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Xin
ConanXin

connect the dots.

The Verge采访:“Beeple”的后末日艺术(Post-apocalyptic art)

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是一位数字艺术家(digital artist),他更广为人知的昵称是 “Beeple”,12年来每天创作和发布一件艺术作品,他已经积累了100多万粉丝。除此之外,他还不断推出短片、VR和AR作品,知识共享的VJ循环,以及商业作品,范围从专辑艺术和音乐会视觉效果到概念和电影作品。

最近,温克尔曼(Winkelmann)的艺术转向了后末日世界(post-apocalyptic world)的主题,其中有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的电子人(cyborgs)等。后末日艺术(Post-apocalyptic art)在环境、社会政治和技术焦虑时期激增。《人猿星球》创建于越南战争期间,《长路》创作9/11之后,《黑客帝国》拍摄于“千年虫问题”(Y2K)之前,这里仅举几例。虽然后末日艺术(post-apocalyptic art)似乎将我们带到了一个虚构的遥远的未来,但实际上,这些想象是让我们思考当下。

The Verge网站采访了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谈到了他的创作成果,以及他奇异怪诞的后末日(post-apocalyptic)创作。


你是否有任何创造性的实践或仪式,让你对自己每天创作一件艺术品的承诺负责?

我想说唯一的承诺就是制作一张图片(making a picture)。“每日”(Everyday)项目是在每天午夜之前,从头到尾制作一张图片,然后张贴在互联网上的某个地方。这是我唯一坚持的仪式。除此之外,我在哪里做,什么时候做,我要做多久,我做的时候谁在我身边都完全取决于那天发生的事情。

通常情况下,我只是在孩子们上床睡觉后才做,我一个人在房间里。但是我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情况下都做过:机场、咖啡馆、急诊室。我把这件事看得更像刷牙。不需要大的仪式;就像刷牙一样。

将创造力视为不那么宝贵的东西,有助于你长期坚持下去。与此同时,如果你能更灵活一点,少一点犹豫,你周围的人会更支持你。不要自命不凡地说:“我是个艺术家,我需要……”如果你把心态降低一点,把这看作是你今天必须做的事情,就像拉屎或吃晚饭一样,那么从长远来看,这会更可持续。

你多久发布一次你觉得不喜欢或不想向世界展示的东西?

每天你会坐下来,超级灵感,有一堆时间来做一件艺术品,然后说,“哦,天哪,这太棒了。”——这是完全不现实的想法。我把“每天”的图片看作一张草图。我想出的工具和工作流程技巧能让我的图片看起来相当完美,但对我来说,它们真的是草图。

说到我不喜欢的作品,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帮助我减轻这种痛苦的是,我知道永远都有明天。如果我拿出一堆狗屎,明天,我会有另一个机会来弥补。我想如果我前一天发布了一些很烂的东西,就像是:“好吧,我他妈的得把这些整理好。昨天真他妈的糟透了,今天你得坐下来,真正地努力一下。”

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高度积极、自律的人。实际上,我会认为自己很懒,但我想出了这种让自己负责的方法。这个项目推动着我前进,促使我比平时更加努力。我知道我这么做有多长时间了,它不是像“哦,我今天就是不喜欢”或者“这张图片糟透了,即使我他妈的已经做了12年了,一天也没错过,我也不会发布它。”不,我要把那张图片贴出来。

你是天生就有很强的想象力,还是你一直在锻炼?

总的来说,艺术是一种数字游戏。人们并不缺想法;他们没有最后期限。当你每天都有最后期限时,你别无选择,只能想出一个主意。我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比他们意识到的更多的想法。…我认为这也有助于你反复思考这些想法。这些想法是我多年来慢慢发展起来的。

你是否阅读评论,或者关心你的粉丝们是如何看待这些图片的?

不,我努力不去读评论,不去看我的帖子有多少人喜欢。我觉得互联网上的反馈不是很有帮助。它是未经过滤的。你不知道反馈来自哪里。它可能来自某个你不认识的12岁的孩子,如果你在现实世界中看到那个人,看到他们对艺术一窍不通,那你就会想,“我他妈的为什么要听他们对此的评论?”那只是噪音。

另一方面,你知道当你有一定数量的追随者时,毫无疑问,一群人会喜欢你发布的任何东西。当我知道这并不神奇时,听到“哦,天哪,这太他妈棒了”也没什么用。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一派胡言。所以当你听到这些人说,“不,太他妈神奇了”,这让你觉得你的大便没有什么臭味,让你不那么努力。我不想陷入那种我所做的任何事都他妈的了不起的该死的心态。我知道当我努力尝试的时候,会有一些突破或事情发生。

对我有帮助的是,我已经这样做了12年,我可以向你保证,这些年来,这些粉丝的积累非常缓慢。在最初的三年里,没人他妈的看这个。没人。在我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艺术作品之前,我只是在我的网站上发布,我非常清楚,只有两个人在那里看到了它。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从来没有“哦,妈的,突然间,一百万人都在看着我”。这是逐渐上升的,所以我能够在心理上建立一些弹性。

DISNEY+
最近你的工作似乎在向更多的政治叙述转变。

当然。我一直是个非常喜欢新闻的人。我对政治和技术以及两者之间的权力动态,以及技术和社会之间的关系非常感兴趣。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的工作慢慢地有了起色。尤其是今年,我决定要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我有一种非常阴暗、不合时宜的幽默感,我已经开始倾向于此。我注意到人们似乎真的很喜欢它,远远超过其他东西。

我只是想说我所想的。人们天生就能分辨出一个人是否有激情,是否做自己,我认为这样人们会做出更多反应,而不是人们小心翼翼地说出他们认为别人想听的话。当我发布一些关于哺乳机器人(lactating robots)的东西时,我并没有想,“天啊,人们真的很想看这个。”我猜他们不想看。但后来他们真的喜欢,这很奇怪。我认为人比你想象的更古怪——或者至少我发现一群人比你想象的更古怪。

迈克尔·杰克逊人工智能主机子宫
后末日艺术(Post-apocalyptic art)中有反复出现的典型主题,我注意到其中一些也经常出现在你的作品中:性别和繁殖、统治、技术依赖和流行文化。

我不是那种认为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人。一切都会变得一团糟,20年后我们会蜷缩在地上,吃着烂泥。总的来说,我是相当乐观的,我认为事情将会像我们对整个社会所做的那样继续下去——可怕的事情正在发生,但也有很多好事在发生。我探讨的很多主题都是社会趋势(trends in society),想象它们在50年或75年的时间里继续变得更加极端和荒谬。这些事情可能会发生,但很可能不会发生,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以一种有趣的方式看待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我想说的另一件事是,我并不是在推动一项议程,比如支持母乳喂养(pro-breastfeeding)或支持这个或那个。我只是想让事情变得有趣。

支持母乳喂养的议程并不是我从“哺乳的希拉里”(lactating Hillary)/“特朗普电子人”(Trump cyborgs)那里得到的。

可能不是。原始的信息是试图制造一些有趣的东西,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多么荒谬和极端。

我经常思考的是我们的政治领导人和科技公司之间的权力动态(power dynamics)。他们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塑造政治家的行动,政治家的行动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塑造他们,以及公众的反应如何。谁在什么情况下拥有权力,谁又是那个吮着奶头的家伙,完全依赖于特朗普说的任何蠢话,比如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美国政治人物,共和党领袖)。所以,对我来说,《权力的游戏》的权力动态是非常有趣的,我试图用一种非常幽默、荒谬的方式来表现。

NETFLIX 2087
在你最近的作品中,流行文化和西方神话有许多象征意义——例如,Netflix、迪斯尼和婴儿尤达(Baby Yoda)。你如何决定是什么造就了这些后末日(post-apocalyptic)的未来?

迪斯尼是如此的无处不在,尤其是在上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随处可见。我昨天在飞机上,他们给我的餐巾纸上有《天行者崛起》的标志。所有他妈的东西,到处都是。获取并重新使用他们的一些IP和品牌,我觉得很有趣。想象一下很有趣,如果你把这些角色带到遥远的未来,给它们注入人工智能,它们有自己的生活,它们会做什么,会发生什么?

就像婴儿尤达(Baby Yoda)的机器狗一样。如果在将来,你可以买一只婴儿尤达(Baby Yoda)的小狗,它会和孩子们一起玩。但是后来搞砸了,它变得混乱了,算法也被搞砸了,它开始吃孩子,它变得失控了,到处都是曾经是玩具的婴儿尤达(Baby Yoda)机器人,它们正在拼命吃孩子。

失控的婴儿尤达小狗
喜剧(Comedy)总是让我们有机会放松警惕,进行不愉快的交谈,甚至可以说出话来。这就是我认为你的作品令人兴奋的地方:通过夸张,你给了我们空间去探索和思考我们对事物的立场。

百分之百是这样的。如果我有什么计划的话,那就是让双方的人们质疑他们的信仰。我的目标是做一些非常奇怪的东西,让你只想到问题而不是答案。

编译自:The Verge的文章Beeple on creating a zombie Mark Zuckerberg and flesh-eating Baby Yoda to examine the time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