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上帝造人的迷思 |《圣经》笔记 2

人和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关于人类的起源,《圣经》提供了一套说法——人是由神所创造的

在《创世记》的第六天,神照着自己的模样,用尘土造出了人类,第七天,吹了一口气,人便有了生命,有了灵气。

这么看,人跟动物是很不一样的,动物也是神造的,但造了就造了,没什么特别的。人却长着神的模样,身体里还贯通着神的气息。

我很喜欢「神把生气吹进人的鼻孔」这个设定。人本来是一坨泥巴,神的一口仙气,如同童话故事里王子给白雪公主的那一吻,让人从泥偶瞬间变成了万物之灵,真是魔法瞬间(中国也有女娲造人的神话,不约而同都用了泥巴。我猜构思「造人」神话的人,一定受到了制陶术的强烈冲击,此乃人类最初的创造活动)。

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神不给其他动物吹气呢?难道是肺活量不够吗?

有意思的点就在这里。

双方都很自恋。神按照自己的模样在创造人类,令人比其他生物高级;人类也在按照自己的模样在塑造神明,让它高高在上。人和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神拔高人,人也拔高神,这是一个无敌的循环。

我忍不住想,上帝造人的故事,其实是给「人类高贵于其他动物」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虽然都是神造的,但一个是嫡出,一个是庶出,地位分明。

所以,上帝的仙气为什么没有吹进动物的鼻孔呢?

此乃游戏规则。

这场游戏,动物一开始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