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节俭也许是因为小气|世说新语 40

为信仰充值的时候,倒是很大方。

德行 40

殷仲堪既为荆州,值水俭,食常五盘,外无馀肴。饭粒脱落盘席闲,辄拾以啖之。虽欲率物,亦缘其性真素。每语子弟云:「勿以我受任方州,云我豁平昔时意。今吾处之不易。贫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尔曹其存之!」

殷仲堪出任荆州刺史,遇到水灾,谷物歉收。他吃饭的时候,只有五个碟子,没有多余的菜。饭掉在坐座上,还会捡起来吃掉。这么做虽然有给大家作表率的成分,但跟他的性格朴素也有关。

殷仲堪总是跟后辈说:「不要以为我当了地方长官,就跟以前不一样了。我坐上这个位子也不容易。清贫是读书人的常态,怎能登上高位就忘本了呢?你们要好好记着。」

许仙人说

我一个人吃饭,通常两个碗碟,不知道殷仲堪的五个盘子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像在日料店吃定食那样的小碟子的话,倒也不算多。

这个故事是想说,殷仲堪是个很节约的人,高升了也不忘本。但也有人爆料,他的这种节俭,纯粹是因为小气。他不仅对自己抠抠索索,当别人遇到急事的时候,也不会出钱周济。但一旦要为信仰充值(殷仲堪跟上一期的王献之一样,是天师道的信徒),花钱就很大方了。

殷仲堪是东晋衰亡的最后一批重臣之一。他告诫后辈,说自己坐上荆州刺史这个位置很不容易,说明他还是很有自知之明。

殷没有军事才能,也没有显赫的家世,他能上位,是因为孝武帝跟丞相司马道子争权,想在战略重地安插自己的亲信。东晋王朝的颠覆者桓玄也助推了一把,他托人去跟孝武帝推荐殷仲堪,内心打的算盘是殷没什么才能,到荆州以后压制不住自己。于是,孝武帝绕过了官员任命的程序,直接下诏让殷仲堪出任荆州。

就这样,并不强干的殷仲堪,突然手握兵权,占据了王朝的一个核心岗位。然而,在末世的军事冲突之中,他既没有主动出击的魄力,也没有长袖善舞的交际能力,自然难以保身——最后被下属桓玄给灭了。

殷仲堪曾说过一句话:「三日不读《道德经》,便舌根发硬」,似乎是「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这个句式的最早版本。

他若是只读读书,信信教,该多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