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老鼠的脚印也很美 | 世说新语 37

主要是有闲情逸致。

德行 37

晋简文为抚军时,所坐床上尘不听拂,见鼠行迹,视以为佳。有参军见鼠白日行,以手板批杀之,抚军意色不悦,门下起弹。教曰:「鼠被害,尚不能忘怀,今复以鼠损人,无乃不可乎?」

晋简文帝(司马昱 yù)还在当抚军大将军时,坐榻上常常落满了灰,不让人打扫,连老鼠的脚印都看得到。他倒是无所谓,还觉得蛮好看。

有个参军看到老鼠大白天在外面窜,就用板子把老鼠给打死了。司马昱不高兴,下属便出来弹劾那个参军。司马昱说:「老鼠死了,我还念念不忘呢。现在因为老鼠又要去惩罚别人,不能这样吧?」

许仙人说

差点以为司马昱是信佛的。

「扫地恐伤蝼蚁命」嘛,他不讲求坐榻的清洁,又有闲情逸致去欣赏老鼠造访的痕迹,还会因为一只老鼠的丧命而心生不悦。整个人似乎都散发着一种「吾爱万物生灵」的光辉。

然而,并没有史料证明司马昱是个佛教徒,以上只是我的臆想罢了。

司马昱是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的小儿子。算是个「七朝元老」,一生经历了七个皇帝的统治,当了二十几年的辅政大臣。估计他也没想到,在人生的最后两年,自己被权臣桓温拱上去当了皇帝(简文帝)

这个皇位,司马昱坐得应该很不舒坦。上一任皇帝是被桓温给废掉的,现在把他推上位,不过是桓温篡位前的一块遮羞布吧。

所以,这张尊崇无比的皇位,对于司马昱来说,可能还不如当年那张布满灰尘的坐榻。至少那个时候,他还有心情从一串老鼠的脚印中去发现美。

最后再说说那个参军。

我觉得他很倒霉,老鼠大白天在外面窜,打死一只,本是在「除四害」,竟然因此被人弹劾。

也许,那只被打死的老鼠来自迪士尼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