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en/
Colleen/

理科文藝女子的文字備份 什麼都寫 喜愛攝影//日常思考 隨手拍ig:21.com1

就是要精經計較-關於精液和經血的中文選字

精 : 物質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酒精」經 : 承受、忍受。「經得起」。恆常、時常。「經常」。

一、研究動機

前陣子在忠泰美術館看了夏洛特 · 賈維斯的<可能>,以女性自身的幹細胞,做成了「女性精液」。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精液和經血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為了繁殖而生的一種「功能性流體」;在此之後,我開始思考—中文都是念「ㄐㄧㄥ」,但為什麼是不同的「ㄐㄧㄥ」呢?是文字的不同讓差異性發生嗎?

二、文獻探討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1)、教育部國語小辭典。

(一) 精

  1. 物質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酒精」、「香精」。
  2. 品質優良。「精鹽」、「精兵」。
  3. 細緻、細密。「精密」。
  4. 神怪。「妖精」。

(二)經

  1. 人體的脈絡。「經脈」、「經絡」。
  2. 常道。「天經地義」。
  3. 承受、忍受。「經得起」。
  4. 恆常、時常。「經常」。
  5. 記載常理或宗教教義的書籍。「書經」。

三、研究過程

(一) 方法

使用本人非常主觀之討論與文字書寫。

(二) 過去個人經驗

國小、國中時期的女生們對於談論月經的態度都比較含蓄、隱晦 ,例如:「那個來。」,反觀男性們在泳池更衣室的討論話題則是「比賽誰射的遠」。

(三) 觀察辭典之釋義

從辭典的單字解釋可以很容易的看出經與精的性質,值得一提的是,兩者的單字解釋中都出現了關於神聖、宗教的部分。

四、結論

精液與經血究竟是如何被取名的,沒有無太多相關資料,不過中文選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該名詞的特性,並且與大眾態度有著高度連結。

五、心得

這是篇不太專業的簡單惡趣味文章。我仍舊認為,精液與經血他們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一種功能性產物。值得繼續思考的有,為什麼我們對待他們的差異如此大,語言、文字會影響我們想法、態度的什麼部分,還有,我怎麼會這麼無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