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小鎮故事】被時間遺忘的小鎮 - 孔夫朗自由城

這是位於法國南部的東庇里牛斯省中的一個小鎮,一個很像是從中世紀後就被冉冉時光給忘卻的美麗小鎮。

喜歡這的文章嗎?歡迎進入鵝房宮 - Chère Câline

獲取更多優質閱讀體驗與鵝姐人生的奇妙旅程!

Villefranche-de-Conflent(孔夫朗自由城,以下簡稱孔夫朗城)

說出這名字,我想大多數的讀者都感到陌生不已(就連音譯都是我上維基百科才查到的⋯⋯)但若是提到國中地理課本上提到的,法國與西班牙的天然國界:庇里牛斯山 我想大家應該就有點「啊哈!」的感覺了吧!而這就是位於法國南部的東庇里牛斯省中的一個小鎮,一個很像是從中世紀後就被冉冉時光給忘卻的美麗小鎮。

標準的南法風光:陽光,小河與藍天

初夏之際,踏上前往庇里牛斯山的路上

説也好笑,在到達這小鎮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是要去庇里牛斯山脈來趟小火車之旅⋯⋯這完全要感謝保密到家的可愛婆婆以及懶得查旅行資訊的我季己。

那天,天很藍

熱暈的日子

今年的夏天,從六月開始就斷斷續續的有熱浪襲擊歐洲各地。我們抵達孔夫朗城的那天正好又是新的一波熱浪即將到達法國的日子⋯⋯比起巴黎的悶熱造成有種被清蒸的幻覺,這裡的烈陽更讓我有種露天烤肉的既視感,只差沒有把防曬油換成烤肉醬就可以直接美味上桌了。

古城池內的小鎮街道

曬的路上毫無行人,反而特別好拍照

但也多虧了這直接曬到懷疑人生的艷陽,整個小鎮就像是被我們包場一樣,沒有太多的觀光客與路人。而且藍的幾乎誇張的天空更是讓人不管怎麼拍都好看的感覺。

被時間遺忘的中世紀小鎮

每一塊石磚都充滿了歷史的記憶

城裡的遊客中心説:「孔夫朗城是一座擁有非凡的歷史遺產的城市!」它從中世紀到現在,這冗長的時間洪流在它的石頭上刻下了建造、征服或居住在城牆內的人的足跡。最重要的是,“太陽王的流浪者”沃邦(Vauban - 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軍事工程師)在這裡留下了他的建築設計遺跡。並且因為特殊的設計讓這座城池在 2008 年 7 月作為 Fortifications de Vauban 系列財產的一部分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從一開始,這座城市就建立在城牆後方,讓城牆直接達到保護城市的功能。而城牆的特殊設計正是由 Vauban 通過雙層設計的方式達到更佳的守備系統。

雙層內城的構造

這兩層分別為:下層的拱形循環軸位於中世紀城牆的遺跡上;上層的人行道則採用傳統的石板屋頂。

小鎮中一些中世紀的塔樓仍然被保存了下來,其中一些包括在 Vauban 的堡壘中,不難想像在這個非常迷你且必須跟隨山腳地勢起伏的小鎮中當敵軍看到這樣的一個城池手臂系統時,內心的崩潰到底有多少。

特殊的金屬製招牌,每一個都精美不已

中世紀的女巫到現在的女權

在這個被時間遺忘的小鎮中充滿著無數的神秘學商家與女巫周邊商品。

下至公仔、惡作劇玩具;上至礦石與草藥,任何你能聯想到女巫的東西這裡通通為你準備好。

這期是因為在中世紀末時的獵殺巫女與巫女妖魔化在近年不斷的被驗證出當時因無知而恐懼所造成的錯誤是多麼令人惋惜與辛酸的過往,為了提醒當代的我們,不要再一次被這樣的恐慌而支配加上法國女權的崛起,這些曾經的錯誤被搬上檯面並且努力的修正著這些失序的過往。

對於這種「直面錯誤」「盡力不讓歷史重演」的勇氣,一向讓我欣賞不已啊!

色彩繽紛,也是屬於南法的形容詞

轉角遇到色彩繽紛!

在南法,艷陽以及藍天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而身處這塊地上的人們,就用最絢爛的色彩跟這樣的美呼應著。所以不論是穿的還是用的,通通都是充滿熱情的「正彩度」

在這裡你可以穿著黃色的連身裙帶著紅色遮陽帽,擦上最鮮豔的指甲油與口紅。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與不可方物!

陽光甚至在相機鏡頭上留下一道彩虹

橘黃色的石壁外牆總會有紅花綠葉探出頭來

雖然被時光遺忘,但歲月靜好卻被保留了下來,每一個轉角都彷彿能與將近四百年前的市井小民點頭微笑。

訴說著一天的興勤勞動以及對於皇室的感動,那可是個太陽皇所照耀的時代,一切是如此興盛並且豐盈著。

與山比鄰的小鎮

抬頭就可看山小

跟四百年前的老朋友揮手告別後,抬頭見到遠遠的小山。不知道當時住在城鎮中的人們,有沒有機會看見山那一邊的西班牙人呢?

路旁的小布袋

也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繽紛的小布袋總是在離開難法後失去了他們的光彩。我在想⋯⋯或許就像所有南法所有活物一樣,他們都只為這個地方的陽光與空氣而美麗。

古城堡

城堡遺跡

當天因為時間以及烈日,所以就遠遠地為城堡拍了一張照片後結束了當天的行程。

對於旅程,我特別珍惜有些小遺憾的感覺,因為就是有這些小小的遺憾所以會更期待並珍惜此生有機會再一次的到來。

藏著黃色小火車為下篇留個伏筆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客製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