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婚禮團扇

扇文化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藴,是漢文化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它與竹文化、儒文化有着密切關係。扇子主要材料是:竹、木、紙、扇、象牙、玳瑁、翡翠、翎毛、棕櫚葉、麥杆、蒲草等⋯⋯經能工巧匠精心鏤、雕、燙、鑽或名人揮毫題詩作畫,使扇子藝術身價百倍。其中之的團扇它更是代表着團圓友善、吉祥如意。


此篇作品皆為 Chère Câline工坊製作

近況交代:

好一陣子沒有來更新文章了,一部分除了比較忙碌之外,另一部分就是沒什麼敲鍵盤的動力。幽默感好像一夕之間通通死亡一樣,完全敲不出有趣的靈魂。嘗試了幾次後,乾脆徹底放飛自我,享受這種寫不出文章的感覺。


回到正文:

自從接觸了小紅書這款軟體後,製作團扇的念頭就像是一顆被移植到心上的小樹苗一樣,不知不覺地扎根茁壯了起來。短短幾星期,那棵小樹苗早已成為參天大樹!還好在這個念頭剛開始蠢蠢欲動的時候,我就已經訂了兩隻扇子想來試做一下。

隨著扇子的抵達,我也開始思考到底要做些什麼內容在裡面⋯⋯沒曾想,沒有做過中式團扇的我,看著潔白的扇面,腦袋也跟著潔白了起來。

就是那種本來無一物的潔白⋯⋯

自認表現優良的樹枝

基於放棄也是一種成人的自我認知修養,我果斷把扇子丟在旁邊,先著手完成 #手環 跟 #玻璃獸 的製作。一耽擱又是一個月過去⋯⋯直到六月先生的朋友要辦結婚Party,苦惱著要準備些什麼禮物之時,才突然驚覺:啊,可以作團扇啊!

於是乎,有了動力後就是開始設計整個作品的走向。因為沒有設計過任何團扇圖稿,時間也迫在眉睫(扇子大概是五月 30左右開始製作,婚禮就在六月 5號,真的是作死自己)所以就乾脆從小紅書上搜尋靈感。

經過幾個小時的瀏覽後找到了一個:「時光的記憶」
依照這個作品的原設計作為發想,開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團扇創作。大致上的設計方向都致敬原創 小紅書上的 @消失的Vivi·Dec 來安排畫面上的配置,但外圈的部分更改為盧恩符文羅盤。除了避免抄襲之類的問題,還有最重要的是這個符文所具有的意義。

仿造維京人將符文刻在木頭上的質感,用特殊的法繡針法以線將符文“刻”在繡布上

老實說在安排整體畫面平衡度以及色彩使用上時是非常緊迫以及緊張的。因為這個作品可是一路從巴黎做到土魯斯(南法)除了是第一次嘗試在長途列車上刺法式刺繡之外,更是第一次在製作圖稿時就把繡線顏色、材質、亮片以及珠子都安排妥當後做成材料包帶出門。可以說是完全不能出差錯跟紕漏呀!因為,在離家五百公里的狀態下漏帶了什麼材料可是連挽救的機會都沒有的!加上因為這次的 #一邊旅行一邊刺繡 是長達半隔月以上,要考慮到攜帶的量不可能太大,以及加上繡架後的重量是否能負荷的了的整體狀況,所有材料真的都要抓得非常準確。

然而在看到了完成品後,覺得自己值得一個大大掌聲!!經過兩年的訓練以及四處亂買(!?)的經驗累積,真的是越來越專業了呀(驕傲)

久違的杯型亮片固定法

關於所使用的技法,都是最基本的基本。除了金線與盤金之外,都是很基礎的法繡!值得一提的還是那個杯型亮片的前後固定

雖然不是什麼高超的技術,但是距離上次用這個技法,已經是一年前半的事情了。那時剛學到Level 2,被這個技法差點逼上梁山。當時因為大量的珠繡與亮片,根據不同的針流以及亮片種類,雖然都是把東西固定上去繡布,但是每個技法都是不同的。

所以常常繡完一整區後發現自己搞錯繡法,尤其是這前後固定杯型亮片的特殊技術又與平常做亮片的方式完全相反,一度繡著繡著就把自己繡進了作品裡⋯⋯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想到要用這個技術,再者就是我之前的作品也沒有特別需要用這個技術表現的地方。

這次想到要用這個技術時,還一度擔心自己做不出來⋯⋯因為旅行的關係,沒有任何的筆記在手邊,只能完全靠記憶去重現這個技術。好在,我的肌肉記憶完全支援了我那水母大腦!在亮片推上去的那一刻,我的手指就像是開啟了自動導航,讓所有亮片乖乖就定位。

最後就讓我們來興賞成品吧!


自學的金線繡

團扇的最中間,是新郎新娘的名字。

這兩個字母,看起來就是兩個字母(廢話)但是卻是整個扇子上最耗費我心思的東西。除了因為這個技術我從沒在學校學過,完全是靠自己翻外文書翻出來的技能之外,一開始設定的尺寸也太過迷你,導致在做裡部線材堆疊準備時,只能用繡線慢慢堆出高度⋯⋯一般來說都是用”毛線“或”粗棉線“,由於尺寸上的差距,速度上相差非常非常多。

所以單單兩個字母,可是讓我聽完了四部甄嬛傳啊⋯⋯不過好在盤金的弧度是漂亮的,雖然金線繡依然生疏,但是整體上還是可以有60分及格表現的!

第二圈的橄欖

結果的橄欖樹

當初結婚時就收到了這兩位朋友送來的一株活生生橄欖樹。直到現在都還難以忘懷當初的驚喜跟感動,現在也把這份美滿用繡花帶給他們。同時,橄欖在西方文化中代表著和平、勝利和希望。它也同時象徵著永遠。

最外圈的盧恩符文

盧恩羅盤

最外圈的盧恩符文用了法繡中的Z字填縫法,想重現盧恩符文的雕刻感。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這個羅盤的含義:讓你不論在哪裡,都能找到回家的方向。

我自己的解釋是希望新婚的朋友不論在哪都能找到家的感覺,永遠能一同前往家的方向,建造屬於自己的美滿家庭生活。算是整個團扇中最充滿祝福的地方了!

背面也要一樣整齊

最後,還是要炫耀一下我的刺繡背面!保持整齊乾淨是做法繡的堅持跟修行,還記得老師總是耳提面命的:背面要跟正面一樣漂亮才是優秀的繡師喔!

沒有打結處、沒有失控的針腳也沒有凌亂的線條。這個背面,過關!

贈與朋友的囍扇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炫耀一下扇子本扇的。

在這次的製作過程中,最大躍進的部分不是技術,而是控制材料與安排素材的部分。並且實現了刺繡遊牧的感覺!原來只要準備好一切,刺繡也是能隨著我四處流浪的!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