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澤的貓
深澤的貓

極右國際無政府納粹主義者,是隻愛打嘴砲的貓咪 喜歡說一些不太好察覺的常態 喜歡長話短說和短話長說,發文很懶 在想要不把這裡當另類小日記 Telegram頻道:micropolitics

關於如何溝通之二三事

抱歉我是標題黨,這篇嚴格來說不是說如何說服人,而是如何挑對人來溝通

偶爾在這裡回了幾句,順道發佈到自己那裡好了

首先你目的要很明確,就是看你想怎樣,是想溝通、遊說、反駁還是怎樣

對,我也常常有這個毛病,沒看對象以為以理說人(打臉)就行,但最後只是向對方罵出自己相信的價值、只是發洩,而不是溝通,在類似反送中這種讓人情緒起伏、很政治性的事件中更是如此

這種反駁是最簡單的;夠嗆就行,但也是最不能說服人也最傷害對方的方式

如果想溝通和遊說就有點技巧,下面會說。

其次是看你要溝通的對象想怎樣

這些事件中,很多人不論哪陣營,他們的前設只是在打意識型態飛機在發洩對政府、或是敵對陣營的不滿,這種很容易就出現“每個人都只能看到他想看的”、自說自話的情況

這種情況嚴格來說不是在溝通,只是逞口舌之快 (例如FB新聞留言很常見)

當他們有這種前設的話,如果你還抱著溝通遊說心態去說話,那就會"高估對方溝通意欲"的情況

換言之如果對方已有預設立場,有很多先入之見的話,你再用訴說他不喜歡的觀點的話,那只會有反效果

(哪怕只是一句香港加油,有反反送中前設的人還是會過度解讀成支持反送中、反華、港獨啥的)

相反,如果他們主要目的、前設想客觀地了解事件的話,你們才能好好地陳述、交流己見

簡言之就是溝通前你要對對象的脾性或是他的目的有基本了解

例子中那高中同學我會歸類為典型的愛國小粉紅,你想跟他溝通首先你要顯示(裝)出你跟他在大原則大前設(如愛黨式愛國、期望社會穩定)上有共識(臭 味 相 投)

那他才可能會解開對你的"誤會" ,誤會你是中國話語裡那種不愛國、搞亂社會的人

如果你不能卑躬屈膝地假裝你的立場,那人也沒什麼價值非得溝通的話,那對著這種人那還是別浪費時間就這種議題溝通較好

對,溝通和說服不止是講道理就行,還有很多巧巧妙之處,跟市場學很像;你要賣你的產品(觀點),你就要搞懂你的銷售對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