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一场「那种」活动

那家素菜还是挺好吃的。

元旦,陪人去参加了一场活动。

大家在一间素食馆集合、吃晚饭。来了 80 多个人,基本上是说白话的老广。

饭后,上了一辆大巴车。活动地点是保密的,车子开向哪里,并不清楚,只知道在一路向西。夜幕中,大巴停在了佛山地界的一条小河旁。下车,周围都是工地,在建的楼盘和吊车像怪物一样耸在不远处,像一片废土。

大家按指引站成三排。前方的小桌上布置好了鲜花、水果和佛像,后方则燃起了香,音箱里响起了佛乐。



这是我第二次稀里糊涂地参加这种活动。

第一次是七、八年前,那时候在成都,十六叫我去鹿野苑石刻博物馆玩。包车的是一个居士团体,我们算是蹭车的。于是莫名其妙有了一种义务感,觉得要跟他们一起做完仪式,才好心安理得地去参观。

他们在博物馆附近找了片草坪,围成一圈,中间放着几笼鸟。当大家合十念经的时候,我看着笼子里那一团团缩着的鸟,内心一阵发毛,感觉自己像在一场异教献祭现场(对不起🧎‍♀️)。

那天晚上的仪轨非常完整,以至于我的人类学之魂又开始熊熊燃烧,一边默记着仪轨流程,一边观察着左右的行为和反应。想起多年前,月婷姐姐带我去参加她们的青年团契,杜公子硬说我是去做调查的。好吧,真的有点条件反射。

大家在齐声唱诵经文,我则像个南郭先生一样,混在队伍里,不知道念,也听不懂(幸好戴着口罩)。右前方有个女的,拿着手机在看经文,字很大(Good),我才瞄到她们念的是《大悲咒》,《大悲咒》的经文是梵文的汉字注音,都是些「摩啰那啰,娑婆诃」,怪不得听不懂😂

我又想起《云水一年》那本书,里面说,念经时不需要知道意思,而是跟周围的声音融成一片。我心里一下就释然了,把这些声音当成音乐在听,还蛮有韵律的。

随后,朋友把仪轨的经文发了给我(亏她想起来了),我便磕磕巴巴地跟着大家一起念。念完《大悲咒》,再念《心经》,然后是《往生咒》,以及其他。念得喉咙干,站得也脚痛。在念到佛陀和菩萨名号的时候,需要顶礼(鞠躬)。虽然我对佛学很感兴趣,但当主持人喊「顶礼」的时候,全身上下都在抗拒,就像以前去寺庙游览,也从来没想道要拜佛一样。



念得七七八八,终于到了「那个」环节。

三排人,依次去往河边。河的堤岸,是一个 60 度(我乱说的)的斜坡,一边是马路,边上停着三辆卡车,一边是河流。大家面对面站在斜坡上,一起拎着一张长条形的帆布。那张帆布就像一条生路,连接着卡车和河流。等大家站定,准备好,卡车旁的洞口打开,哗啦啦地泄出水流,水里一条条水族,顺着帆布的斜坡,翻腾而下。

放水的时候,力道很大,大家全程不能懈怠,得用力地提着帆布。当这些生命一条条顺着帆布而下的时候,许多人把鲜花的花瓣,抛洒在它们身上,各自念着「南无阿弥陀佛」。

终于明白为什么朋友会多带一件衣服了,放完一车,我的身上溅满了水。

那一车全是大草鱼,下一车则是泥鳅。我站在河边,看那些泥鳅哗啦啦地冲进水里。水面激起了许多白色的泡泡,中间裹着一大片一动不动的泥鳅,缓流而过。我以为泥鳅们都死了,心里五味杂陈了一番,片刻,它们又还魂似的,猛地翻过身,在水里快速地扭动起来。原来是昏过去了呀。

朋友说,这起码有几百斤吧?我说,不止,肯定几千斤。最后收到通知,一万三千斤全部放完。

疫情刚爆发的那一年,我在家里待了三个月,整天和家人对着电视。记得看了一个纪录片,有一集说的就是这种活动,一群人在这边放,另一群人则拿着网在那边捞。这次的活动地点没有公开,也是为了避免有人来捕捞吧。



活动期间,出了一个小插曲,当第一排、第二排过去河堤时,第三排还留在原地念经。这时,突然开来一部警车,组织者马上把音箱关了,剩下的人不约而同地保持着沉默,站在黑暗里,静静地看着警车从眼前开过。那部警车开得很慢,大家的沉默也越来越深,担心车上的人会看到河堤上正在进行的活动。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最后,车子拐入了一个铁门。

有人突然说:「哎呀,只是路过啦」,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佛乐和念诵又响彻起来。

听朋友说,上个月出台了一部互联网宗教管理规定,不允许在网络上传教。所以组织者在拍照的时候,特地叮嘱大家,把有宗教色彩的物品都收起来,之后在网上交流的时候,也不要提那两个字,直接叫祈福活动就好。脸上一副且办且珍惜的神色。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无奈地笑了。

坐上回程的大巴车,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车窗外,看见两个男人,拿着渔网在河里捞鱼,网兜里已经捞到了一条。无可避免。

但那个时候,我心里想的却是另外一件事。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种慈悲的背后,其实可能并不慈悲。当然,参与者们可能不去思考这些问题。想起以前在学校,有同学说想研究宗教的世俗化。一个教授说,不如研究宗教的非世俗化,这个才是更少有的。

嗯,东西还是要吃的,不浪费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