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柴小天地
浩柴小天地

在這個忙碌城市中高速閱讀的方法

(编辑过)
「深受『[[熟讀魔咒]]』束縛的人,請務必試思考『與其花十天拖拖拉拉地看,不如一目十行地閱讀

是次書評的主角是《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名日本知名的書評家,正如書名所述,他是一個可以一年閱讀超過700本的書評家。看到這,大家可能會以為這本書又是那些量子速讀法等所謂的速讀法吧?我在看到書本的封面時也有和各位讀者相同的想法,但是各位可以放心,這本書並不是又一本


為甚麽我想讀這本書?

各位讀者會點進來看的原因一樣,就是想以更高的效率閱讀技巧以令到自己可以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捉緊那一點點的碎片去增值自己,我也不意外。此外,我發現自己看書的速度縱使不慢,但是郤經常出現過目即忘的情況,所以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本書得到一些啟示。

為甚麽我們的閱讀效率這麼低?

相信各位在上文都有看到作者年閱讀量都十分驚訝,甚至可能認為他有超能力吧?然而作者不但没有超能力,他的閱讀速度更比一般人都要慢,他在書中提到他是一個每一頁都要看最少5分鐘的人,而他的秘訣在於閱讀的心態和技巧。他所提到的秘訣其實都是一些很容易就做得到的事情,接下來會向各位一一介紹。

第一步:分類

首先,我們需要將我們所讀的書進行分為三類,分別是不看也罷的書、無須快速閱讀的書和可快速閱讀的書。

首先,所謂的不看也罷的書並不意味住這類型書没有價值,而是這類型的對於你而言不是必要的書,例如是一些你已十分熟悉的領域。這些對其他人而言可能很有價值,但是你未能在這本書中有所得益。

然後,無須快速閱讀的書又可以分為兩類,分別是有線性的書和你想慢慢讀的書。閱讀線性的書諸如小說等有劇情成分的書時,讀者應好好享受閱讀的過程,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而你想慢慢讀讀的書正如字面意思,原因如上。

最後一個就是本書的重點,可以快速閱讀的書是指一些知識含量較高的書。這一類書的重點是在於讀者能不能有效吸收到書中的知識,接下來將會就住如何更高效去閱讀作說明。

第二步:開始閱讀!

首先,我們要先擺脫「熟讀魔咒」!所謂的「熟讀魔咒」是指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多時會很執著要把書中的一字一句記進腦中,然而這是不必要的,因為其實閱讀這一類知識類的書的重點是我們有從中學到我們所需的知識。

為了可以在更短時間內讀完一本書,作者在文中提出了一個閱讀方法是跳過文中的例子和作者自述的部分。一般知識性的文章的順序是理論->事例->總結,而當中的事例只是為了令讀者可以更好地明白作者所寫的理論內容,如果已經明白了理論其實没有必要去閱讀事例。而在作者自述方面,這一部分的主要作用是令到該本書可以和市面上其他類近題材有分別,所以也可以略過不看。

此外,為了可以令到自己對書本的內容更加深刻,作者指出我們可以把內容摘錄下來。我們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把我們認為重要的句子摘碌下來,並加以解譯自己摘錄的原因,這個摘錄的行動如果是以手寫的話效果會更佳。

第三步:調整心態

調整心態的主要作用是令到我們可以更長久地堅持閱讀,而作者所得出的結論是化身為探險家。我們在拿起每本書前都是因為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從書中得到一些我們心中的疑問的答案,我們可以把這些問題寫下,在看書的過程中把自己當成探險家,把關鍵字當成線索可以有助我們更有效地找到答案的同時,這種閱讀方式也可以令到漫無目的的枯燥過程變成探險遊戲。

我的評價

作者在文中所提到的方法我都有略略試過,但是我認為並不適合所有人。有些讀者閱讀是為了享受閱讀的過程,所以我們不應過份追求速讀,反而應該根據自己的需要去調整自己的閱讀方式。如果是速讀為目標的話,作者所提到的方法也不妨可以參考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