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Xin
ConanXin

connect the dots.

移动计算之父(艾伦·凯)没有被打动

他影响了乔布斯,并为学习和思考设计了一个数字化的未来。五十年过去了,艾伦·凯仍在等待他的梦想成真。

编译自fastcompany(快公司)采访艾伦·凯(Alan Kay)的一篇文章 — — The Father Of Mobile Computing Is Not Impressed

“你想看一些旧媒体吗?”

艾伦·凯带我穿过他在布伦特伍德的家。这是一个后面有网球场的好地方,但考虑到它所处的洛杉矶上流社会社区,这并不怎么招摇。他和妻子邦妮·麦克伯德(Bonnie MacBird)一起住,她是作家兼演员,为《创战纪》(Tron)撰写了最初的剧本。

凯是个人电脑的先驱之一;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传奇人物。他在传奇的施乐帕克研究中心领导了一个研究小组,他在那里领导开发了具有影响力的编程语言SmallTalk,这预示了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他还开发了施乐Alto(7万美元的设备,只生产了2000台),这是个人电脑的先驱,比1984年的苹果麦金塔电脑早了11年。早在笨重的灰色大型机出现的年代,凯就是最早提倡将计算机作为学习和创造的动力工具。这需要像他一样的想象力才能把计算机交到公众手中。

这种想象力的最佳升华是Dynabook,它是硅谷最经久不衰的概念产品之一 — — 这是一台功能强大、动态且操作简单的手持计算机,孩子们不仅可以使用它来学习,还可以创建媒体和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1977年,凯和他的同事阿黛尔·戈德堡(Adele Goldberg)出版了《个人动态媒体》(Personal Dynamic Media),这是对其预期操作的最有力的描述。

“想象一下你有自己独立的知识操纵器(knowledge manipulator),”他们恳求注意语言和对知识的强调。“假设它有足够的能力超越你的视觉和听觉,有足够的能力储存成千上万页的参考资料、诗歌、信件、食谱、唱片、图画、动画、乐谱、波形、动态模拟以及任何你想记住和改变的东西。”

Dynabook看起来像一台带键盘的iPad,是最早提出的移动计算机概念之一,或许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尽管Dynabook的一些概念是在1973年的台式机Alto上实现的,但从那以后,Dynabook就成为了最著名的电脑,尽管这一称号一直备受质疑。

我去凯的家,部分原因是想问问这位移动计算之父,与他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设想相比,iPhone和一个20亿人拥有智能手机的世界是怎样的。凯认为,目前还没有任何产品能够满足Dynabook的原始参数,包括iPhone和iPad。他说,事实上,移动电脑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令人麻木的消费设备 — — 精致的电视 — — 而不是史蒂夫·乔布斯所设想的思维的轮子。

乔布斯一直很欣赏凯。1984年,凯告诉《新闻周刊》,Mac是“第一台值得批评的个人电脑”。就在上世纪80年代乔布斯在苹果公司的第一份工作被解雇之前,他一直努力在库比蒂诺打造Dynabook。两人每隔几个月就通一次电话,直到史蒂夫去世。2007年1月,乔布斯邀请他参加iPhone的发布会。

去年,在我写关于iPhone的书(《The One Device》)的过程中,我们坐下来进行了长时间的采访,以下是经过编辑的谈话内容。

艾伦·凯和Dynabook的原型

IPHONE幻象及其背后的复杂人物

艾伦·凯:史蒂夫没有能力成为朋友。那不是他的个性。除了苹果的东西,我还和他的皮克斯(Pixar)有很大关系。那些后来成为皮克斯的人联系了我 — — 我很了解他们,他们想离开卢卡斯影业。他们打电话给我,征求我的意见,所以我说,我可以和史蒂夫谈谈。我非常仔细地向他解释了这些人是谁,你不应该像对待你的普通员工那样对待他们。他和他们相处得很好。[皮克斯]是他有史以来最实在的十亿美元,因为他投入了大量个人资金来培养这些人。他们棒极了。那是史蒂夫最棒的时刻。

当我第一次来到苹果时,那是在1984年,Mac已经上市了,《新闻周刊》联系了我,问我对Mac的看法。我说:“嗯,Mac是第一个好到可以被批评的个人电脑。(Well, the Mac is the first personal computer good enough to be criticized.)”

因此,在史蒂夫(2007年)宣布推出iPhone之后,他把它拿给我,递给了我。他说,“艾伦,这足以被批评吗?”我说:“史蒂夫,把它做得这么大(和平板电脑一样大),你就会统治世界。”现在,这被误解了,因为我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但作为一名科学家兼工程师,我会赌1000美元 — — 而且我会赢 — — 那时已经有iPad了。

快公司:是的。

艾伦·凯:一些营销决定促使他们首先尝试iPhone。

如果人们能够理解计算是什么,iPhone就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因为人们不了解计算是什么,他们认为他们在iPhone上有它,这种错觉就像吉他英雄(Guitar Hero)和真正的吉他一样糟糕。

有趣的是,iPhone的计算能力远远超出了我们计算所需要的。你最终得到的是一个上面有足够多的东西,并且和足够多的东西相联,所以它看起来像个样子。

这就是电视的问题。电视一天24小时播放,看起来像一个完整的世界。它是一个世界,但它是一个子集。它是如此的直接,以至于它把你带入了一个愚蠢的世界。它总是有事情发生,几乎没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或是有结果的。

所以,这就是智能手机的问题。现在,你可以被教导。你可以学习。学校可以教。学校一点也不知道他们能做到。我们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付出了真正的努力,试图让学校 — — 尤其是Mac问世时 — — 了解这些(计算机)是什么,并将它们作为媒体来教授,而不仅仅是作为计算机来教授。

快公司:你是怎么做到的?

艾伦·凯:尼尔·波兹曼在他早期的一本书里写道,“注意,有一千种力量试图控制人们的思想,尤其是儿童的思想。”因此,学校应该承担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教育孩子们成为媒体游击队(media guerrillas) — — 这是我们起的名字。这是游击战,因为一切都被渗透了。你又不是在战场上。它就发生在你的社区,你自己的家里。在我们的环境中不变的东西看起来既自然又不可见。

这是非常有害的。所以,你最终会得到一个“正常”的版本,这几乎是不可能进行任何真正的思考的。

快公司:你认为苹果或者乔布斯会因为以这种方式设计手机而承受这样的后果吗?

艾伦·凯:是的。看看史蒂夫在被赶出去之前说了些什么,他回来后又说了些什么?

当我去苹果的时候,我想它的口号是“思想的轮子(Wheels for the Mind)”。史蒂夫试图让美国政府给那些把电脑投入学校的公司减税。他们确实让布朗州长在加利福尼亚州做了这件事。你知道,这当然对科技公司有好处,但仍然是个好主意。

史蒂夫,他是个复杂的家伙。我真希望他能成为一名技术专家,因为如果他能成为的话,事情会简单得多,因为他很聪明,也很有品味。但是当他回来的时候,我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么,因为和他这样的谈话并不容易。但我想他是想向所有人展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人,顺便说一句,比尔·盖茨,要小心了。

所以,你用那个想法,让那个想法决定解决那个问题,而你不关心其他事情。你要怎么办?你必须成为一家消费品公司。这就是他开始做的。这既不是iPhone也不是iPad。从iPod开始的,你知道,“让我们像索尼在随身听上所做的那样,让我们利用这项技术,让事情变得更方便,让消费者能够识别,即使用户界面限制了他们。”

给史蒂夫的反馈

快公司:乔布斯有没有征求你对苹果正在开发的产品的意见?

艾伦·凯:他会提前把东西寄给我。我们过去每隔几个月就通一次电话,他给我送了iPad。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测试实际的触摸传感器有多好。我不得不出去买一支电容式笔,因为iPad没有配备电容式笔。你应该使用你的手指。你可以在上面画五样东西,其中只有一件是好的。用那支笔,我可以画画,拿一把尺子,用这个东西画线,看看它在显示屏上的线性效果有多好。这有点像用蜡笔画画,但实际上他们做得非常好。

但是没有地方放笔。

所以,我和史蒂夫在电话里谈了(关于添加一支标准笔和笔架)。我说,“看,史蒂夫。你知道,你做的东西对2岁和92岁的人来说都是完美的。但每个人都在学习使用工具。”

他说,“嗯,人们会弄丢他们的笔。”

我说,“好吧,找个地方放笔。”

那么,现在的iPad(专业版)是什么样子的呢?它看起来更像Dynabook,对吧?它有键盘和手写笔,可能是因为Surface。

但你猜怎么着?没有地方放笔了。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也就是说,营销人员对竞争对手所做的事情做出反应,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比他们聪明得多的人,大约50年前的现在,已经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对吧?

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实际上是在研究我们需要什么来与这个系统交互。你不能只有一个手指;你必须有一些灵敏的显示器。你还必须有一个键盘,因为即使有一个完美的识别器,你基本上还是让人们输入一些简短的东西。

20世纪70年代中期,艾伦·凯和Alto在施乐(Xerox)

快公司:你在限制他们。

艾伦·凯:史蒂夫完全了解Dynabook。这也是他想让我来苹果的原因之一。在董事会把他赶出去之前,他甚至为此付出了一些努力。

但是,你会发现有无数的人在利用ARPA/PARC社区发明的所有这些技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甚至都不好奇。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万维网的发明者)是一位物理学家,他知道如果他不知道牛顿做了什么,他就会被赶出物理学。他没有去核实是否有一位叫(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Douglas Engelbart)(这位工程师在超文本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并发明了鼠标)。

因此,他(蒂姆·伯纳斯-李)对万维网的概念变得无比渺小、脆弱和可怕。他做的事情对其他不老练的人来说很简单,最终成为事实上的标准,而我们仍在遭受这种标准的折磨。你知道,[HTML]是可怕的,大多数人都看不见。

快公司:这很久以前就标准化了。

艾伦·凯:嗯,它并不是真正标准化的,因为它们达到了HTML 5,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你就不会继续加速它,给一个坏主意增加更多的周转周期。我们把这叫做“重新发明轮子”。在过去,你会惩罚那些重新发明轮子的人。现在我们乞求,“噢,请,请重新发明轮子。”

看在上帝的份上,至少告诉我们恩格尔巴特做了什么。但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里的东西越多,这个世界就越想变成那样,因为这就是重新定义标准化的负担。

阅读和写作是如何开始消亡的

快公司:你认为iPhone和智能手机是在重复“标准化”(normal)吗?

艾伦·凯:当然。几年前,人类学家唐纳德·布朗写了一本名为《人类共性》(Human Universals)的书。这只是几代人类学家从对数千个传统社会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

他们首先研究了传统社会的差异,发现它们在细节上都非常不同,但在类别上都非常相似。他们找不到一个没有语言,没有故事,没有血缘关系,没有复仇的社会。他们找不到一个真正享有平等权利的社会。所以,每个社会共有很普遍的东西,他们开始称之为人类共性。大多数可能是遗传的。

所以,当你观察任何给定的文化,你几乎肯定会发现本质上相同的变量。这些变量中的每一个的值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特定群体特有的。

有趣的是接下来要看的事情:哪些非普遍性特别有趣和强大?比如农业,阅读和写作,演绎数学,经验科学,平等权利。

其中很多,你实际上可以追溯到历史上,相当可靠地发现,或多或少,它们是发明。没有什么东西是立刻出来的;我们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几十万年。这些发明几乎总是更难学,因为我们的遗传倾向较低。

有趣的是,我们仍然要花大约七年的时间来学习一门语言,我们倾向于学习语言。事实上,孩子们有一点原始语言。皮金斯(pidgins)是如何创造并成为克里奥尔语(Creole)的,这一点已经被研究过了。

所以,加入另一个层次的发明,突然间,你必须有学校。学校最初是为了教授写作而成立的。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口头社会的文明,所以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写作有什么不同,因为它只是从语音音译而来,尤其是在字母社会里?为什么字母被发明了?

为什么要问它们什么时候最明显?

答案是,人们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在说话。因为人们实际上做的是将所有这些东西标准化他们认为他们只是在互相说话,对吧?写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不是一个语音。

快公司:当然。

1926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的宣传片中,一位演员扮演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对着电话的早期模型讲话。

艾伦·凯:假设你想赚很多钱。好吧,就拿前20个人类共性来做一个技术放大器 — — 比如交流。

电话在19世纪末获得了成功。为什么?在1895年西部联盟电报公司的董事会上,他们说,“任何理智的人都不会用这种发明来做生意”,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书面记录的电报,对吧?或者在商业上,(电报)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因为你有人们相互交谈的记录以及所有这些东西。

但问题是,电话是人类共性的放大,这意味着你不需要学习如何使用它,这意味着它将完全战胜任何需要你学习的东西。它所做的是,它把我们带回到口头社会。如果你看看20世纪的许多发明,你就会发现,阅读和写作已经没有必要了,对吧?

快公司:是的,真的简化了。

艾伦·凯:顺便问一下,聊天和发推?去掉它,因为话语很小,它们基本上是口头的音译。杰罗姆·布鲁纳(Jerome Bruner)的一些学生在非洲研究过这个问题。

把一个书写系统放进一个口头社会并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也不能改变它们。这需要更多的东西,因为写作的重要之处以及它如何改变文明的思维方式是它的文化方面,结构和思想,以不同的方式。不管怎么说,这些都是过犹不及的事,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媒体中的大多数人都不明白这一点。

如果你读过[马歇尔]麦克卢汉,你首先会意识到的是:哇,如果我们能制造出像印刷机一样的东西 — — 但它的内容是处理复杂性的下一个层次,超越了我们能用散文和数学之类的东西来做的 — — 实际上,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媒体环境,让人们适应它,就像适应印刷机一样,是另一个层面的思考。顺便说一句,我们需要它,因为我们的技术正把我们带到一个我们需要另一个思维层次的地方,超越创造它的层次。

但这是你之前说的关于爱因斯坦的好东西:我们不能用创造问题时所用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

蒙台梭利

如何为21世纪教学

快公司:你认为大多数人关心这些吗?

艾伦·凯:他们从来没有。你知道,如果你看看(教育家玛丽亚)蒙特梭利写的前两本书,它们都非常重要。教育是她擅长的第三件事。她是意大利第一位拥有医学学位的女性。她的本科学位是工程学。她也是意大利人类学领域的两三位顶尖专家之一。

她很早就意识到,我们受基因驱使去学习周围的文化。她说的其中一件事是,看,问题是,大多数孩子周围的文化,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像是在10世纪,而我们生活在20世纪。如果你真的想让他们学习,如果你想让他们都学习,那就不能因为你对某件乐器感兴趣而选择它。每个人都学习他们的文化,因为它是以一种文化的形式存在的,这超过了我们的任何特殊兴趣。

这也是麦克卢汉所说的。这是件大事。上课和生活是有区别的。所以,如果你想解决这个问题,你必须解决学校的问题,让孩子们在21世纪成长,而不是生活在11世纪的科技时代。

快公司:是的。难道这些孩子不应该学习这些技术吗?难道这些技术不应该帮助他们,而不是让他们进入一个商品化的领域吗?

艾伦·凯:是的。没问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例如,我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开始思考个人计算机,因为我在60年代遇到了西摩·佩珀特(Seymour Papert),他是Logo(编程语言)的设计师。我听说过他,在1968年去拜访他。我读过他所有的东西。佩珀特是一位数学家。我有数学学位,我能看到他在做什么。就像,“天哪。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主意。”这意义深远。

西摩·佩珀特(Seymour Papert)

快公司:佩珀特的想法是?

艾伦·凯:他正在做的事情之一就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做一些几乎所有懂计算机和数学的人都知道但从未想过的事情。

在数学思维中有一些深刻的东西,以及数学思维对世界的建模方式,传统上,这些东西直到高中甚至大学才出现,原因有很多。它们是抽象的,但是关于孩子的思维方式有一些事情,如果你认真考虑一下 — — 佩珀特做了,只有少数人做了 — — 在那个时候,你可以立即发明一种真正的数学,完全适合他们的数学。

他意识到,“哦,我们可以把真实的内容作为儿童世界的一个版本,仍这然是真实的。”这不是数学的假版本。有点像少年棒球联盟,甚至是棒球。在体育运动中,他们总是这样做。在音乐方面,他们一直这样做。这个想法是,你永远不会让孩子做一些不真实的事情 — — 但是你必须竭尽全力,在他们的大脑在那个发展水平上工作的方式,弄清楚真实的事情是什么。

当我看到佩珀特在做什么时,虽然我马上就意识到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然后我意识到这就是麦克卢汉所说的。这就是蒙特梭利所说的。这个东西相当于蒙特梭利学校。

佩珀特有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如果你想学法语,不要在五六年级的时候学。去法国吧,因为一切让学习法语变得合理的东西,以及一切有助于学习法语的东西,都在法国。如果你想在美国这么做,那就建立一个法国吧。”这就相当于蒙特梭利所说的:如果你想生活在21世纪,你最好把它具体化。你不能在教室里教。所以,佩珀特说,“嘿,这是数学。不仅仅是学习数学。这是一个环境。它拥有所有这些东西。”

这有多愚蠢,又有多被接受

快公司:你对移动电脑的设想是如何实现的?

艾伦·凯:那时我想到了Dynabook,因为我在1968年就已经在做台式电脑了。那是我的论文项目,我刚刚完成,拿到了博士学位。我和两个学物理的孩子一起做了我的Dynabook动画,他们在户外,躺在草地上,通过无线网络连接他们,编写了自己的太空战争(Space War)游戏。这些都不是新想法。但是把孩子们,还有和麦克卢汉的联系…

一旦你意识到孩子们必须是明智的、有文化的电脑使用者,因为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阅读?只有少数人成年后才学会阅读。你从小就学习阅读。

这是一个完美的时机,因为这是在去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两年前。我完成了博士学位。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说,“如果我们要做一台个人电脑” — — 这就是我想让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用Alto)最终要做的事情 — — “孩子们必须完全成熟地使用这个东西”。

这幅漫画出自艾伦·凯关于DynaBook的原始研究论文

想想这在Mac、iPhone、iPad上意味着什么。他们不是完全成熟的用户。他们只是不同类型的电视观众。

你知道如何在iPhone上做撤销操作吗?我来问你这个问题。我来测试一下。假设你在iPhone上做了一些你不喜欢的事情,你如何撤销它?

快公司:除非你在一个应用程序中,那么…我不知道。

艾伦·凯:理论上,你应该摇动iPhone,这意味着撤销。有人告诉过你吗?网站上没有。事实证明,几乎没有应用程序对摇动做出响应。没有其他规定。事实上,你甚至不知道如何在iPhone上使用iPhone。你注意到了吗?

快公司:是的,是的。

艾伦·凯:所以,这比1984年人们用Mac得到的要少。Mac的撤销功能非常成功。它允许你探索事物。Mac有多任务处理。iPhone基本上只有一个小孔,如果你做错了什么,你实际上可以回去重新启动应用程序。

想想这个。这有多蠢?这是你能做的最愚蠢的事了。但是iPhone到底有多成功呢?这是你所能获得的最大的成功,所以这与我们这个时代的电视在逻辑上是等同的。

快公司:所以,我们可以打开,按下,然后…

艾伦·凯:是的。它有多愚蠢,又有多被接受?

快公司:是的。我想知道,你刚才谈到学习曲线,这些设备所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消除那些学习曲线。认为它应该简单到让孩子能够理解的想法和完全消除那些学习曲线,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矛盾吗?

艾伦·凯:是的。我们可以通过摆脱阅读和去听录音来消除阅读的学习曲线。这基本上是他们正在做的:基本上,让我们回到出现工具前的时候。

快公司: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你认为那些在移动计算和Dynabook的出现中嵌入的一些原则,后来是否已经丢失了呢?

艾伦·凯:嗯,我在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说过一句话,“简单的事情应该是简单的,复杂的事情应该是可能的。”他们把简单的事情变得简单,把复杂的事情变得不可能,所以这是错误的。

快公司:这已经成为计算的标准 — — 不管人们是否知道他们在做计算 — — 都做得很好。我们哪里做错了?这艘船能修好吗?还是不可避免?

艾伦·凯:我曾经说过,“电视是我们应该被允许在没有外科医生警告的情况下发明和推出的最后一项技术。”那是一种非常尼尔·波兹曼式的东西。我非常想念他。他是一个更加和蔼可亲的牛虻。他很生气,也很和蔼可亲。我是说,他写得像个天使。我们真的没有那么聪明,那么博学的人,能像他那样写作。

有几个世界末日的场景。就像,罗马人引进希腊人为他们思考了几百年后发生了什么。就像一千年来一无所有。所以,我们的一千年没有什么比一万年更久远的了,因为在气候问题上需要大量的行动和共识。

如果你想到在人口众多的时代黑天鹅的可能性,在这个时代,大多数人没有受过教育就能勉强度日… ..因为,为了使教育更加人性化,他们设法忘记了人们大脑中应该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在我这一行的人除了乐观主义者没有别的。我仍在努力学习。

教授如何思考的机器

快公司:你认为计算机现在应该如何适应儿童教育?

艾伦·凯:真正的问题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的社会里,你可以得到那个社会的平均水平(接受足够的教育),从而能够处理治理问题。你会得到杰弗逊想要的。但问题是,如果老师们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懂。大多数人在基因上需要成年人,因为这也是文化学习。你向别人学习,所以通过阅读来学习很奇怪。

一旦你开始与电脑互动,你就会想,电脑究竟能采取什么样的主动行动?计算机究竟能处理什么样的知识等价物?(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麦卡锡比任何人都更早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佩珀特当时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与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合作,所以当我开始考虑Dynabook时,他们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我的想法是,“伙计,我们必须在里面装一个人工智能”,因为这是写好文章后的下一个逻辑步骤。

1973年,孩子们在玩施乐的Alto;每台售价7万美元,但只生产了2000台。

一篇好的文章是指作者以某种方式对你有一些了解,并在文章开头告诉你你需要知道什么,并回答作者以某种方式知道你有什么问题。优秀的作者能做到这一点真是令人惊讶。他们让你为三分之二的过程做好准备,为最后三分之一的事情做好准备,他们实际上让你提升了你的思维 — — 这太不可思议了,不是吗?

快公司:是的。

艾伦·凯:看看像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这样的人,那个可以像梦一样写作的混蛋,或者尼尔·波兹曼。尼尔能像做梦一样写作。如果你看看他写东西的方式,他在做的是让你开心,但他实际上是在教育你,然后他拉出地毯说,“嘿,我们不只是沿着你的花园小径走。我们又走了一条花园小径,这是另一条。”

如果你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媒体,下一个明显的阶段就是你的书能帮助你阅读,帮助你学习。

我再举一个例子。谢天谢地,柏拉图抓住了苏格拉底的一些特别之处。这还不足以改变他们的世界,但足以让一些人存活下来,直到印刷术发明,然后传遍了整个欧洲。这些书,再加上一个普通的老师 — — 一个相当优秀的老师。改变了世界。这是很酷。

现在,我们不再有那些老师了。在美国,直到大约一个多世纪以前,只有10%的人上过中学。和法国的情况非常相似。10%的人可以找到10%的老师,所以这是稳定的。

当我们去普及中等教育时,美国没有计划让教师达到100%的水平。有许多未婚女性拥有大学学位。这种情况在五六十年代消失了。现在,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有了蓝领教育,有了类似于自上而下的军事系统,这就是你所教的。它选择能够忍受它的人 — — 同样,也有例外。

但一般来说,孩子们现在没有太多的追索权,因为你猜怎么着?谷歌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多年来我一直在抱怨(谷歌):为什么我们他妈的不能输入一个问题,然后得到一个像样的答案?

快公司:好问题。

艾伦·凯:有各种各样的预处理你可以用我们现在有的计算来做,把更多的语义放在那里,看看你正在检索的东西。顺便说一下,那些不受欢迎的东西 — — 可能是大多数人需要阅读的东西,如果这些东西甚至知道问题是什么的话 — — 被埋在了(谷歌搜索结果中),而且大多数人不会经过几次搜索结果或点击。

快公司:但是还有别的办法吗?

艾伦·凯:这是ARPA/PARC社区的一个想法 — — 自1980年左右以来就没有得到资助,但我们很多人仍然活着。其中一个想法是,在个人电脑领域,你真正需要的是某种形式的导师,那是用户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快公司:像数字助理吗?

艾伦·凯:这有点像图形用户界面,我和它的设计有很多关系。我这么做,或多或少是出于对意识到(人工智能)太难了。在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我们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人工智能专家,但是这些电脑对于人工智能的需求来说实在是太小了。

(大脑中)有这么多神经元的部分原因是,对生物学来说,提高认知能力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横向发展,添加更多的缓存方式。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读过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但你们应该看看。我们很多人就是他所说的系统1。里面有很多东西主要是为了处理实时判断的需要,在几个神经周期内做出判断。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匹配记忆。这不是认知。

快公司:是的。

艾伦·凯:这和我们所说的系统2是如此的不同,系统2是一个认知的、速度较慢的系统,可以告诉一个人将要发生什么。很多神经官能症都是系统1的神经官能症,如果系统1和系统2完全分离也许会更好,但事实并非如此。系统2使用系统1。

因此,为了真正学习复杂的思维,比如微积分,你必须训练或娱乐它 — — 你必须训练系统1的部分成为原子,即较慢系统的思想砖块。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不会在大多数老师的手册中找到,关于如何做这些事情。

快公司:当然也不在任何设备中。

艾伦·凯:是的。不幸的是,系统1是由媒体训练出来的,因为你只能通过做大量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来处理实时的媒体,处理信息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并从中得到一些东西。这已经被很好地研究过了。

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外科医生的警告

快公司:是的,所以你认为这很讽刺吗…

艾伦·凯:一切都是。就是这个词,给我找点不一样的。

快公司:事实上,这种设备或机器最初是用来教育的 — — 你们对从中进化出来的机器的许多批评,现在已经成为主流版本 — — 在某种意义上几乎对教育有害。

艾伦·凯:是的,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看第一篇论文(A Personal Computer for Children of All Ages),除了关于触摸屏显示器的评论,还有一个附带评论说,个人将在个人电脑上编写的第一批软件之一将会抑制广告。不,我们读的是麦克卢汉。不,不是我们不了解潜在的陷阱,因为上帝,我们有500年的印刷历史,我们有电视,我们有麦克卢汉。

问题是处理下一种合法药物需要做的事情还没有做。

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 — 我们做了很多,但我认为这是需要更多人做的事情 — — 因为我们基本上不能超越美国工业革命。

当我们在建造的时候,我们有自己的小生产线,每周建造几台Altos,我们有孩子和我们一起工作。但是我们没有任何方法来附加外科医生的警告,告诉我们该怎么做。

如果你看看吸烟,有趣的是吸烟死亡人数下降了一点,但是每年仍有超过40万人。关于这方面的人口统计数据有很多深入的研究,现在吸烟者的人口统计数据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令人不安的是,大多数吸烟者都是年轻人。

我过去是个吸烟者。我26岁才戒烟。那是在50年代。那时每个人都抽烟。我戒烟是因为我女朋友希望我们俩都戒掉。她的想法是,每天把香烟数量分成两半,然后扔掉最后一根,大约三四天。基本上,我非常想要一支烟,我很生气,决定再也不抽了。那是两年的深度痛苦,六个月的极度痛苦。因为它比海洛因更容易上瘾。

快公司:我知道。

艾伦·凯:她没戒掉。

快公司:她没戒掉?

艾伦·凯:是的,因为大多数人都这样。我只是不打算这么做,但是关于吸烟,我不相信任何人会从中得到任何乐趣,直到你或多或少地爱上它,因为它创造了它自己的需要,而且它实际上会让你有点不舒服。

根据我所看到的研究,几乎每个人做这件事,都是出于某种形象的原因,通常是出于社会原因。当你吸了一点之后,真正的上瘾就会持续下去,然后你就开始吸烟,直到你的烟瘾恢复到零,稍微低于零。

还有另一种上瘾,部分是社交,部分是自我惩罚。止痛药很有趣,因为我认为它们有麻醉作用,就像很多人喝酒上瘾一样。

我认为对很多人来说任何理性的思考都不会比行为经济学家现在的典型实验更进一步。因为这是系统1对系统2。如果我是糖尿病患者,我不会吃糖棒,但如果你把糖棒放在一个对糖有渴望的糖尿病人面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吃,并将其合理化。我认为这就是你在媒体方面真正遇到麻烦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