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2021聖誕旅行】Strasbourg 聖誕市集(夜場)

世界的聖誕市集中心 - 史特拉斯堡

四點半開始,終於由白日漸漸轉藍。就像是夜晚為天空慢慢拉上一片藏青色毯子一樣的感覺,由東邊的地平線,默默的延伸而來。

開始轉暗的天光

整理到這裡我才驚覺我在小法蘭西區時,沒有拍太多照片!我不可置信的翻了翻相機記憶卡跟手機,事實是真的只有幾張攤販照片(驚)難道當時的我已經完全沉浸在資本慾望的深海中了嗎?

我想⋯⋯是的,因為光是販售聖誕裝飾的小攤販,就讓我一直睜大著眼睛,垂涎三尺啊。

聖誕市集必備的裝飾小物攤販

聖誕裝飾物對我來說最直觀的想像其實是關於“聖誕樹”所以會認為是以”吊飾“為主,但事實上不僅僅是聖誕樹的吊飾,還有更多的是房屋吊飾。之前在住宿篇裡提到過,阿爾薩斯居民不僅打扮聖誕樹,整個節慶的主體是要把整棟屋子裝飾成聖誕節的形狀才是終極目標!

所以好好的由內而外的妝點所居住的Maison就是一件聖誕大事,那麼這些風格獨特的小東西要去哪買呢?

充滿節慶限定的“聖誕市集”就會是你最好的選擇!在這裡的擺飾多數是以木雕與陶瓷為主,一下挑得多的時候其實真的很難拿著⋯但不要擔心,這裡可是資本主義吊打你錢包的完美時節。照片左下角那些小籃子就是讓你拿在手上,從攤頭一路挑到攤尾的好夥伴。而且莫名的會讓你越裝越上癮⋯一個不注意就會買到掏空你身上的歐元啊!

粗陶小人

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這些窯燒粗陶小人(雖然我今年沒買)不知道這邊有沒有基督教或是猶太後裔的讀者?我自己因為背景緣故,所以算是(超不虔誠)的基督教孩子。從小聽著聖經故事度過聖誕的次數可是雙手數不完的,所以看到這些小東西,搭配上沒有拍進去的馬廄造型模型或是教堂模型可以完整演出當年的聖經故事場景或是中世紀的聖誕場景真的讓人有種莫名想買齊全套的衝動。

再回顧攤位上,一個一個把小人偶往籃子裡丟的遊客,那種內心騷動啊!!還好,想著回巴黎後要去材料店爆買刺繡珠材與亮片的計畫;狠下心,用眼睛滿足了這次的聖誕市集採購慾望。

轉角遇到熊熊卡褲襠

第一次發現這個轉角在聖誕節時會變得如此熱鬧,小熊們佈滿了窗台,雖然看起來胯下有點疼痛(就像是我老是懷疑魔女跨坐掃把到底會不會卡到陰一樣)但是還是會暗暗地在心中浮現可愛的感覺。

而遠方的主教座堂塔頂更是為整個畫面有了更強的延伸感,不管是顏色還是氛圍都是我在 Strasbourg 中,最心愛不已的小小轉角。

主教座堂的週邊市集

這就是傳說中的聖誕市集心臟區!!

一路上我試著開啟所有感官感受最大化來吸收著這樣的氛圍與色彩。比起北海道被白雪覆蓋的北國白色市集,這裡的市集反而有著更多元的燈飾與色彩的溫暖市集。加上今年運氣很好,雖然天空不是清澈湛藍,但至少沒有下雨!所以更有種被”壁爐“圍繞著的溫暖感受。

我心心念念的主教座堂

圍繞著主教座堂的市集照理來說應該要至少有四至六排塞滿塞好的攤位,但一樣有鑒於疫情的延燒,變成只有兩排零散的市集。雖然縮水但動線相對來說,是舒適與輕鬆的!雖然人很多,但也就是台北市政府站下班人潮的感覺。整體上,完全是我能接受的狀態,如果像是巴黎拉法葉百貨的人潮湧動又加上商家左右圍攻的話,我可能又會瞬間逃跑吧!

另外讓我沒想到的是:聖誕節的主教座堂也是開放的!只可惜因為回巴黎的班車已經定好了,沒有辦法擠壓出多餘的時間來排隊等入場。

好險,上網查詢了一下,除了蠟燭與燈飾的稍加變化,裡面並沒有過多特殊裝設。就算有,就當作是今年的小小遺憾,讓下次更有藉口來這參加第二次的聖誕市集!

轉進我最喜歡的小轉角裡

之前有提過我在小法蘭西區域基本就是路痴,然而只要回到Strasbourg主教座堂中心地帶,我就又能回到那個隨便繞都能繞到喜歡的店家的人體GPS導航系統。

我想這應該要歸功於這條街上販售我最喜歡的阿爾薩斯陶器,以及各種好吃的 Flammekueche!

什麼是 Flammekueche呢?一種類似披薩的薄餅,但要是說他是披薩,會被當地人丟到馬路上吧我猜⋯它也是德法混血下的食物寶寶。最基本的口味就是在薄餅上塗滿調味過的重奶油(或凝乳)與乾酪後,撒上煙燻肉與炒洋蔥,經過炭火窯烤當作開胃菜或是前菜與阿爾薩斯葡萄酒一起享用。

這也是我們每次抵達阿爾薩斯區域一定要吃的一道菜!通常哥哥還會另外點一片是搭配著最令人頭皮發麻的 Munster(芒斯特)起司,來額外滿足口慾!

進入市集食物區

主教座堂附近所有市集的影片。

至於對於廣告嚴重反胃與過敏者,其實只是看照片也是可以的!因為鵝姊還是影片拍攝小白⋯⋯所以不是很推薦大家等那25秒的廣告就是了。

走進如夢似幻的廣場

一進到這最喜歡的區域中,又忍不住的讚嘆起這城市在聖誕節時的豐富性了!先分享照片給大家對比一下夏天的模樣。

夏天的小廣場

有沒有感覺到這滿滿的不同呢?

那時候還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好端端的仰望處要吊鋼絲,原本以為是有馬戲團之類的表演。結果揭曉謎底!這些常駐在Strasbourg空中的鋼絲們,通通都是為了聖誕節而提前部署的裝備啊!

伊爾河畔的房子

第一次到達這座城市時,就被這裡美麗的房屋建築給吸引著。當時就立下宏願要來這裡體驗春、夏、秋、冬四季所帶來的不同!目前我剩下秋天就可以完美蒐集完四季了。但若要比較其他三季的伊爾河畔,目前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聖誕落日十分的此時此地吧!雖然沒有了茂密的綠植,但是暖色系的燈飾、紅磚河堤以及大地色系的建築物。整體上有種用文字難以表達的溫馨感,若要嘗試著去形容他,就真的有種”回到家中“的舒心與放鬆;溫暖也安詳的那種感受。

酒館區

這一區一直是我沒有機會深入探討的區塊,不是因為它的商業類別,而是因為不管哪個季節來到Strasbourg,都是在疫情的陪伴之下到來。所以室內的小酒館一直是我們直接跳過的區域(扼腕)希望將來哪天,法國的疫情能夠不要那麼失控(12/25當日確診數破十萬人!)後,能有機會跟著三五好友,坐在這些以多種地區限定的啤酒與葡萄酒聞名全法的酒館中談天暢飲。

最後繞到的Strasbourg拉法葉百貨商區

拉法葉百貨其實有點像台灣的新光三越百貨,基本上都是立足在“百貨商區”所以各大都市裡只要看到拉法葉,那就代表你進到了(奢侈品)百貨商店街區中。而在這樣的百貨商店區中也一定要有聖誕市集的呀!

只可惜這個市集是唯一一個在Strasbourg中需要健康通行護照的!有鑒於真的被掃到有點煩躁以及省美疲勞的狀態下,我跟哥哥決定直接跳過這區,轉而去拍拍燈飾與夜間街道後就直奔車站與我那阿宅先生會合。

整個聖誕節中唯一的一杯熱紅酒

然而吃貨二人組怎麼可能會放過最後的進食呢?

縱使在四天毫無節制的貪吃狀態下,我們都已經飽到天靈蓋都要翻過來的狀態。依舊覺得必須要用點“什麼”來為這次的聖誕旅行劃下句點⋯⋯於是這兩個真的不怕撐死就怕錯過的勇者走到路邊咖啡廳裡,點下了最後一杯溫暖並且香氣滿溢的熱紅酒。一邊開心地回顧著這天,一邊期許下次聖誕節也能如此快樂!

終於把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市集寫完了!!!撒花!!

寫這篇文章是在回到巴黎的第四天後,而一回到了巴黎就因為接觸了確診病人而陷入咳嗽與全身痠痛的狀態,附加吸氣時無限不適搞的情緒萬般低落。不過碼文章總是開心的,雖然緩慢,但至少還是斷斷續續的整理照片與影片。用圖像來鏈結快樂的旅程寫出這些文章。只是可能沒有放入太多幽默點,讀起來會有點吃力。就請各位多加包含。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