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以太奇襲》讀書報告活動|妞妞觀點

讀完《以太奇襲》後,妞妞的觀點及心得分享

書籍資訊:

書名:《以太奇襲》
作者: 卡蜜拉.盧索  
原文作者: Camila Russo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1/09/30

前言:

首先要感謝@Daisy 舉辦這個活動,相信沒有這個活動,我在短時間內都不會翻開這一本書。我參加活動的目的不是賺取likecoin是希望能有一個監督(強迫)自己閱讀的機會,所以我必須感謝主辦人給我的機會。

其次,我要感謝@貓咪旅行中〔Erica〕 把書借給我,當初登記借書也沒想到會有這個活動,再次感謝。


心得:

我想將心得切割成兩個部分,首先是閱讀的體驗,其次在談閱讀後的感想。

閱讀體驗:

老實說,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會覺得前半部有點無聊甚至很混亂,很多的人名、很多專有名詞都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每一個新人物出場時他的時間線跟前面人物的時間關聯又要重新建立。再加上音譯的名字更不容易記憶,這造成我一開始閱讀時出現極大的困擾。我不知道這些人物在後續故事中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他們之間的關聯又在哪裡。很多人物也就出場一、二次,後續文章中也找不出相關的資訊。

第一部醞釀的部分的確摸不清楚頭緒,但似乎對後續的劇情影響不大,這一張主要是為後續做個鋪陳,敘述布特林等人為何萌生出想要建立以太坊的想法。

第二部之後的閱讀體驗逐漸變得有趣,漸漸可以抓住主角,並隨著他們的故事一起領略從零開始的奮鬥故事。這一部分之後就有一點點像小說,隨著劇情高低,牽動著閱讀者的心。

閱讀感想:

書籍的封面用了一話形容布特林:「一位19歲天才,一場數位與金融革命」我不全然認同這一句話。我們都生活中,總是不缺聳動的標題,而這一句標題顯然也是過度聳動的。

閱讀這一本書之後,布特林在我心中不在是遙不可及的V神,他的努力、他的堅持都足以樹立起我們對他的尊重,如果我有發言權,我會想要這樣描述他:「一位堅持改變社會的少年。」

夢想可以很宏偉,夢想也可能很遙遠。我們常常編一個很大的夢給自己,但我們常常給自己畫了大餅之後並沒有去執行,夢想也僅停留在腦袋中。

這本書會讓我有一種活在歷史中的感覺,以太坊不過是近十年的新產物。而我們現在正在參與這一項不被看好的革命。很多人至今都認為加密貨幣是騙局,我們無法評論這個觀點的對錯,身處其中便不法窺知全件事情的完整樣貌。我們選擇信加密貨幣會改變社會,也期許未來這個想法能通用全球。

這些加密貨幣的出現是希望改變由政府背書的現金體制達到去中心化的效果,看完這一本書,他我對他們的中心理念更加了解,但也不禁懷疑,虛擬世界所追求的社會正義是否會在一部份人取得大量財富之後變質?

虛擬貨幣的世界連15年都不到,在每天不段變化的規則裡,我們是否能守住改變世界、追求社會正義的初心,沒人說得準。

每天看見新聞中不斷被提及xxx因為購買虛擬貨幣變身百萬富翁、xxx購買虛擬貨幣賠光積蓄...等等極端新聞,心中挺不是滋味的。的確,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以「投機」的心態進入虛擬貨幣、區塊練的世界,想著藉此發大財。

也因為如此,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對布特林特別佩服,他從一始終的改變世界的事情,儘管湍對中其他人都已經離開;儘管從中他已經取得大量財富,他卻仍為了創造出「世界電腦」、改變社會現狀的偉大宏圖做努力。


自我檢討:

書中有很多部分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身在亞洲,從小很多思想都會受到限制,家長一直灌輸我們給我們的觀念:讀書才是唯一出路。我們習慣忍氣吞聲,習慣一切都有標準答案,我們時常在抱怨,卻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推動改變,這件事情非常可怕。

這本書有給我一些啟發,未來的我應該會更積極去學習自身專業以外的東西,嘗試去改變一些社會上既有的不公不義。


關於此書其他相關推薦:

這個部份都是我自己有聽過或看過覺得其中內容不錯才推薦給大家。當然有些內容我並不是完全認同,請大家還是要有自我的判斷力!!!

關於此書內容討論的podcast:

其他書籍:

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

區塊鏈革命:比特幣技術如何影響貨幣、商業和世界運作


..........................................................................................................................2021/12/02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