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翅 物理治療師|禪柔|脊椎螺旋
雞翅 物理治療師|禪柔|脊椎螺旋

劉紀慈 物理治療師 Liu Chi-Tzu Physiotherapist 分享身體健康知識、運動衛教影片,還有生活趣事! [專長項目] ■慢性疼痛 ■脊椎相關疼痛問題 ■脊椎側彎 ■銀髮族健康促進 ■動作分析及動作優化 ■肢體僵硬 ■睡眠與情緒優化 ■頭痛及自律神經失調 IG、FB、podcast👇 https://campsite.bio/chitzu

閱讀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

「你就是想太多了!」高敏感族的心路歷程分享。


這幾天以超快的速度看完這本書,覺得超有感~ 
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跟小故事🥰

*這裡不整理書的重點,主要分享高敏感一族的我的心路歷程* 
*想了解什麼是「高敏感」的朋友,歡迎閱讀這本書喔~*

你是高敏感族群嗎?點這裡測試: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HSP) (suncolor.com.tw)


一直以來,我對於情緒、氛圍、言語、聲音、評價等,都很敏感。
從學生時期開始,人際關係也是我的一大課題;
喜歡交朋友,但卻對人際互動處處小心。

常想自己一定是太不理性太情緒化了XD直到測了「高敏感測試」後,
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高敏感族!(分數高達80幾分😂)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的小故事😆


#人際關係障礙 #對於情緒與氛圍過度敏感

我是個喜歡交朋友的人,但對於進入新的人際關係常感到害怕。 
有時候不小心太多聚餐,也會導致身心緊繃快斷線XD

「會不會對方其實不想跟我聊天?」 
「我邀請他會不會被拒絕?」 
「現在氣氛好尷尬,是不是因為我說錯什麼?」

進到一個全新、完全不熟悉的環境,心裡就會有個聲音叫我逃跑。 
在路上碰到半生不熟的朋友,會馬上戴耳機、滑手機,假裝沒看到對方😂

所以現在的朋友大多是學生時期累積的,出社會後交友能力大幅下降😰

#對自己設下高標準 #設想失敗不敢前進

總是會忍不住對自己設下很高的標準,若沒辦法達標就會感到很痛苦。
這狀況在開始經營社群媒體後更為明顯,總是會戰戰兢兢、怕貼文沒人看。

書中建議跟我一樣的朋友:「降低標準!」
慢慢地打破自己設下的高標準,漸漸發現這樣也很好,重新建構豐富的人生。

#容易感到不安 #會往最壞的情況想

身為自由接案的治療師,工作自由、但也相對不穩定。 即使現在個案數量比較穩定了,還是很容易受到數字起伏的影響。

「是不是因為上次治療哪裡沒做好,所以個案沒有繼續過來?」

經歷去年三級警戒後,這狀況有慢慢的改善! 
畢竟在艱辛的情況下都能想辦法有收入,現在怕什麼XD


當然,高敏感也不全然都是缺點~

由於高敏感的細膩特質,更容易感受到快樂、幸福,
從一些小細節就能找到成就感,促使自己繼續前進。

身為治療師,這個特質也有助於我覺察個案的情緒、心理狀態,
隨時調整治療的內容,對談時也能更細心。



透過這本書,更理解自己的行為、覺察自己的感受,
也學會跟這樣的自己好好相處~

📝留言跟我分享: 
🔸你也是高敏感族嗎? 
🔹你對於什麼情況感知特別強烈呢?情緒/氛圍/聲音/評價 等等。



按讚追蹤我的FB及IG,發摟最新的資訊~~

雞翅的治療師日常 | Facebook

劉紀慈 物理治療師 (@chitzu_pt_hiking)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