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玫瑰🌹

讓我送你一朵花,一朵鮮艷欲滴的小紅花!

(跟正文毫不相關的)前言

從六月開始,就變身為一位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去旅行路上的刺繡師⋯⋯好不容易開始漸漸習慣背著繡架跟跟各種不斷無性生殖的繡材行走在豔陽高照的歐洲各地的狀態,並且驚嘆著我那脆弱的下背稱過了兩個月的隨機旅行後,上背卻猝不及防的在某次諾曼第挖生蠔之旅後嚴重拉傷⋯⋯在過去的整整一個禮拜中我像隻被圈養的小豬一般深刻體會「痛卻快樂」的休養生活。

當時開始練習直接把圖稿的紙直接繡上繡布後再拆紙,所以繡圖可以以線材的方式直接呈現在布面上。

回到主題-那幅被騙走的玫瑰園

這幅作品已經是一年前的創作了(遠目)其實我曾經數度試著不要去想這個作品,因為它可是被我曾經在法國OFII上課時被同學“騙”走的一幅中型家居擺飾作品啊!導致連續好幾週都陷入了自責與反省中。也因為這個銷售上的失誤,讓我更加篤定未來持自己要走中高價位以及陌生開發販售的個人作坊目標上。不經一事真的不長一智,現在再回頭看這個作品時已經對當時犯下的“販售錯誤”釋然(當然還是會惋惜,但不會不想面對了)也更加理解當初為了販賣作品而與渴望認同的那種欲求能有多能正向驅動自己製作的速度與完成度了!

最喜歡的花瓣製作技術

從École Lesage取經而來的立體玫瑰花瓣製作

這是在高級裝訂製學程中讓我一度著迷到瘋狂製作的一個夢幻技術,當時看著各個階段成品時,這朵立體玫瑰立馬抓住了我所有注意力!內心對瞭解製作手法的渴望簡直到了“我給你錢,你快教我”的那種狀態之下,甚至一度想跳過前面的課程,直奔玫瑰製作⋯⋯總之,在老師的耐心(威脅)引導下,我還是慢慢的按照階段來到了玫瑰花的課件。

為玫瑰做上金屬封邊

一學不已,一學驚人

用雪紡折花瓣,再疊加上柔軟的網紗,用熨斗小心的隔著棉布用低溫熨出摺痕後按照擬定好的圖形來評估使用Luneville針或手縫來把花瓣固定在繡布上。那種優雅與法式浪漫感衝擊著我的大腦與雙手,失控的腦內啡讓人像是上癮一樣的貪戀著這製作流程。於是,課件完成後,我一而再再而三、不斷不斷的製作著玫瑰。每一次的過程都是一種享受,一種由雙手製造眼睛吸收的高純度毒品!這種成就感與興奮感總讓人迷戀不已。

可以透視的繡布,讓背景也能融入繡品

製作手速突破極限

一般來說,製作 30 x 30 的個人設計作品,我會抓一個月左右的製作期限。除了作品大,上下繃本身就耗費時間之外也要估算其他訂做同步進行時的作業時間分配,加上這幅作品時還是沒有任何設計草圖的狀態,一切的一切可是從繪製開始就是吞噬時間的怪物了。

But!人生很重要的就是這個But!當時的我想著有人喜歡我的作品並且跟我訂購(當時費用才開出200歐被砍倒100歐的哀傷感)急於被認同以及賺取費用的狀態下,硬著頭皮在20小時內把這幅作品硬生生的給生了出來。兩天內我完全沒有印象我睡了多少,從接完單那一瞬間我便開始用生命燃燒著製作魂,終於在第三天準時交件!

最有印象的是圖面上那些排列裝飾的珠子與2mm平片,剛學刺繡不到半年的我,對推平片這件事情可是百般不願以及萬般逃避。除了很難快速推出片片分離的平片外,手感更是飄忽不定。直線不直線的完全沒有辦法在背面作業時完美的一次完成⋯⋯然而,為了更加溫和與優雅的點綴畫面⋯⋯我硬是把平片與玻璃珠安插在設計中。甚至更用了人造絲來製作小花朵,真不知道當時自己的勇氣是誰給的。不過不管怎樣,總是在時限內完成了一幅絕對對得起自己的創作!

興賞成品

至於這幅被“騙走”的作品,最後在對方藉口錢帶不夠僅僅塞給我“20歐“紙鈔,並且趁著我剛好要應考並沒有辦法把作品帶進口試場時整組抱走後,畫下了一個遺憾的落幕。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