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该死的搜索引擎

必应 Bing 突然用不了,然后发现一个套壳的 Ecosia。

早上遇到件怪事。

我用手机浏览器搜东西,无论搜什么,Safari 上都是一片白茫茫的真干净,百思不得其解。

只得打开电脑,然后看到一则新闻——微软必应在内地的搜索「自动建议功能」,被有关部门要求暂停 30 天。原来如此。

「自动建议功能」是什么呢?就是你在搜索框打一个词「水果」,下面会出来一溜烟的搜索选项,比如水果篮子、水果蛋糕、水果拼盘……是计算机猜测你想搜什么,然后给你提供建议。

可是,现在是整个必应 Bing 都用不了,主页也打不开,网上很多人都是如此,并非只是暂停某个功能。心里大概也知道是怎么回事,能有什么办法呢?

只能换一个搜索引擎了。


之前师姐说,她很久没有在网上搜索过东西了。

我很震惊,为什么?因为搜不到,她回答。

拿起她的手机,上面明明装了两三个浏览器。点开一个,主页充斥着各种广告和资讯,十分嘈杂,我开始头痛。试着搜一个关键词,出现的搜索结果不是视频,就是广告。怪不得。

不想再吐槽国内某巨头搜索引擎了🙄

适可而止吧。于是,我给师姐手机装了一个 Firefox 浏览器,把默认的搜索引擎设为微软必应 Bing。

她感叹道:终于可以正常搜东西了,没有那些有的没的

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事。


论搜索质量,Google 无疑是搜索引擎界的头号玩家。但不会科学上网的话,国内用不了。

Google 也有它的问题。跟很多以广告为营收主力的公司一样,它依靠收集和分析用户数据,给广告主做精准投放来赚钱。你的每一次搜索和上网行为,都在告诉 Google,你是谁,你喜欢什么,投什么广告给你最有效。

出于对隐私的考虑,我一度在寻找 Google 的替代品。

其中一个是 duckduckgo,另一个是 Startpage。它们的优点是不会记录用户的隐私数据,Startpage 还挺提供匿名浏览网页的功能。缺点是 duckduckgo 的搜索质量还有待提升,Startpage 则稍微有点慢。而且,这两个搜索引擎都需要科学上网才能使用。

至于手机,就直接用必应 Bing 了,不用飞檐走壁,方便。


现在必应 Bing 也用不了了。

正想着这次要换谁呢?打开 Safari 浏览器的设置页面,发现搜索引擎的选项中,出现了一个生面孔,叫 Ecosia。

好奇。访问了一下官网,像个环保组织?诶,还真是。

Ecosia 的总部在德国柏林,自我定位是「一个种树的搜索引擎」。它们把每年 80% 的利润捐给非营利组织,用于种植树木(财务数据在官网公开)。我很喜欢他们在描述用户隐私的那句话:「我们只对种树感兴趣,而不是你的隐私」。

看起来挺有意思的,实际用起来如何?

我试了一下,没什么毛病(它们的搜索结果由必应 Bing 提供,再用自身的算法加强),也没设么广告。界面干净清爽,Logo 莫名有一种海岛度假风情。重点是不用科学上网,够用了。

手机上就用它吧。不多说,赶紧告诉师姐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