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古不化.廢讀人
食古不化.廢讀人

亂世讀書。超譯天主教。

有關國旗

就是不明不白⋯⋯

久居海外,身處的環境也勉強算得上國際化,因此每過一段時間就有些「國際聯誼活動」;當中自然免不了要介紹自己的國家和找一塊國旗來好好代表自己。

但問題是:那一塊布和那些圖案,就真的代表了自己的國家嗎?

不不不不,先不用立刻想到偉大的祖國如何將「五千年歷史」濃縮到一塊不過百年的紅布內;我們想一下——諸如台灣,Fomorsa 的歷史真的能以「青天白日滿地紅」來表達嗎?諸如巴西,他們國旗中的標誌不過是 1899 年訂立,但巴西在這之前早存在吧(這個問題扯下去會扯到大航海時代的種種我就先打住),你然後告訴我那面國旗代表巴西?你要不要再扯一下 ordem et progresso 的作者等等?

好,就算我們先不論 New World 眾國,再次回望一下 Old World 中的德國和意大利:前者頂多是 Prussia 的品味,而後者據我所知,高舉撒丁島和西西里當地的旗而不顧所謂「國旗」的人還在。但為甚麼,每當有甚麼國際盛事時,要對著那張其實自己不求甚解的國旗敬禮?

為此,我是如何都理解不了。(另另另,我倒想向那些還在說愛黨不愛國的人討教,五星紅旗是黨的東西還是國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