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
高迪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熱愛你所做的 ,只有這樣 ,你才能把它做好

年末清單|今年的我與明年的我是同一個人嗎?

(编辑过)
今年也準備到了尾聲,是時候回想下自己今年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能夠感到滿意的、失望的。從而,稱讚一下自己和改善自己的缺陷。也為着明年的開始而邁進。下一年的你又會是怎樣呢?

在參加了不同的社區活動後,能寫下的也差不多寫完了。我也正在位於學業當中,趁這些時間好好想想畢業後的打算吧。也想想今年自己到底達到了什麼目標。

一件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開心的,難過的都可以)

實習- 社企

這次的實習是在東華三院支助的一間社會企業工作。這經歷是我這一年裡,較為特別的和影響我很多的一件事情。

1. 這次實習是我人生第一次以全職的方式進行的。

對,在大學期間,我並沒有找過一份長時間的工作,只有在空閒的時間裡,幫小學生、中學生補下習。對於一星期要在指定時間上下班,我真的感到折磨的感覺。但,人生就是不斷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所以就試一下自己的韌力吧。

2.這是一份沒有薪金的全職工作

你沒有看錯,這份工作是沒有薪金的。這是從六月開始的到八月尾,為期三個月的工作。當中並沒有任何補貼,那麼我就自願去當那位免費勞工吧。

3.這份工作是由學校所提供的,也是最特別的一個

這工作是由大學我所屬的部門所提供的工作之一。我讀的科比較特別一點,因為它涵蓋公共管理學、政治學和管理學。雖然它屬於文科,卻又有一半的課程是有關管理的。故此,它提供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管理的工作。例如:房屋管理(政府工)、物業管理公司、非牟利機構…… 但,我偏偏所選擇的工作卻與管理無關,甚至是超級冷門。所以的同學都會去競爭那些政府工作,或者是物業管理公司裡工作。我卻偏偏選了一個,沒有人想去揀的工作。而且這工作是要求學生,每兩個星期就要交工作後感想和改善的地方,而且還會計算學分的,也不錯了。但,因為計算學分就不提供薪金或補貼,是誰想出來的?

影響最大的是發生在實習途中,其他同學都會與上一齊工作的同學,但是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同一個機構工作。但,這機會也讓我可以大膽地與那裏工作的殘疾人士溝通多一些。這機構是一間社會企業,它會培訓一些聽障人士成為花藝師,並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這令他們能有一技之長與常人無異。他們並不是要別人的施捨,反之他們要的只是單純的認同感和被肯定。其實,他們的工作能力真的很厲害。

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只要你覺得有改變,值得分享的都可以,讓我們為你開心一下嘻嘻)

今年的我,做出最大的改變是「說到做到」

從前,我一直都因為別人擅長什麼,就想去學什麼。但是,在我講完之後,便沒了件事似的,一直不願意踏出第一步。這般吹水的我,也在今年得以改變。我把今年說要完成的事寫下來,並挑戰了一下自己。有追求學術成績、成就、拿到潛水牌、參加實習、買相機去學習影相…… 大部分都挑戰成功。唯獨,考車牌上失敗了!但是,我也有嘗試過,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希望來年的我,也會繼續說到做到。

挑戰潛水

在挑戰潛水的過程中,因為我水性不太好,所以我在水裏感到無比的壓力。想過考試當天放棄,內心的我十分不願意再面對在水底的不適和壓力。但是,最後的我也沒有放棄到,咬緊牙根完成了考試,也順利拿到潛水牌!! 🤿

成功挑戰潛水

年尾的挑戰

在年尾時,當我完成這個學期的課程後,我終於儲夠錢去買一部相機。一手拿着相機,便到處拍照。或許,這是我答應要做的事上,趕在年底完成。

(照片放錯了位置…)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赤柱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1.想好畢業論文的題目

明年,我已經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也要完成畢業論文。這過程是能又痛苦,又開心的。痛苦是在要想一個適合的研究題目,然後要指導教授說OK才算是成立。之後,我也要去找參考文獻、收集和分析資料、校對文本……這過程必定會重複一百次以上。所以,我在想至少要想有一個自己想做的研究題目,並且是可行的。大概,我會把自己想研究的題目與我熟悉的教授交流一下。看看當中是否存在缺陷,再加以修改。

2.早睡早起

今年,我的生活習慣是早上11點才起床,凌晨兩點才睡。這樣的生活習慣讓我感到不健康,也感覺自己浪費了不少時間。然後,自己也有很多事情想去學習,所以,早睡早起也許能讓我多一些時間去做自己鍾意做的事情。也可以調節自己的生理時鐘,讓自己可以健康一點。而方法就是,讓自己在夜晚裡,不再工作到深夜。讓身體能夠慢慢找回節奏。

3.大學畢業並且找到自己想讀的研究所

我預期當中,明年我能夠順利畢業。但是,我是那種常常把事情想得很久,猶豫不決的人。而我也決定想去讀研究所。但在選擇讀什麼科目時,感到不知怎麼算好,因為有很多科目我都很感興趣。也決定不了在什麼國家去讀研究所。故此,至少自己要在下一年的年中想到自己想做的研究所,並開始實行計劃。我也會盡快開始透過在網上找尋國研究所的詳細資料,讓自己可以有一個大概的諗法並刪除一些自己不想讀的研究所。也會與一些師兄師姐交流,看看他們是怎麼選擇的。假若研究所是在國外的,也要開始計劃申請獎學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