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densation
condensation

香港人。喜歡日本和台灣,每年到歐洲一次看看以前歷史課讀過的國家。2019之夏還沒完結,香港人不會放棄自己的家。

對於《災難的靈視》的想法

這是我前天在臉書寫的文章,寫了些對這個展覽的想法,也在這兒分享。

出發前收到朋友分享連登關於《災難的靈視》展覽的帖文,其中有北藝大反送中關注組籌備的展覽。關注組成員大部分是北藝大的港生,他們很用心的造了連儂船「自由號」讓民眾寫訊息給香港人(當然也有很多香港人留言)。場館裡面按時序放了很多文宣,設了機器播放影片,更有台連上連登的電腦。我覺得最特別的部分是客廳的場景。黑暗的客廳有幾個耳機,重複播放數段錄音,內容充滿隱喻,很有意思。

除了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展品,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關於其他天災人禍的作品,如日本311地震、花蓮地震、城市過度發展對環境和原住民的衝擊、歐洲難民問題。其中,歐洲難民的苦況讓人不忍直視。他們只能待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得不到溫飽、自身安危受到威脅、心裡更充滿對自由世界的幻滅。影片裡的難民提到歐洲國家的警察向他們使用橡膠子彈和發放催淚彈,讓我感到既悲傷又熟悉。

如果想要充分理解展覽的理念和訊息,記得要看一樓樓梯口播放的影片,聽聽兩位策展人的分享。

展期到2月9號。各位朋友如果剛好在台北,考慮去看看吧。這不是個令人開心放鬆的行程,但是我很推薦。我看完展那天更是思緒混亂,到今天才寫得出這篇帖文。

當天,我看到滿室的反送中文宣,想到我的城市跟其他天災人禍並列的時候,眼睛突然一熱,感到無限悲傷。一年前來看陳綺貞演唱會的時候,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香港會在這個議題的展覽出現。平常在家裏不會特別有感覺,到外地看到時卻讓我更痛心。但這是我必須面對和承受的痛,因為我來自香港,而香港人不會放棄自己的家。

我的台灣朋友,自由得來不易。大的不說,只需要看看波特王,跟總統拍片被大陸客戶關切要求下架影片、微博帳戶被盜。我不希望你們親身體驗我們過去半年經歷的事情。我們不得不接受新的日常,調整心態長期抗爭。

希望明天你們能守得住自己的家。

這是一位香港人對你們真誠的祝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