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不靠谱的房产中介

买房方方面面都不容易啊。

周末,陪师姐去大学城看房。

中介推了一套 120 多方的毛坯房,说是东向。去到以后,才发现是正北偏一点东,而且马路噪音很大。

「这个小区还有一套三楼,望花园,比较安静,看不看?」

「三楼啊,采光怎样?」

「不是很好。」

「那你还推给我干嘛?」

「它可以改四房啊。」

「我说了我要四房吗?」

「番禺还有一个 xxx 盘,你有没有兴趣?」

「不要再给我扩大范围了。」

那一天师姐没好气,我也很无语。毕竟大老远跑过来,不是为了看一套货不对版的房子,听这些与实际需求无关的推销。

随后突然意识到,陪师姐看了几十套房子,几乎没有一个中介去认真询问和了解她的家庭结构、个人偏好等实际居住需求。只要手上来了一套新房源,就一个电话打过来。

于是,经常会遇到这种事:想买滨江东,他给你推滨江西;想买珠江新城,他给你推五羊新村;想买大学城,他给你推番禺其他地方。告诉他采光一定要好,要能照得到太阳,他给你推一套北向的……

要房产中介何用?

我们找中介,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房源信息。虽然现在手机上也可以看房,但始终还是要去现场,这就需要中介带。

所以,中介就是一个带看房的工具人咯?当然不是。他们最大的作用是帮客户节约时间——卖家就不用守在房子里,等人来看房了;买家也不用一套房一套房地踩过去,因为中介已经帮你筛选过了一遍。房产中介就像月老,在买家和卖家之间牵线搭桥,只要配对成功,他就有钱赚。但每个买家的需求不一样,不能随便一个对象都拉去相亲嘛,这不是在浪费大家时间吗?

上半年很迷一部日剧,叫《卖房子的女人》。女主角三轩家万智(北川景子饰演)就是个房产中介,她有一句气势汹汹的口头禅——「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

在剧里面也确实如此。她不是在单纯地卖房子,而是通过找到合适的房子,为客户提供一套生活解决方案。虽然剧里的形象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卖房子的机器,但我觉得,生活中遇到的那些中介,更像是机器——不走心的带看房的机器。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想,除了从业者素质之外,这也许跟他们的考核制度有关。每次看完房,中介都会让师姐在 app 上确认他们带她看了哪几套房,顺便给个好评。也就是说,带客户看了多少套房,客户给的评分是多少,都是他们的考核指标。

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中介到底是为客户服务?还是为 KPI 服务?打工人都知道,当然是后者。既然公司要考核带看量,那就什么房子都带买家去看一看,管它合不合适,只要不要太过分,买家也不会说不给你好评,毕竟要好评是面对面的请求。这样,带看量虽然上去了,数据比较好看,但客户体验和效率却下降了。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

中介的基本工资本来就低,要靠成交来赚取提成。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方式了吗?

很多公司的管理制度是「监督式」的,目的是防止员工不好好干活;而不是「支持式」的,在现场发现问题,给员工提供更好的支撑。这种不信任也是一种损耗。我们说做生意要讲诚信,其实就是为了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一个道理。

讲远了。总而言之,服务是很难做的。但现在这个样子,哎,中介们请继续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