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大福
加密大福

To Da Moon 律动BlockBeats首席动物员 https://www.theblockbeats.info/

直播回顾|Web3 投资新趋势

资深投资人与机构是如何看待新投资趋势并做出投资决定的?

12 月 12 日,Blockbeats 与 RockTree Capital 以《Web3 投资新趋势》为主题进行一场直播对话。作为一场从机构投资角度看 Web3 投资趋势的活动,这次直播的对话嘉宾都是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团队创始人,包括 RockTree Capital 的董事长 Omer Ozden、Coral Capital 的 GP David J. Namdar 、Waterdrip Capital 的联创&管理合伙人 YuShan Zheng。这也是 RockTree Capital 系列直播活动 RockTree OG Talk Series 的首期节目。


以下为本次直播内容文字回顾整理


BlockBeats(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 BlockBeats 视频直播间,今天的主题是《Web3 投资新趋势》,本期活动也是 RockTree Capital 系列直播活动 RockTree OG Talk Series 的首期节目。RockTree Capital 是一家国际投资集团及早期投资基金,专注于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与生态支持。作为大中华地区和北美地区的桥梁和纽带,RockTree Capital 在早期投资估值较低的优质项目,并且为顶级区块链项目提供交易执行、海外融资、社区发展、法律合规等各方面的服务。RockTree Capital 的专业团队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新加坡、纽约、多伦多,为区块链项目提供真正全球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 RockTree Capital 的董事长欧阳默博士(Omer Ozden),以及 Coral Capital GP & Galaxy Digital 联创 David J. Namdar 和 Waterdrip Capital 联创&管理合伙人 Yushan Zheng 先生,三位嘉宾将就投资方向、Web3.0 未来发展前景等话题与我们展开讨论并发表见解。


Omer Ozden: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其实你已经介绍了部分关于我个人的内容,我再补充一点,首先 RockTree Capital 是涉猎包括在中国亚太和西方的一些投资项目,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的时候,我就跟随新东方集团来到了中国,做相关的一些项目。同时我现在也和新东方创始人成立的真格基金有着深度的的合作关系,我们也借鉴他们的投资哲学,关注被投项目的团队。


早在上世纪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参与了包括百度、阿里、网易、Facebook 等这些大项目的投资,接下来的话我们要想要寻找和面对的就是下一代的「百度」、「阿里」、「网易」、「Facebook」,非常感谢。


BlockBeats(主持人):非常感谢 Omer 的补充。那么 David 请您也简单的介绍下自己的背景和经历。


David J. Namdar: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我想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的背景。最开始我是在中国香港的 UBS 投资银行工作,我最感激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帮我打开了格局,了解到了有加密货币这一项可以投资的业务。我在 UBS 投行的时候,日常的工作就是从事一些针对日本市场以外的亚洲市场的货币交易和一些套期交易,当然也包括欧洲和美洲市场。


2010 年我从中国香港回到纽约,为千禧对冲基金工作,但我仍然关注整个亚洲市场的表现。到了 2011 年的时候,我就开始正式的关注加密货币了,尤其是比特币,因为我了解到比特币它本身就是植根于互联网的原生货币,根据我以往在香港的经验,亚太地区的大多数人其实比世界上其他地区都有优势,因为除了自己的货币,他们已经见过并接受其他邻国货币,比如美元、欧元、澳元以及日元等。


后来大概到了 2012~2013 年左右,我就彻底放弃了传统的货币和投资方面的工作。我成立了一家加密相关的企业,到了 2014 年的时候,我就开始从事加密货币的一些衍生产品。


如 Thomas 介绍的,几年后我和 Maichal Novogratz 一起创立了 Galaxy Digital,它已经成为加密行业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去年我又在波多黎哥成立了 Coral Capital,这也是一家专注在去中心化、基于 Web3.0 技术的帮助一些家族管理财富的企业,同时去年其实我还帮助一家企业上市,这家企业上市之后我也担任了相关的管理工作。感谢各位。


BlockBeats(主持人):感谢 David 详尽的自我介绍。下面请 Waterdrip Capital 的联创&管理合伙人 YuShan Zheng 来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YuShan Zheng:大家好,我是 YuShan Zheng,来自水滴资本,首先非常感谢 RockTree Capital 的邀请,我非常高兴今天晚上能够跟大家分享。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因为今天的主也是 OG Talk,我要先证明自己比较「老」。我最早的知道比特币是 2012 年,当时临近 PhD 毕业,在我写博士论文的时候我有很多时间去看杂志,然后就偶然间发现了比特币的存在,并且还少量的购买了一些。其实真正的进入了这个行业是在 2013 年,当时是加入了比特股,相信很多的老人应该知道这个项目,它是实际上第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当然了我并不是加入团队,我是作为志愿者加入了它的官方社区。作为论坛的中文论坛的版主,负责中国跟国外团队的粉丝的交流,也负责沟通国内外的一些事宜。直到 2017 年,我全职加入加密货币行业,与另外三个朋友一起创立了 Waterdrip Capital。这几位朋友也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区块链从业者。


我也介绍一下水滴资本,我们水滴资本专注于早期项目的投资,从 17 年开始到现在也推出了几只基金,总共投了 100 多个项目,跟 RockTree 也一起投了一些项目,表现总体不错。我们有一部分的资金也在比特币挖矿上,当然受去年政策影响比较大了,现在基本都推出到海外去继续进行业务。


我们最新的一个进展是明年会在香港发行我们的基金,跟一家巨头已经签了协议。当然现在因为还没有公开的发布,我还不能透露名字,但是我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然后未来的几个月会有相关信息的发布。谢谢大家。




BlockBeats(主持人):非常感谢 YuShan Zheng 的介绍,也期待相关的喜讯尽快公布。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进入今天的正题。首先我想请教各位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一般人认为熊市是咱们投资者进入市场投资的好时机,对开发者而言也是如此,加密货币可以说整个行业发展的非常快,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一些项目在行业里快进快出的现象,当然有的可能可以发展得很好,不过也存在项目推出 1-2 个月就销声匿迹的情况。我想问一下三位,你们觉得哪一些项目值得关注和投资?哪一些可能已经失去大家的投资重点和讨论?


Omer Ozden:其实在 RockTree Capital 我们始终有一套完整的投资哲学,投资就跟我们在打冰球一样,那么冰球的速度非常的快,我们要关注的并不是球现在在哪个位置,而是要关注这个球它未来很快会走向哪个方向。


未来总体来说我们非常关注跨链的发展,包括像 Layer1、Layer2、中间层,在未来 2~10 年,我预计在技术方面这都是一些引领未来的方向。因为用户而言,他也会非常关注多层的一些发展,总体来说有两大趋势还是仍然值得关注的:


第一仍然是 DeFi,它是整个加密货币的核心,在未来的话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多的创新,其实在 2019 年开始这种创新就已经开始了,但是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这样 DeFi 的交易场所。


第二大方向就是 Social Decentralization(社交的去中心化),我在 2006 年就跟 Facebook 有过合作,我认为在 DeFi 领域他们是做的金融方面的一些颠覆和创新,那么在社会去中心化领域,就像 Facebook 一样,他们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颠覆点。


BlockBeats(主持人):非常精彩的回答。那么就从你刚刚的回复而言,我也想问一个补充问题,因为我本人对社交这一层的发展也非常感兴趣,其实从去年开始就有很多人预测 Social Decentralization 会有大的发展,但是大家并没有看到这样的一个爆发,所以我想请教一下您,您觉得大概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节点,我们会发现这种巨大的显著的变化?


Omer Ozden:其实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到目前 DeFi 和 SocialFi 在全球监管环境下遇到了诸多挑战,以现在的情况来预测未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认为 SocialFi 在 3 年时间内将会有所进展,10 年时间内将会走向蓬勃发展阶段。


David J. Namdar:Omer 回答的已经非常到位了,其实我的观点也和他非常的一致,我们要关注的是未来的发展。我们都知道其实加密货币在过去多年中已经经历过了几个周期,人们基本上在市场向好以及整个市场环境都很不错的时候,反而不良项目会躲起来。所以我始终坚持要带一点这样的反周期的眼光和一些反趋势的概念来进行操作,其实我也是这么给我的一些团队来进行沟通和赋能的,让他们始终记得要多看几年。


其实我觉得一个技术的发展,更多的还要看到一些年轻人和公众的态度如何。比方说我发现在过去一两年中,很多年轻人觉得区块链技术它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也令人非常着迷的,他们愿意去为了技术而发展技术,那么这一点让我就觉得是有希望的。因为 DeFi 的发展关键还在于人愿意用而且要用的多。我们也看到了,其实之前人们会用它来做一些借贷这种衍生品或做一些这样的交易,这就很好。


当然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之所以金融系统有很多问题,还是在于传统的中心化金融它被用得非常的多,由此还是会带来很多相关的一些问题。


BlockBeats(主持人):感谢 David 的表述,我也是非常赞同。因为刚刚你也说到了,你和很多开发者和一些从事技术开发的人有很多密切的互动和一些交集,所以我想请您来给我们举个例子,看看哪一些比较炫酷的工具得到了良好的使用和开发?


David J. Namdar:其实我想举的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 Lightning Network(闪电网络),以及包括上面也有相关的一些支付功能,因为我们今天是谈论关于像比特币和加密货币之类的发展,在 Lightning Network 上面,我就发现他有一个很好的目的,就是要增加它的扩展性,这点它的发展其实比我们想的还要好。所谓的可扩展性也是现在我们很多不同的这些网络它要所达到的一个共同的目的。因为刚刚 Omer 也说到了,未来还有很多新的技术,我也相信像我们能够想到的有人工智能的应用。


BlockBeats(主持人):YuShan Zheng 也请您给我们说下您的观点吧。


YuShan Zheng:首先大家提到了闪电网络,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也非常重磅投资的一个赛道,我们相信在熊市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去做一些早期投资的时候。在牛市的时候,很多的机构包括个人更加关注于叙事,而不是这个项目有没有真正的去解决问题,或者说有没有真正的给行业创造价值?


但在熊市,如果说一个创始人问自己,我讲这个故事市场不买账怎么办?这没有关系,我觉得即使大家不买你的故事的账,但是大家可以很开心的用你的产品去降低成本,或者提高效率,或者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我相信不管你的故事好不好,至少用户是愿意去买你的产品的,当一个项目产品有人买的时候,这个项目一定也是好的项目。


我们水滴资本主要是在沿着三条投资主线去投:第一个就是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当然并不是指 Layer 1,反而我们觉得市面上已经有太多的 Layer 1,大部分可能在下个牛市不会存在。我们说的 Layer 1 更多的是这种硬件和软件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区块链的硬件的基础设施,就包括分布式的存储以及分布式计算,软件的基础设施就包括去中心化的资产管理,或者说去中心化的开发环境。


现在有太多加密领域原生程序员还是比较随意,或者说比较年轻,他们没有太多的经验,那么使得很多开发不够标准化,或者细节上不够注意,就导致了很多 DeFi 产品被盗,大部分都是因为开发者不够有经验或者说不够仔细导致的,那么如果有一些去中心化的开发环境,使得一些开发可以标准化地进行,我相信这些情况可以可以被避免。


如果我们想把整个 Web2 的很多应用迁到 Web3 来的话,我相信刚才提到的去中心化存储、计算、软件基础设施等等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个我们比较侧重的投资的领域是区块链游戏或者说原本就是载体的一些大流量的应用。这些应用最好是由传统的能力强的这种团队、在传统行业有非常成功的开发运营经验的这些团队来承接的。因为你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经验的团队做出来一个很多 bug 的产品能够留存超过 10 万以上的用户,这是比较难的。这跟 DeFi 是不一样的,很多的 DeFi 产品因为代码总共就没多少行,所以他可能只需要很少的开发即可,但是这种游戏或者元宇宙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很多人的通力合作。


最后一个领域,我们重点关注的或者在投资的就是闪电网络,而且是新型的比特币的 Layer2。大家之前可能都以为闪电网络就等于一个比特币的快速的支付网络,但实际上现在有很多新的闪电网络,它上面是可以做 DeFi 的,上面可能甚至有去中心化交易,这种可能会打开一个新的领域,让很多应用来有效的利用整个虚拟币市场的最大的一块资产,也就是比特币来做一些 DeFi,这样在资金没有足够的新的资金流入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自己圈子里可以再来一轮牛市就是有可能的。


BlockBeats(主持人):YuShan Zheng 给了听众们一个非常全面的答案。似乎每个嘉宾的焦点都在闪电网络上,我自己也与一些开发人员交谈过,他们确实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那么下个问题请教下 David,最为行业的早期参与者之一,您是如何准确的预测热点,以及在风投方面如何去探索某个项目是否可行,包括在利用 DeFi 平台进行流动性挖矿的时候,怎么判断趋势的变化?


David J. Namdar:好的。首先我从 2014 年就开始全职进入加密货币行业,从此之后我感觉这就成了我的天职。加密世界不仅帮助我打开了眼界,我也想把我所得到的知识赋予我身边所有的同行,同时我还想要去保护他们,告诫他们用安全的方式去进行投资,而不是单纯的只是去追逐热点。


我有一个理论觉得非常的适用于所有人,就是当你开发一个产品和项目的时候,你可以问问如果你是用户你会去购买吗?你会去使用吗?还是说你开发这个项目这个产品你只是为了卖给别人而已。


在去年 NFT 非常的火爆,当时我也看了很多这样的项目,还有一些是基于这样的区块链的一些游戏,很多人来找我(投资)我就问他们你觉得你做 NFT 项目,是自己打算去买,还是说你只是为了单纯的卖给别人而已?基本上超过 99.9% 的人都说他们自己是不会去买不会用的,无非就是卖给别人,所以我非常关注这一点。


我在每天的一个工作中,包括每个月复盘,以及哪怕是每年的工作中都会秉持这个原则。无论是我个人投资,还是做跨链的开发,或者是说朋友之间简单的货币交易,都是如此。那么除此之外,其实我也看重当我们进入一个新兴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比较有经验的一些人是怎么操作的,因为有他们在,也能够帮助我更好的去规避一些风险。


BlockBeats(主持人):那么我想问一下 Omer,因为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人了,有「十角兽」猎人的称号,我们也知道在投资领域风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多年中您投了很多可以说市值超过 10 亿甚至百亿的项目,包括像 Chainlink、GRT、dYdx、Fantom 和 Pocket 等等,所以想听一听您的投资理念和一些风险控制的哲学。


Omer Ozden:我刚刚和大家也分享过了,早年是新东方创始人团队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带我来到北京,我们一直与真格基金紧密合作。他们跟我讲过:投资的一个核心在于投资团队本身。虽然我们投资的加密货币行业是去中心化的,但实际上中心化的,因为不管这个技术有多么的先进,整个开发过程有多么的安全,我们最终投资的始终是人,尤其是在项目早期的时候。


我们在上一轮牛市,也就是 2016~2017 年的时候,其实投资的时候动作是没有那么快的,大家知道在美国社会我们决定是否要投资一个新的项目,例行流程就是进行一些尽职调查,以及开一些会议就可以进行拍板了。但是我其实非常欣赏并且尊重中国的一些商业文化,我们会通过一些商务晚宴的形式,通过见面交谈,私下的一些沟通来了解这些创始人他们的品行和他们一些特质,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是非常关注和创始人之间的关系的,因为这个关系的核心就是看我们彼此是否能够彼此信任。比方说我和 Yushan 决定要一起投项目的时候,和 David 一起分享我们的想法的时候,是一个能够看彼此是否可以建立信任的过程。毕竟在了解一个项目的创始人的时候,信任他很关键,需要看看他个人的基本素养,他的品行他是否实诚和正直。


虽然说我们从事的是加密货币行业,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有的创始人可能他很快就会富起来,一旦他富裕了之后,他就变得不再愿意去管项目了,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创始人不管他是本身就条件比较优渥,还是他后来创业积累财富,他都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勤勉的态度。


所以当然我们最近比方说从 2018 年投资项目以来,可能会在项目董事会去拿一些席位,现在我们看项目的话,包括像未来下一个牛市看项目的话,我们也希望这个团队里是有我们信任能够值得依赖的人的。


BlockBeats(主持人):感谢 Omer,中国投资风格和西方投资风格的独特结合也是很有优势和特色的。那么 Yushan Zheng 请问您作为 Waterdrip Capital 的创始人,您也为投资者们带来了稳定的回报,那么您这边 2022 年的投资情况如何?有一些投资者认为 2022 年是他们最糟糕的一年,你怎么评价你的 2022 年?


Yushan Zheng:首先我相信 2022 是对所有的加密基金都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尤其是过去两年一些明星机构,也不好过。实际上这个事情并不是特别的意外,我们经常说盈亏同源。非常高的一个杠杆的操作,成就了他们,同时也摧毁了他们,仅仅是在一个牛熊周期之内。我们自己的话还算比较幸运,因为我们并没有受几次崩盘事件的直接影响,比如说 Luna、三箭和 FTX。当然了我们跟这些机构都同时投了很多项目,这些是难免的受到了影响,也非常悲剧。


我们现在实际上是相对于一年之前保守了很多,2020 年和 2021 年,我们总共投了超 70 个项目,但实际上 21 年底,我们就把投资逻辑更改了,我们当时非常强烈的意识到熊市可能要来了,所以整个的 22 年截止到目前,我们只投了 12 个项目。


从业绩来讲的话,我们之前的几期基金非常幸运业绩都是正的,都是给我们的投资人,包括我们团队带来了利润的,至少账面上,因为有的基金还没有完全推出完,当然我们希望能够保持比较好的一个记录。即使是在未来一年,我们觉得至少一年,我们预期的还是熊市的情况下,每一人希望能保持记录,如果非得给自己打分的话,我们勉强 80 分,还有进步空间,谢谢。


BlockBeats(主持人):我认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所有的幸存者都无疑也是赢家了。许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都没能避免 Luna、三箭或者 FTX 的事件带来的影响。我们的对话也来到最后一部分,请三位通过对以下两个问题的评论来结束今天的对话。第一个问题是,你在 2022 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第二,有什么教训您可以应用在未来的投资中,尤其是在下一轮牛市?


Yushan Zheng:对于 2022 年,我觉得这个学到的最重要的还是生存是第一要务。这是科幻小说三体中的一个句子。可能有些人知道我们水滴资本中的水滴实际上也是从三体这个小说里面取的。


我认为不论是从对于机构投资者或者是散户投资者来说,永远让自己在牌桌上永远不要把最后一颗子弹打出去,在投资市场是最重要的。因为在这个市场实际上是永远有很多机会的,只要你手里有筹码,总能等到这种机会,这是我们对于 2022 年学到的。我们经过了几个周期,每次每个周期都有一些明星的机构出现,然后又消失,但是真正的坚持下来的你会发现他们是在一直在变强变大的,这是这是我们学到的,特别是在熊市我觉得很重要。


对于下个牛市的一个展望的话,首先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下个牛市到来,不管是一年之后,两年之后甚至三年之后。我们有足够的筹码,有足够的耐心,而且我们确实也非常的坚信,从各个数据、逻辑等方面来分析,牛市一定会到来,而且会是一个比之前更加强烈的牛市,这也作为我们这次分享的一个总结,欢迎大家以后私下跟我交流,谢谢。


David J. Namdar:对于我来说 2022 年有两个这种相关的经验,可能我还没有做得那么的彻底,第一个就是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多样化,比方说我们尽可能的要找更多的一些交易平台,来减少一些重大平台可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直接的冲击,比方说我们可以自己设定这样的极限,5%~10%。


那么第二就是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在媒体宣传的很凶的情况下,保持一定合理空间的怀疑。比方说我觉得在前几年我其实一直就非常的看好 Tether,但是其实媒体的评价并不高,反而媒体对 FTX 和 LUNA 的宣传和报道是非常的正面的,经常会宣传所谓"最佳操盘手","最佳的企业「等等。


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非常警惕,一定要保持这种怀疑的态度,而不是只是看到媒体的宣传就全部买单,只有这样才能够尽可能的去减少出错的概率,并且保持一个长期的稳健。


Omer Ozden:我认为我们在 2022 年学到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无论我们在 2022 年学到什么,我们可能会在 2025 年忘记这一点,就像我们在 2017 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今天我们也忘记了。我们其实在几年前就知道,整个市场上可能有些加密货币是有问题的,有的产品和项目它的杠杆是过高的,但是到现在大家又忘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能够去反思,并且复盘当时曾经所犯过的错误,通过之前犯过的错误,看是否能防止再犯,这就是我们要做这种战略定位的一个意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准备下一次牛市。


第二点就是 Web3.0 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中心化的工具和场所,因为 Web3.0 的发展,它本质上是要关注人的,我们需要和值得信赖的人,值得去投资的人合作才能够取得成功。


BlockBeats(主持人):非常好的总结。因为刚才嘉宾谈到了中心化问题。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话题,因为今年的暴雷事件频发,一些地区和国家的政府在加强他们的监管,包括像新加坡、美国都有这样的趋势,美国证监会也是推手之一。所以我想请问一下在未来的话,中心化是否会成为一个未来的趋势?政府是否会加强对加密货币的监管,以及我们今天说到的中心化是否是天然就是区块链的一个敌手?


Omer Ozden: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确实中心化它本来就是不利于区块链的发展的,有一些政府现在确实在遏制整个 DeFi 发展,也真正的不利于去中心化。整个市场的市场的话,我们知道现在技术已经发展起来了,已经发展起来的技术也不可能让人们倒退到过去。所以这种监管方面的追逐也好,监管上面的压力也好,很多情况下是有一些传统机构在背后作祟,包括我觉得华尔街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华尔街在推动对去中心化的打压方面,并不是说去为了实现政府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大众福利,他们更多的就是为了满足自己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些利益。


BlockBeats(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观点!今天的对话就到这里了,相信听众和我一样受益良多,感谢三位嘉宾。



关于 RockTree Capital


RockTree Capital(石木资本)是一家国际投资集团同时也是一家早期投资基金,在中国和北美处于创新性领先地位,专注区块链项目投资与生态支持,同时也为许多寻求国际资本的区块链项目提供全球法律合规、专业项目执行与国际发展等服务。

RockTree Capital 官方网址:https://rocktreecapital.com/

RockTree Capital 官方推特:https://twitter.com/RockTreeCapital

微信公众号搜索「石木资本」,关注 RockTree Capital,获取更多热点投资资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