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古不化.廢讀人
食古不化.廢讀人

亂世讀書。超譯天主教。

有關論文題目

讀研,無論是碩士還是博士,開題總是叫人七上八落⋯⋯

不是討論自己的研究範疇啦——我讀的東西在整個學界而言都有點不知所謂,我的水平更是不堪入目,所以這次的酸水不是有關我的論文題目,而是「開題」本身。

所謂開題,就是 project proposal,好好訂下自己論文研究甚麼、大綱是甚麼、參考書目是哪些——好像很老生常談,但好的 proposal (或好的題目)其實毋關計劃大綱有多詳細、書目有多長(當然這兩者也甚為重要),而是我們能否用一句話簡潔說出自己論文要問的甚麼問題。

一句。不多不少,不要用很多 jargon,就能講出自己要問的問題。

(當然,這是社科和人文學科的情況,純理純數那些不在這限。)

這個問題,就是研究的核心;這個問題不能先入為主,不能倒果為因,不能扭曲事實;我們只得逐塊石頭都翻開,只得逐頁文件敲問,不得停止發問。如果問題不能用一句話來概括,有可能是問題本身太抽象,又或者涉獵的東西太多,那麼作為論文題目就變得太廣太闊,學生難以駕御。但假如一條題中出現太多 jargon,或者說得不夠簡潔,就可能代表自己根本想得不夠深入(所以很籠統)而且人云亦云(所以很多 jargon),那這條只是左抄右抄的文章結集,說不上甚麼研究不研究。

而我現在,還在痛苦地寫自己的研究計劃開不知自己所云的題。

好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