有進步嗎?不能說沒有,但在大環境下,我們的進步勘勘只比原地踏步好那麼一點,這種情況下,我們在不改變就剩下退場的可能了。

西方國家是什麼時候超越兩千年歷史的中國?答案是文藝復興之後,西方思想開放,而中國卻仍然秉持大一統思想,我認為這就是雙方文化興盛之所以交換的原因。(未來有機會再開一篇文章詳細說明)台灣想要再次躍身國際舞台首先要做的便是思想開放,讓新知識,新想法領導台灣。

我知道可能會有人反駁我的觀點,限制投票上限,先不考慮法條的規定,一定會有人說那老年人的權利就不會被重視,我只想跟大家說,未來是個高齡化社會,青年人口會為自己的長輩發聲,也會注重自己將來的生活水準,老年人的福利還是只會多不會少。

讀法律系之後,我對社會上一些現象越來越有感觸,一千個人有一千零一中哈姆雷特,我沒有想要說服任何人,我純粹是將心中感慨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有人有這樣的觀點,你可以認同,也可以反對,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世界上不能只有一種聲音,1+1也不一定等於二,大家的看法都會隨時間、經歷而有所改變。我目前的年紀或許談這個議題太早了,但年紀小不等於沒有自己的見解,年紀大的人也不一定才是正確的。這篇文章就分享到這裡,歡迎大家一起討論這個議題。

最後,謝謝大家看完我的想法,祝各位身體健康。

...........................................................................................................................2021/08/02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