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tangsy
coletangsy

學習 Data Science、Machine Learning 中,透過記錄,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

【本週好奇】如何更新自己?

如果要知道朋友們的最新動態,到社交媒體刷一圈即可。如果要知道娛樂圈最新八卦,到大眾論壇刷一圈也可以。如果要知道行業的最新動態呢?

最近我很幸運,得到了幾次與一些行業資深的老師聊天的機會,了解更多現在行業,又或者更準確的說是他們公司目前專注在做哪類型的項目,以及得到一些對新人的建議。也有聊到這是一個學無止境的世界,除了你的技能,你的興趣,你的好奇心也很重要(當然也重要的也有把項目「貼地化」的能力)。聊完之後我就開始在想:我知道我還要學習甚麼,就是在補上基礎的過去式,那麼我到底甚麼時候才追到現在,目前這個時間點?我的速度能比業界更新的速度快嗎?不能的話,那麼我現在要思考的問題就是:我要怎樣去「更新自己」?


文字

我決定把自己現有的訊息渠道做一個整理。整理後發現其實得到資訊的渠道我已經有,只是還未零活運用起來。對我而言,最方便的已有方案就是RSS訂閱以及電郵訂閱的Newsletter。我一直有使用RSS訂閱器管理我的資訊來源(TMI:我在用的管理器是Inoreader),我只需要把一些常更新行業資訊的網站加到我的RSS,每天早上就可以在看新聞時候,也了解到行業最新信息。另外就是一些行業社群的Newsletter,每次都會有一些編輯推薦的文章,然後把我有興趣的加到我的To-read List。


影音

除了文字資料,另外還可以參加一些行業相關的網上活動,而Youtube 媒體以及Podcast,也是一個很好的吸引渠道,很多行內人都願意分享他們個人的經歷及見解。就如我昨晚參加了一個出版社舉辦的行業分享(O'Reilly Rader),當中除了一些應用案例,道德考量,還有一個有關「如何更新自己」的分享,當中講者分享了不少實用的方向,句括社群、文章網站、查閱學術論文的網站,在這個分享環節中,我也了解到更多對個人發展或學習有用的社群以及頻道。


重要的是...

當然,在「更新自己」這件事最重要的是渠道嗎?我很認同昨天講者提出一個的看法,就是更值得我們關注的其實是方向,是自己的興趣。他提出了一個例子,就像世界上已出版的紙本書已經數之不盡,我們其實沒有時間去閱讀每一本書,吸收所有的資訊。這不是說甚麼都別看啦,而是比起甚麼都看,不如挑選幾個有興趣的方向去看。我自己覺得,我們如果加上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一天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讓你去閱讀吸收。所以挑選內容是重要的,而同樣重要的是你的閱讀筆記,也不是說它能否幫你把內容完完全全消化掉,但要是有一天你突然需要更深入去研究某一個題目,你有一些以前記下的筆記,就可以更容易找到更多相關內容,幫助你更快進入狀況。


大家也一起嘗試保持每天閱讀一段時間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