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en/
Colleen/

理科文藝女子的文字備份 什麼都寫 喜愛攝影//日常思考 隨手拍ig:21.com1

底片新手經歷的四個階段

或許你不是這樣走過來的,但一步步看著身邊的人入坑,卻好像看見了從前的我。剛拿到相機,興奮不已、驕傲的跟別人說自己在拍底片、怠惰期帶了相機卻一整天都沒拍到,最後,你知道自己在拍什麼,也發現了底片珍貴的價值所在。

大一那年買了第一台底片相機,手動、估焦、半格,開始感受到了機械與類比時代,那個純粹、慢慢來拍照的美好。之後開始看著身邊的人入坑,卻好像看見了從前的我。


一、看到什麼都想按快門

剛拿到相機,興奮不已,像個孩子一樣看到什麼都想拍。有朋友的瘋狂拉親朋好友拍照,沒朋友的看到小花小草過馬路也要拍個一兩張。甚至覺得36張怎麼那麼多,最後幾張都草草按掉想急著洗出來看成果。這時候洗出來的成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

階段建議:研究自己的相機規格,熟悉使用,慢慢拍,多看看別人怎麼拍。

二、偶爾來張驚喜之作

開使你知道了怎麼樣測光、調整,懂一點構圖了,可以驕傲的跟別人說自己在拍底片。洗出來,總是有幾張會讓你驚喜。「怎麼會有這個光暈」「原來那時候我是這樣拍」「電影底片的色調好不一樣」,這階段的你,發現了底片珍貴的價值所在。

階段建議:拿自己的作品作檢討,怎麼拍會更好,思考自己在拍照上的想法與觀看的感受。

三、珍惜每一次快門

了解價值所以珍惜,而底片的價錢也不斷上漲,於是開始不會看到想拍什麼,會先考慮底片適用的情境。也有可能你變得不那麼常會記得帶相機出門了,或是帶了相機卻一整天都沒拍到想拍的。這時候一捲從開始拍到洗出來看到照片可能都要好幾個月。

階段建議:就算出門不是為了拍照,還是帶台輕便的相機吧。在構圖取景上也可以多一些大膽的嘗試,或是選擇一個主題拍攝。

四、走向專業之(不歸)路

知道自己在拍什麼、知道自己想要的畫面、能透過手中器材達成畫面、能透過照片表達個人想法。這時候你可能已經想要或已經開始嘗試了暗房創作、放相、使用中畫幅相機、成為器材控。

階段建議:繼續拍下去吧!可以開始經營自己的社群,或是開始找需要攝影服務的人自己接案。不要忘了第一次拿到相機的興奮、幫家人朋友紀錄的感動瞬間。

這是我第一台底片相機的第一卷第一張,每次看到都會感受起那時候的雀躍。

或許你不是這樣走過來的,但不管你沒有經歷過這些,相信底片都會或已經給你帶來很多美好回憶了。最後,希望大家在拍照的路上都快樂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