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
高迪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熱愛你所做的 ,只有這樣 ,你才能把它做好

[社區活動]從今天開始我要改變:激勵篇

每個人都曾說過要「改變」,甚至想改變,但奈何「改變」所需的時間,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我相信每個願意做出「改變」這個決定的人,背後都會有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吧?

從少到大,我都是由嫲嫲湊大的。那年十八歲左右,嫲嫲也已經七十歲了。我還記她一直身患重病多年,可是她一向怕痛和一次看病的經歷令她再也不願看醫生。無論家人怎麼勸導她,她也一直固執地說道:「睇相佬(俗稱:相士)說我的壽命也只有七十五歲,所以不用理會了。」就這樣直到我十八那年,她被診斷出癌症晚期,時間不多了。我默默承諾著,要在她有生之年看到孫子進到大學。

可惜的是那年我成為了一名自修生(重考生)。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在文憑試(類似高考的東西)裡失敗了,無法踏入大學。我還記得當天拿著成績表的我,看著看著那個不堪入目的成績和想起當天許下的承諾,不自覺地眼淚便在眼眶打轉。心裡刺刺的,說不出一句話。就這樣拿著成績表回家,並不知道前路的方向(當時的我還未決定當自修生)。

回到家,我對嫲嫲強顏歡笑地說:「我進不了大學喔。」,她輕聲地說:「哦!」。話語並沒有帶任何感情,沒有責備,也沒有其他說話要說。也許,家中並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大學畢業;也許她覺得讀不到大學也可以找到工作,所以沒有什麼大不了。對談過後,我回到自己的房間,梳理著自己的情緒和想法。雖然眼淚不停地滴下來,褲子也滴濕了,但是我還是要好好決定發展方向,才可以去找適合的道路升上大學。在思考的過程中,得出了一個結論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升上大學,不管是什麼課程。可是,在選揀從那一條路,專修什麼科目的決定等等,我還未有一個具體的答案。直到幾天後一個小插曲⋯⋯

小插曲

那天早上醒來,聽到房外有對話的聲音傳來,但家裡只有我和嫲嫲兩個人,那來第三個人?傻傻的我想不透,便出房門偷看一下。原來她在和遠房親戚在講電話,閑談中,嫲嫲帶著一丁點悲傷說:「我孫他考不到大學。」,在那個瞬間,我心裡揪著地痛。原來那天,她照顧我的感受,並沒有顯露她的悲傷而已。就在那天,我決定了重考文憑試。我要改變自己的命運。

自修生入讀大學的機率

這條路是最難走的路,但也是最適合自己的路。究竟有多難走?這裡唯有透過數據來解釋。

#香港01新聞
英文科重考成功機率最低在大概20科當中

在上面的數據可以看到,大概100個自修生當中,只有13個可以在英文科考取達標的分數。而且,100個自修生當中,只有8名能夠升上大學。而且,大部份的重考生也只會考1-2的科目,為了可以考得更好一些。而我在重考的過程中,重考了4個科目,包括,英文、數學、通識、化學。

自修的過程-七個半月的時間

當然,為數不多的人也經歷這個過程,很多人在中途便會開始惰懶,甚至放棄。我也不例外(我沒有惰懶過)。在重考的時候,我都有過放棄、挫敗、憤怒,種種負面情緒都會令自己想放棄、甚至懷疑自己當初的決定等等。但是,當我回想起那天默默許下的承諾和她傷心的畫面,自然地,我就繼續捱了落去。

每天的日程就只有:

10:00-12:30 溫習

12:30-13:00 吃飯 (一邊聽英文podcast)

13:00-17:30溫習

17:30-18:00 休息

18:00-20:00 補習

20:00-21:00 吃晚飯

21:00-21:30 洗澡 (最舒服了)

21:30-12:30/1:00 (零晨) 溫習

12:30/1:00 - 10:00 睡覺

這個行程,不論是聖誕節、新年,還是中秋節,我都只有讀書和温習。(別問我有沒有去過洗手間,我是肯定有,只是太瑣碎而不記錄而已。@@

文憑試當天

比起同屆的中學考生,我考的科目會較少,但多過同屆的自修生,所以我大概也考了4天。當然,在考試途中,我也會害怕自己再次考不上大學、害怕在考卷犯上不應犯的錯誤、自己的粗心大意…… 不停地害怕這些,害怕那些。但我期盼的畫面(我能夠與她一起在大學飯堂吃上一頓飯)和那一個默默許下的承諾一點一滴地激勵了我走到今天。最後,帶著輕鬆的心情完成了四個考試。

考試結果

總體來說,我獲得足夠的分數升上大學。但是,有些科目考得沒有預想中的好,也有些考得預想中的好一點。當我收到成績表後,第一時間不是和嫲嫲說。反而去了睡覺,因為真的很累。之後,我和她說:「我能夠升上大學了。」,她也露出了牙齒笑著,那個笑容,也許是我一直等待著的。也許,這也是我最好的禮物了。到了現在,我還記得那個純粹的笑容,在訴說著的快樂,是不能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成績表就不擺上來了,我會有點害羞)

大學入學

最後,我入讀了香港城市大學。 在新生注冊前一天,我特意邀請她和我一起去。當天早上,她的心情比起我還興奮。她穿上她最愛的裙子和綠色的襯衣,並走到洗手間的鏡子,梳理著她的白髮,把她最愛而又濃烈得啃鼻的香水噴灑在妃的脖子上。她那身打扮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隆重的裝束。她好像比我還興奮的樣子,催趕著我快點出門口。我還以為今天是她成為了大學生一樣。在搭上地鐵時,她一直笑著,或許她在想像大學究竟是什麼地方。我又會在什麼樣的地方讀書。我看見她的表情,心裡暗自滿足起來。

當我辦理好新生注冊後,便和她一起吃飯。我們吃的都是普通的餸菜,一碗叉燒飯、一碗雲吞麵而已。吃飽後,她覺得這裡的雲吞很美味,便要求我打包一碗回家。拿到外賣後,我便滿足地對她說:「如果妳想吃的話,我下次再買給妳好嗎? 或者我們一起再來,嘗嘗其他的餐廳。」,她很高興點了點頭說:「好呀。」


原來,在這一次過後,我再也沒有機會與她一起吃這普通的雲吞麵,也無法再一起到大學裡走走。這之後,她的病急轉直下,需要用上吸呼機和輪椅代步。再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她便無聲無息地離開了我。她離開的日子剛好在聖誕節。或許聖誕裝飾的到來,我對她的回憶便湧現出來。我想在我還記起時留下一篇有關她的文章,好讓我老去時,能夠記得她與我的成長經歷。到了現在,她還是我去改變的動力。最後,我只想說:「妳過得還好嗎?妳的孫就快大學畢業啦,妳會來嗎?」

想妳的孫上

27-11-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