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國美食】里昂Bouchon清火鍋

畫風一轉,讓我們來到法國里昂享受當地限定-最正宗的小酒館Bouchon!

里昂。法國第三大城、美食之都,並且有著靠近酒區:隆河、薄酒萊、勃根地的超強地理優勢。

雖然地理位置於法國南方,跟巴黎的距離如同基隆到屏東鵝鑾鼻。但是憑藉著是大前三大城的超強優勢助攻下,搭乘TGV也不過就三個小時內就可以到達。所以心理上也不會覺得是個特別遠的地方!而且在我第一次拜訪里昂後就對這跟巴黎有的拼的奇幻都市印象深刻。

原來薄酒萊就是在這裡呀!

大概在大學時代,台灣有一陣子從小七開始狂推薄酒萊這樣酒品。當時被宣傳手法給殺的是心癢難耐,不過因為實力實在不允許自己這樣揮霍,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嘗試這樣酒品。直到在環法旅行之時,在里昂的城市導覽中聽到薄酒萊是在這區產出,我才想起那年沒有完成的品酒夢。

但沒想到,跟哥哥提出想喝薄酒萊的想法後,他一臉厭惡的說:為什麼要喝那種東西?因為這裡其實有更多好喝的酒品,薄酒萊並不是他們的主力之外,多數時候更是一種「滯銷」與「不入流」的一種酒品(但不代表人家不好喝!只是隆河跟勃根地實在太猛了啦!)於是,我又一次完美錯過了薄酒萊啊!

今天來到的Bouchon內部有彩色窗花

來到里昂不能錯過的Bouchon 

至於,什麼是Bouchon?在之前戰斧豬排那篇就有稍微提到法國對於餐館的分類,而Bouchon則是泛指里昂的傳統小酒館。供應里昂當地傳統特色菜,各種將豬隻、牛隻全身吃遍的料理,如豬腸、豬腳、牛肚、牛內臟等⋯⋯其份量之大,建議小鳥胃人一定要攜伴前往,因為就算是大食怪Raban跟哥哥,在完食全餐(完整的套餐)這件事上,也是頗具挑戰的!而另外一大賣點就是:

連廁所的天花板都讓你回到文藝復興


餐廳的內裝是一定要通過政府的審核才能被稱為Bouchon

不只餐點,對於餐廳內部更是有超高標準的要求。除了要具有特色之外,更有規定的藝術品擺飾最低標準以及傢俱的樣式要求。所以一間能夠被不斷掛上Bouchon的餐館,一定是業主用心並且堅持保持水準輸出的掛保證餐廳!所以每一間Bouchon都各有千秋、極具特色!但不變的就是,在大口喝酒吃肉,不必拘束的氛圍。

這餐Bouchon吃什麼

雖然只去過 2次里昂,但是每次去都把Bouchon吃好吃滿。所以基本款都已經吃得差不多了!就連很多人進而遠之塞滿豬腸、牛肚、各式內臟的「里昂香腸」我都可以完全無痛完食(這女人真的狂)加上這次是為了Bachata f estival(拉丁舞蹈)而前往里昂,所以決定吃一點清淡的東西,免得晚上跳舞時,舞伴一貼臉就聞到一嘴的內臟味。

菜盤與生肉在同一盤


生熟共盤

對,就算是被我推爆的Bouchon也是會做出讓我匪夷所思的事情。

不知道是我個人堅持還是習慣使然,通常用餐時我習慣熟食與生食分盤。所以看到這樣混雜在同一盤時,我的內心是震盪的(馬景濤又要出現怒吼了)但是豆子跟生菜其實也是冷食,整盤裡面只有起司烤馬鈴薯是熱食的狀態下,好像也沒有那麼奇怪了?

Le petit glouton特製火鍋

淡淡香料的火鍋湯底

之前有看過勃根地火鍋的人,應該就對法式火鍋有點基本心理準備。就是⋯⋯他們為的是讓你吃出肉的原味,而不像是我們的火鍋,主要是吃湯底的功夫。所以這鍋非常清淡的湯底送上桌時我一點也不意外,但多多少少還是有點寂寞的感覺,真的是亞洲胃的原罪啊!

而且法國火鍋是沒有在讓你喝湯的!所以當天原本是想喝點溫熱的湯品,讓身體更暖活一點的我,在看到火鍋之後突然覺醒⋯⋯啊,這裡是法國啊!

Bouchon的貼心服務

在餐點送齊之後,我腦波很弱的詢問了服務員「這要怎麼吃?」結果服務員大叔果然熱情的一邊示範一邊跟我聊家常。尤其是他一邊示範還一邊唱著歌,我也十分配合的跟他一起合唱後被讚賞說「真是有活力啊!」

這種感覺真的很有趣!而且彿貫徹了任何一個國家,越往南部走,人就越熱情的莫名其妙定律。


香料火鍋的魔力

原以為這香料火鍋的湯底如此清澈與淡雅之下,牛肉並不會因此有太多附加口味。沒想到由番茄(2021的番茄不如2020甜美,所以我不抱持太大希望)基底,多種香料為輔的清湯,竟然能讓食物增添不少有趣的風味。

先是清爽的新鮮番茄味滑過舌尖後慢慢感受到香料往鼻腔遊走,最後是殘存在口中濃而不膩的肉香。就清湯煮肉的表現來說,真的很令人讚賞!

烤馬鈴薯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這邊先講一下,豆子跟沙拉就是沙拉的味道,好吃歸好吃,但是就跟苓膏龜苓膏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直得拿出來說嘴(炫耀)的。反倒是起司烤馬鈴薯真的是我吃過的所有烤馬鈴薯中數一數二的。

因為這一餐所有食材都偏向「原味」與「清淡」就體現原食材的美來說,都表現得很好。但是單就調味而創造出的味覺上的驚艷,就實屬這道烤馬鈴薯了!首先是馬鈴薯是切片後一層馬鈴薯一層起司與乳酪的混合,每一層都考得很軟嫩恰當,用叉子輕輕一撥就能化成兩半。中間層乳化後的起司混合乳酪的拔絲與黏稠感會突然讓大腦自動腦補出百萬種美味的可能,你的口水則不尤自主的失去控制。最後,最上層焦化的起司則是將所有香味點綴上交相的美,並且增添出嚼勁讓食物層次更上一層。

好吃,也不過這一頓飯啊!

我是為了可麗餅而拍,跟可愛小男孩一點關係都沒有

快樂的用餐體驗

在 Bouchon 除了體驗美食之外,其「其他用餐者」也是難能可貴的附加價值!那天在吃完飯之後,我點了一杯咖啡繼續坐在原地畫畫跟唱歌,對,不要懷疑⋯⋯就是那種唱到旁邊的人會覺得我有病的那種唱歌。

但跟台灣民情不同的是,在這裡,只要不妨礙別人的情況下,你要做什麼基本上沒有人會覺得奇怪。所以我就一邊看著牆上的雕塑藝術臨摹繪畫,一邊開開心心地唱著我喜歡的歌曲。

而旁邊的德國客人竟然在我終於甘願要離開時主動來攀談以及稱讚我看起來很享受的樣子。這種很可愛的互動真的是讓人對於這次用餐更加加分了!

快樂真的很簡單,一頓好吃的午餐還有喜歡的音樂與友善的對話,就能成就出美麗的好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