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妈妈的普通话

不高级就不高级

我妈的普通话很塑料。

这本来也没什么,平时大家都说方言,普通话标准不标准,对生活没半点影响。

但事情突然起了变化。

前几年,妈妈迷上了唱歌,一开始是在老年大学上课,后来水准越来越高,当上本地一个大型乐团的主唱,要登台演出。这下子,蹩脚的普通话便成了一个问题。用她声乐老师的话来讲,就是字唱不准,就「不高级」

为了洗刷掉自己身上的「不高级」感,我妈特地在老年大学报了个普通话学习班。也不知道是那个老师教得不好,还是我妈对普通话真的没兴趣,上了没几节课,她就开始逃课。逃啊逃啊,脸皮就逃厚了。反正疫情防控,出去表演的机会也不多,也就心安理得了下来,直到上个月。

一个朋友拉她去参加合唱团,报名后收到通知,说是要考试。就像全天下的学渣都害怕考试一样,我妈这个野路子一下就慌了。她一不懂乐理,二普通话烫嘴,能当上乐团主唱,全靠上天垂怜。

看着她在家里,焦虑得一路来一路去,我忍不住问:

「还有多久考试?」 「两个礼拜。」 「那还来得及,我发个学习视频给你。」

我在她手机上装了个 B 站,收藏了两套学习视频,一个是乐理,一个是普通话,嘱咐她没事的时候就打开看看。谁知道,她每天刷短视频刷得不亦乐乎,就是不去看学习视频。等到考试的前三天,又开始焦虑得在家里一路来一路去。

好吧,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女儿,我决定亲自下场,守着她学习。

一开始她很抗拒,我一说,「我们一起来看个学习视频吧」。她就找借口,「哎呀,我还有一件事没做。」到了晚上,等她看完电视剧,我又见缝插针地说:「现在我们来练一下普通话吧。」她无处可逃,只得乖乖地切换成学习模式。

我让她把考试时准备唱的歌,从头到尾唱一遍,哪些字唱不准,就纠正哪些字。然后(不出意外地)发现,她的发音问题,是所有湖南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1. 平舌和卷舌不分;
  2. 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
  3. h 和 f 不分;
  4. 偶尔 l 和 n 不分。

比如,三百六十五天,她会唱成「珊百六 si 五天」或「三百六 si 五天」等各种组合,就是唱不对。我教她念「黄昏」的「昏」,「呼~un~昏」,她跟着念,却变成了「呼~un~芬」。

我又找来相应的发音教学视频,陪她一起看。看是看明白了,但轮到她来说的时候,却老是说不准。这个情有可原,既往的发音习惯很难改变,需要反复联系,加强肌肉记忆。但我妈没有这层认识,很容易就自暴自弃。

「我年纪大,学不会啊。」 「这跟年纪大没关系。」

我一边鼓励她,一边让她把一个词念上个十遍、二十遍。她害怕犯错,说一遍,就看我一眼,「我说对了吧?」念到后面,声音就像飞走的蚊子一样,越来越小。每次我纠正她的发音,她都不看我,低着头,对着她的小本本重复跟读一遍。我又生气又想笑:「你不观察我的嘴巴怎样动,怎么会念得准呢?」

这般守着她魔鬼训练一番,进步还是很大的。第二天早上,又抓着她巩固复习了一遍。就像所有不爱学习的孩子,都讨厌催作业的老师一样,那几天她应该很讨厌我。我也获得了一种新的认识——很多东西跟年龄大小没什么关系,比如在学习方面,我妈就跟我读小学的外甥有很多共同点。

几天后,合唱团开考,现场并没有我妈想象中那么可怕——团里知道我妈去报考,特别想要她,考试就变成了一个过场。只能说,上天垂怜,again。​这一场「风波」结束后,我妈再一次好了伤疤忘了疼,把好好学习普通话的事情又扔到了九霄云外。可想而知,下一场登台演出,她的演唱依旧不高级,依旧烫嘴。

可这就是她,多快活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