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妞的法律筆記】走入歷史的釋憲制度

歷經七十三年的釋憲制度隨著2021年12月24日大法官第813號解釋文出爐,走入歷史。由於2022年1月4日憲法訴訟制度上路,未來由大法官所組成的憲法法庭將以「111年憲判字第1號判決」開始,取代大法官解釋。

那什麼是釋憲制度?

要說明釋憲制度就必須先釐清一些觀念,釋憲顧名思義就是解釋憲法。那麼,什麼是憲法?誰有權力解釋憲法呢?為什麼要解釋憲法?

在開始介紹那些專有名詞之前先來談一談為什麼要寫這一篇已經廢除的制度,首先,目前實務還是持續以過去的釋憲做為法官的判斷依據。其次,未來的憲法法庭是以個案作為判斷,不像過去釋憲制度是解釋法條等大範圍的解釋。第三,憲法法庭跟大法官釋憲做的事情還是換湯不換藥,判決的依舊是那一些大法官們,不同之處會在後續文章中慢慢解說。

憲法

說白話一點,憲法就是國家根本大法,其目的在於限制政府權力,保障人民權益。

成文憲法具有三個特性

最高性:所有法律(廣義)的效力都源自於憲法,故所有法律都不得與之違背。

固定性:憲法規定的事項分為三項,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組織與限制國家權力及維持國家運作秩序。以上三項都是國家中不能輕易變更的重要事項,因此對於修改憲法有非常嚴格的條件限制,故憲法有固定性。

原則性:我國憲法條文僅簡單的敘述綱要,其他實施辦法、如何規範在另訂法律再詳細的解釋。

成文憲法vs不成文憲法
成文憲法:有具體條文清楚訂明的憲法。
不成文憲法:憲法本身並未成文,其內容或原則可能記載於諸多判例、習慣法、法律文獻之中。

釋憲歷史

我國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制度隨中華民國憲法而創立,歷經動員戡亂及民主化兩個階段,而如今這個制度已走入歷史。

我國憲法創建初期條文並不完善,無論是權限的具體內容或是政府組織程序,於憲法本文內都是較為簡略的條文,而此時的大法官釋憲就充當憲法條文的創造及補充功能。

499號大法官釋憲是我國釋憲制度的重要里程碑,這是首度宣判憲法增修條文違憲。

其後幾十年間,我國釋憲制度不斷發展,讓人民對大法官的印象有別於普通法院,受到民眾的高度信任。

誰來解釋憲法?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第78條規定:「司法院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於憲法第 79 條中規定設立之基礎,後於《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 第 5 條明定:「司法院設大法官十五人,並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

所以釋憲言簡意賅地說就是:司法院大法官針對憲法之解釋、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案件所做出的決定。

為什麼要解釋憲法?

法律保障我們的權利,但權力是否遭到侵犯每個人的理解都不一樣,這時,我們就需要國家統一做出解釋,這便是我們之所以需要釋憲制度的原因。

釋憲是人民在面對法律侵害的最後一道防線

面對一般行政程序或法律的侵害,我們通常都有救濟管道,因此,大多數人士接觸不到憲法釋憲這一個部分。

如同前面提到的,憲法具有最高性,當而人民的權利受到侵害,但已用盡所有司法救濟手法但依舊遭受不法侵害的狀況下,才能聲請大法官釋憲。

司法救濟就像打遊戲,你需要一關一關破解,而釋憲就像最高層級的BOSS你一定要先將前面的所有關卡都完成後才能與之對決。

補充資料

查詢我國任何法條可至全國法規資料庫

查詢過去的釋憲可至憲法法庭(解釋與判決)

查詢憲法判決可至憲法法庭官網 (目前尚未有資料)

後記

  1. 大法官釋憲的簡單介紹就是這樣,如果大家真的有興趣了解,那你們把這篇文章當成前情提要就好,畢竟這個制度真正要講可是要追朔到英國大憲章...這一篇文章只有簡單提到相關的資訊,對於要深入了解的人一定不夠看...
  2. 我卡文卡了好久,想寫詳細一點,但又怕大家看不懂,那我就白白浪費時間,畢竟我希望我的法律相關文章是淺顯一懂,讓大家對法律從一無所知變成知道法律在幹嘛,簡單說,就是文章受眾就是法律小白,但如何寫出類似懶人包實在有點困難XDDD
  3. 下一篇憲法法庭的相關文章會等第一號判決出來才開始動筆(不然我也沒內容能寫)

妞妞吐苦水

身為法律系在學學生,妞妞之前最討厭星期五,三不五時總會有新的釋憲,偏偏越近期的釋憲越像大法官們的文學比賽,一篇比一篇長,每次一有新釋憲,法律系學生就開始頭大了。新釋憲就像每周都會有的額外作業,很煩但你不得不把它背起來。

對我來說釋憲真的很討人厭,推翻在推翻,偏偏他們的釋憲號碼都沒有關連,妞妞根本記不住阿!!最後不得已,妞妞想出一個辦法,雖然有效但也留下了一點副作用。

是的,妞妞用色鉛筆的色號當作記憶大法官釋憲的方式,妞妞對顏色比較敏感,看到數字第一個想法就是色號,看到釋字號碼就聯想到顏色,再用顏色去記憶釋憲內容。

這個方法的副作用就是我有超過半年完全不想接觸色鉛筆,一看到色鉛筆就想到自己再被釋憲的痛苦XDDD當然這個方式也有優點,我假借背釋憲的名義添購了不少顏色好看的單品~~

..........................................................................................................................2022/01/21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