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Xin
ConanXin

connect the dots.

斯图尔特·布兰德和让全球变得更美好的工具

编译自:2018年10月《连线》杂志的文章:Stewart Brand and the Tools to Make the Whole Earth Better,作者是玛丽亚·斯特雷辛斯基(Maria Streshinsky)

玛丽亚·斯特雷辛斯基(Maria Streshinsky):当我很小的时候,我去了“新游戏锦标赛”(the New Games Tournament)。

斯图尔特·布兰德(Stewart Brand):天哪,在马林县(Marin County)?太神奇了。

斯特雷辛斯基:我一直在思考你帮助创造的所有不同的东西。

布兰德:你还记得“新游戏”(New Games)吗?

斯特雷辛斯基:我记得那个“地球”(Earthball)。

布兰德:啊,很好。好吧,那是神话,足以吸引一个小孩。

关于斯图尔特·布兰德的事情是这样的:他花了一生的时间创造出了许多经久不衰的神话般的东西。新游戏锦标赛是一个疯狂游戏的节日,旨在让人们到外面去玩,但更重要的是,布兰德在越南战争期间创造了这些游戏,让人们思考冲突和身体。

“我想让成年人也和孩子们一样,对经常改变游戏规则有同样的兴趣。例如,偶尔对美国宪法进行明智的修订,似乎是负责任的、正常的,而不是不可能的、甚至是危险的尝试。”——布兰德

这个游戏在旧金山湾区举行了几年。那个“地球”是一个6英尺宽的橡胶帆布球体,上面绘有大陆、海洋和云彩。正如一本关于游戏的书所解释的,它“像万有引力一样”吸引着人们,“每个人都欢迎与地球玩耍的机会,不管他们是踢还是拥抱它……一场全面的“地球”锦标赛可能会揭示世界冲突的核心和本质。”(作为一个5岁的孩子,这也让我眼花缭乱。)

纵观《连线》中形成并激发的景观,你无法回避布兰德的神话:他是肯·凯西(Ken Kesey)的快乐恶作剧者(Merry Pranksters)之一,这一点在汤姆·沃尔夫(Tom Wolfe)的Electric Kool-Aid Acid Test中得到了永生。他与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合作过“所有演示之母”(The Mother of All Demos),并于1968年推出了超文本、电子邮件和鼠标。他创建了《全球概览》及其衍生品;他创办了《共同进化季刊》(CoEvolution Quarterly)。他帮助启动了Well。他写过科技书籍和科学书籍(以及很多很多文章)。

“除了在学校中的明显应用之外,计算机的大规模使用将会如何发展,目前还不为人所知。黑客是一个提供信息的地方,尤其是在晚上,当他们追求自己的兴趣时。”——布兰德,《滚石》,1972年

他帮助创立了恒今基金会(Long Now Foundation),让人们从长远的角度思考问题。(这个小组正在研究万年钟。)他共同创建了复兴和恢复组织(Revive and Restore),该组织利用生物技术保护野生动物、适应气候变化——并带回灭绝的物种。

你可以想象的。

在我们杂志25周年之际,我想和布兰德谈谈。部分原因是,在我的童年时代,他是一个幽灵般的存在;我的父亲是一名摄影记者,花了很多时间和他在一起,为The Electric Kool-Aid Acid Test拍摄照片,为《全球概览》拍摄照片,并报道“新游戏”(New Games)等其他布兰德的活动。但最重要的是,我想和布兰德谈谈,因为在他79岁的时候,当他谈论未来时,他的声音嘶嘶作响,火花四溅。

关于他感兴趣的工具:

50年前《全球概览》的最初想法之一是巴克明斯特·富勒的概念,即人类的行为非常稳定——非常非常难以改变。富勒对政治或政客或各种各样的社会工程师没有太多耐心,他认为这些人基本上是在尝试改变一些非常积极地抵制改变的东西。但他说,工具很容易改变。

约翰·霍尔特(John Holt)在1974年出版的《Whole Earth Epilog》的行星经济学(Planet Economics)部分中写道,“一个拥有大量工具的社会不可能是民主的、平等的、社会主义的、人道的和公正的。它必须是分级的、剥削的、官僚的和专制的。如果有一天,人类所有的需求都可以由一些巨大的工具来满足,那么那些使用这些工具的人将统治世界。”

我现在关注的工具是: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我逐渐熟悉了区块链及其可能性。这三个领域——都是基于代码的,其中两个是数字的——都是潜在的革命性技术,它们都处在S曲线上,就像现在的J曲线一样。这条曲线有多高或有多陡还有待观察,但对每一个人来说,感觉都像是刚刚开始。

25年前,我们讨论的是纳米技术。它越来越强了。《连线》杂志正在做关于纳米的文章。然后它就被已经存在了大约35亿年的纳米技术击败了:生物学。我们认为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将会到来,无论哪一个先起飞,都将决定未来的大部分。

“想想量子计算和DNA计算的前景吧——这两项技术刚刚开始具有潜在的实用性。DNA存储的密度至少是普通数字存储的10万倍,而且更加稳定。我喜欢DNA存储,因为它更直接地混合了两种形式的代码:数字代码和生物代码。”——布兰德

大多数生物技术都应用于医药领域,所有的紧迫性和资金都在医学领域。这帮助它向前发展——人类基因组、Crispr、基因治疗等等。(纳米技术开发了新材料,但还没有纳米机器,但在纳米领域有更多的前景。)作为一名生物学家,我很高兴生物技术起了带头作用。

有一种感觉是,生物技术可能更加有机和凌乱(纳米技术可能更加机械和可编程)。那么,未来会是有机的、混乱的吗?是的,我想是的。遗传与发育是如何工作的,这是混乱的。这完全由一路向下的黑客和补丁组成。这不是模块化。这不是敏捷。这不是工程师能识别的任何东西;只是废话。所以当你尝试逆向工程时,你不能。这是不好的,因为它从一开始就没有被设计过。那么你如何将已经进化的东西进行转移呢?这就像试图搅动咖啡一样。

我们现在正面临着人类引发的一些问题,比如侵入性疾病。在生物学中,你永远无法理解整个系统。但是没关系。你不必为了有效地影响整个系统而去理解它。人类医学就是这样运作的。我们不了解整个系统,但我们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我们可以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来防止人们死于这种或那种疾病,或者保持他们的牙齿健康,或者诸如此类。

关于灭绝物种的复活:

我们很多人都在纠结技术的发展方向,我们喜欢将我们的触角保持在我们当前所能掌握的范围之内。你问,这令人兴奋吗?你敢打赌,当你能感觉到“天哪,这是可能的。”然后你大声说出来。但你不可能成为科幻作家;你必须实际交付它。

那些灭绝的物种,它们会来的。我完全有信心。可能不是在我的有生之年,而是在你的有生之年。你会看到长毛猛犸象的回归,最终会看到长毛犀牛的回归,也许还会看到遥远北方的洞穴狮子。一个先例是对濒危物种的细胞和DNA进行低温保存——从我们密切合作的圣地亚哥动物园开始,许多人已经做了大约35年了。事实上,我们正在让两只黑足雪貂起死回生,它们是大约35年前被保存下来的。

“当我们以自然自身的尺度扰乱自然时——就像我们的“灭绝引擎”和最近的温室气体一样——我们冒着引发世界末日力量的风险。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现在必须理解和参与更长久的自然。”——摘自布兰德1999年出版的《现在的时钟:时间与责任》(The Clock of the Long Now: Time and Responsibility)一书

它们将是死去雪貂的同卵双胞胎。太神奇了。

本·诺瓦克(Ben Novak)是一位痴迷于此的年轻科学家,在我们五年多前创办复兴和恢复组织(Revive and Restore)时就加入进来了,他是我现在关注的年轻人之一。他在北达科他州长大,赢得了当地科学展。他漂亮的科学展项目是带回渡渡鸟。顺便说一下,他可能会把渡渡鸟带回来,那是一只非常大的鸽子。我认为这很快就会发生。

关于人工智能:

我不担心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工具。我戴助听器,我不会讨厌它们的。因为它们,我能听到你。我的意思是,我想如果有人担心也没关系。的确,从单发步枪到步枪再到机枪,这一过程带来了很高的杀伤力,但大多数个体并不想杀死彼此。这并不是说人们会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外造成骚乱。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的前景还不清晰。

但让我感兴趣的是:我正在关注一个人,朱迪亚·珀尔(Judea Pearl)——他写了《为什么之书》(The Book of Why)——他说我们已经被能够挖掘数据和使用贝叶斯算法之类的东西迷住了,这些东西能让数据坐起来和我们说话。珀尔的观点是,是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你可以在国际象棋上打败某人,你可以在围棋上打败他们。但这些体系缺乏解释,缺乏对因果的理解。他认为,我们让找出因果关系是否存在的可能性滞后了。珀尔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证明,是的,可能有。

这就是道德的来源:理解你所做的事情可能产生的影响。整个失控的回形针机器概念——有人认为,即使人工智能的优化目标是收集回形针,但这一明显无害的目标最终也会毁灭地球——都是基于无法理解自身的机器。我对意识的理解是,它是一个有自己模型的系统——一个让我们感知事物如何发展的系统,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果我们在计算机中建立起严格的因果关系理解能力,这将赋予它们反省和道德的能力,并以我们理解的方式与我们交谈。

关于坏消息和好消息:

坏消息是网络战。它看起来非常强大。它还没有任何规则。它只会通过一些非常糟糕的过度行为和灾难来制定规则。这将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理解和一致——这是前所未有的。但我充满希望。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观点是,很明显,我们将不得不实行全球治理。这就是制定网络战规则所需要的。

这是我充满希望的版本:气候变化迫使人类齐心协力解决我们所制造的问题。这不像冷战。气候变化就像一场文明(发)热。我们必须找到各种方法来理解发烧,并整体治愈它。

所有这些都表明,本世纪将是一种行星文明苏醒并发现自己的世纪,我们是神,我们必须擅长于此。

“我们就像神一样,也可以擅长这件事。这可能包括失去我们在跌倒之前就有的骄傲。面对这样的失败,我们现在的教训是:学习生存所需要的任何韧性、独创性、基本技能和热情的超然态度。并学会尊敬一些与我们不同的神。”——Whole Earth Epilog

气候变化的好处之一是它迫使你从长远考虑,因为在下周之前,你无法在本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不会发生的。如果我们现在能够以某种方式阻止多余的温室气体,海洋就像一个飞轮,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上升。所以好吧。拥有创新和经济引擎的城市位于沿海,那里海水将上升。这意味着我们都将成为聪明的荷兰工程师,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解决问题,因为我们将被迫这样做。

我认为,海平面上升和其他气候变化问题让人类陷入了一个共同解决问题的模式,从长远来看,在本世纪的尺度上,这将是非常有益的。

“每当球接近球门时,获胜一方的球员就会叛变,向失败者伸出援助之手... ...第一场“地球”比赛持续了一个小时,没有得分。运动员们一直在比赛,但没有获胜。他们的默契是尽可能长时间、尽可能努力地比赛。”——1976年,The New Games Book

当然,很难看出共和党人现在的处境如何。这是美国历史上最迷人的时代之一,因为政府的三个分支都掌握在一个脑残政党手中。会发生什么?但我认为在联邦政府层面上可能会有很多功能障碍,城市和城镇层面也会有很多公民健康和创新。

网络战争、气候:我们能看到问题,但看不到解决方案。所以这个问题充斥在我们的脑海。但事情是这样的:解决方案不必填满每个人的头脑——它们只需要填满足够的头脑,这样我们就能解决它们。我认为这是一个奇妙的世纪,在这个世纪里,问题是很容易理解的。我们总是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到惊讶。

我认为这将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世纪。我不禁认为这是个好消息。——正如对玛丽亚·斯特雷辛斯基(Maria Streshinsky)所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