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
高迪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熱愛你所做的 ,只有這樣 ,你才能把它做好

[我的壞習慣]成長中的惡習

陪隨著人的成長過程中,有些壞習慣能夠抹除掉像是沒有存在過一樣。有的是我們刻意改掉的,也許是迎合某個人的要求,或者是自己意識到問題所在。不管你是為了他人或是自己。那份經歷定必難以忘懷.懷..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不同的壞習慣。有些壞習慣會陪隨你的一生,像是註定般改不掉,又或是性格造成的。倘若是性格造成的,那麼,也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性格本是天生的,並沒有好壞之分。若真的要為著性格做好壞之分的話。那麼在特定的情況下,性格所帶來的壞習慣是會影響到結果的最終方向。有時是向好的方向,有時向壞的方向,大致上,我們的直覺會一一告訴自己的。

心理學家也曾對這作出分析和各自論述了一番。他們認為人類的習慣(不論好壞)可以在行為上去講述,也能在性格上作出分析。當中,比較出名的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但很多他的論述、理論都被認為無法認證錯對。有些,更是給後人發現更是錯的離譜。(要被他的粉絲罵了~)但他的貢獻也不是沒有,甚至後世的心理學裡,出現新·弗落伊德派作為主流(超中二的名字^^)。弗洛伊德最出名的理論- 本我自我超我。我相信大家都會看到過,那個冰川形狀。很多人都用它來說笑是黑黑的網站(Deep Web)的冰川圖是一樣的。弗洛伊德指出我們很多的行為和性格是不自覺的,最好的例子就是- 夢。只有少部份是有意識的。

先別黑人問號!? 我嘗試用最簡單的例子去說明。

你可以想像本我就是一個頑皮的小孩一樣,只要找到機會,他就會不停地想要搗蛋。可能他會想把水球從天上而降地擲到別人頭上,並沒有多想後果。這時候,小孩子的想法給父親(自我)發現了。父親就立刻制止小孩的想法,因為父親知道小時候他自己也曾經嘗試過,但被罵了,所以他想緩解兒子的想法而已。怎知道,家中的 B O S S - 母親(超我)發現了,便決定警告他們,便告訴兒子為何這行為的問題所在。(不知道這例子是否夠簡單?!)

好像Deep Web 的圖片一樣

對於壞習慣,弗洛伊德認為這是歸究於你所在的環境影響,包括你的父母親、親近你的人、朋友。所以,你可以把你的壞習慣是別人帶給自己的。歪!


說到我自己,我經常會與其他人在一件事上競爭到底和經常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完美主義)。尤其是在讀書階段,我特別介懷自己的成績(即現在)。我會為了提升自己的成績,不停向大腦說:「你看,小明做得到的,你一定要做得更好!」就這樣,我會不停迫著自己把事情盡事盡美,乎合自己的要求。但,我卻把要求定得十分之高,令自己經常捱夜去完成論文和工作。

到了最近,我也再犯上了同樣的錯。不少的壓力也來自這壞習慣。幸好,我已經完成了大學的第一個學期^^。儘管壞習慣是如此討厭的、難以改掉的,但是,這就是你。隨著時間的推移,壞習慣會增加或減少,但也是成長中的一點一滴的回憶。

難道壞習慣也在遵守能量守恆定律!?每當戒掉了一個壞習慣,就會不知不覺間多了一個壞習慣。試試细心想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