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ECOLE LESAGE 探索課程 LESSON 3

抱著大繡繃走在路上也不覺得突兀了


文內所有照片皆為文內所有照片皆為本人拍攝,請勿轉載 本人拍攝,請勿轉載

其實第三次的課程讓我有點心虛,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事隔四天,我其實練習的時數少的該要拖出去直接斬首這樣。但或許是熱情的激勵吧,除了些許的心虛,更多的是可以回到課堂上的歡樂。期待著今天是否能把亮片跟珠子都教完,然後完美銜接第四節的成品。


早上依然是興味盎然地醒在霧氣瀰漫的巴黎,每每走在薄霧中的街道上,我都會有一種略為迷幻的感覺。雖然在日本也有這樣幻夢的天氣,但或許是建築物的風格迥異也或許是因為行人們的服裝不同⋯⋯巴黎總是給我一種迷幻的朦朧感。看著雖然封城但依舊人來人往的街道,突然懊悔前一天沒有把法棍先買好⋯⋯就算是需要提前泡牛奶做成“法國吐司”(但其是是法式法棍)也比起要穿上風衣,行走在薄霧瀰漫的巴黎早晨街頭來的省力的多!不過,人都出來了,就好好享受人生第一次的巴黎秋冬也行。

新鮮的法棍搭配著義式濃縮咖啡,突然笑著想到⋯⋯習慣真的很驚人!才短短半年前咬到會嘴酸牙疼的法棍,而喝了會苦到嘴眼失控的義式濃縮,在半年後一天不吃反倒會有點不大習慣。而對於刺繡的練習,我想也可以用習慣來弭平現在卡手卡腳的不順感吧!

地鐵站的大繡綳

感覺自己十分勇敢的站在月台上

在上一次明確的認知自己是勇敢的人的時候,約莫是三年前包袱款款到北海道養牛的時候。而來到了巴黎,卻能因為這樣小小的進步而感到自己勇敢不已⋯⋯不知道算是進步還是退步。但不論如何,還蠻對這樣簡單的自己引以為傲的!任何生活中的一點小事,都可以讓自己給自己掌聲鼓勵的感覺其實也是不錯的(傻笑)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今天地鐵上的人比之前幾次都還少了很多。也許是死亡人數已破千的狀態之下,企業終於也認同讓員工待在家能夠替公司賣命的久一點了吧?

到了心心念念的學院後,該上架子的上架子,而同時開始的美國女孩這次就沒再看見了。不過要來完成學程的日本女孩依舊親切的跟我打了招呼。總之,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改變,也是挺開心的!比起前兩次,更加駕輕就熟的佈置好所有課程相關器材與繡繃,然後更加肆無忌憚地看著四周的課程展示作品。雖然現在已經完全不允許拍照(原本老師還願意讓我拍我選擇的課程,但那個讓我十分吐血的承辦人員還是一槍回馬槍打死我想拍照的想法⋯⋯)但是我的眼睛,也是很棒的紀錄儀器!所以能多看一眼是一眼,畢盡,來學技能真的是用“師傅引進門,修行看個人。”來形容作為最佳寫照了!

週一的課程,完全不意外的,被老師臨幸的時間非常稀疏⋯⋯那稀疏的程度大概就跟去拔獅子鬃毛的那個男人頂上的毛一樣稀疏。不過,老師一眼就點破:「如果要漂亮的作品,要更花時間練習喔!」瞬間有點汗顏的感覺(愧疚)不過在老師提點幾個小秘訣之後,確實讓功力進步了許多!(亮片小訣竅:每個亮片之間的針腳最好壓在半徑的一半,以能蓋到中間穿線的孔洞不讓孔洞露出也不造成亮片過度壅擠為最佳狀態!;縫珠小訣竅:大片面積走針可以走一個愛心型,針腳穩定不要太密讓珠子被擠出平面,同時用手指確認珠子是否服貼tissus以保證成品美觀。;照明燈訣竅:可由下方打回來,如此就能較為清楚的看見自己的工作區塊與成品。)雖然這次只多學了一個縫珠珠的技法,但是鉤子、線還有珠子絲毫不想合作的狀態像極了愛情啊。感覺不是鉤子變小三,老是拆散珠子跟線。就是珠子恨極了鉤子,看到他就完全不受控制的拔腿狂奔而去⋯⋯而我,就是那個強迫他們多元成家、開放式戀情的在一起的感覺。總之,真的像極了愛情啊!

當然,好的技術都是在錯誤中不斷學習與成長,持之以恆地去磨練自己的耐心跟手感。所以下課後的我,飛速的打包了繡繃狂奔回家。然後一拆再拆,把能練的都重新練一遍。但是不管怎麼看還是覺得身心靈不適,那種違和感簡直是讓人坐立難安。於是乎⋯⋯因為練習而莫名其妙誕生的第二隻蝴蝶也跟著翩翩起舞啦!

飛舞的蝴蝶們

蝴蝶紛飛

在第二隻的蝴蝶製作過程中,想到手繡的線應該能稍微換成金屬絲線,畢竟蝴蝶在我心中是閃亮亮的感覺(雖然說我超級害怕昆蟲,要是他真的會飛過來,我大概會手刀式狂奔離開現場,其攻擊程度跟閃亮亮的蟑螂一樣。)所以就很勇氣十足的“擅自”用起手邊其他的線材。但好在最後效果果然還是不錯的!

又再一次為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初次體驗的蝴蝶

第一隻蝴蝶

使用材料包所有材料,但是珠子有得太鬆有的太密,還有邊邊漏珠子的糗事⋯⋯更別提那些看了辣眼睛的亮片,感覺萬分對不起我的材料們⋯⋯


意外誕生的蝴蝶

第二隻蝴蝶

亮片部分明顯較為整齊,而閃亮亮的線材更是增添風味!雖然距離完美還很遠,但是肉眼可見的進步實在是讓人感到成就感滿滿!

怎麼覺得第二隻蝴蝶胖胖的?
蝴蝶比一比

下面那些圖騰是用來練習的,但是我個人覺得直接練習一隻新的蝴蝶比較有趣。

挑燈夜戰是常態


第三課,終於克服了不想練習的懶散,伴隨著對於美麗的執著跟追求,替換了家裡的黃燈成白燈,然後沈醉在一針一線的浪漫之中。

感謝賞文,我會不斷創作作品與文章的

原文於2020年11月11日刊登於 :Chére Câline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五下Like(使用Google或Facebook帳號免費註冊),支持我創作教學文章,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完全不會花到錢,感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