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ECOLE LESAGE 探索課程 LESSON2

在疫情封城期間獨自在巴黎街頭行走,只為了到世界頂端的刺繡學院一探究竟
文內所有照片皆為本人拍攝,請勿轉載

這次我終於不是幼兒園學生了

第二次的課程緊接著到來,懷抱著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心情,抓著剛剛好的時間出門。其實蠻佩服那天的自己!一早起來準備早餐,老樣子的新鮮麵包、摩卡壺煮咖啡跟簡單的煎蛋、煎蔬菜。把Al叫起床,一起吃著早餐,然後打包繡繃準備出門。因為也來不及自己做繡繃袋,所以就很勇健的扛著裸體繡繃出門(笑)

或許是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發現封城在某種定義上相對安全。雖然人很少,但也更容易觀察到有沒有奇怪的人圍繞在你的身邊。反而讓我更有勇氣在地鐵上把手機拿出來看(從六月被搶之後,只要是人在戶外,不論在哪我都是用十二萬分的精力注意身邊的一舉一動,絕對不鬆懈,所以手機根本形同虛設,基本不會用到)也因為越來越冷冽的天氣,能夠用大衣蓋住所有值錢的手錶、手鍊或是裝飾品,變得更有自信一個人出門。所以這次的上下課,我就像是學會自己走路上學的小學生,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出門了。

這個勾邊技術,實用至今!

精實的課程,快樂的學生

這次上課,比起第一節簡直是脫胎換骨,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一樣。因為換成了Annie老師,不只是一開始沒有浪費時間,自我介紹跟噓寒問暖這種走過場也通通做好做滿,這種感覺整個就是讓人安了八百萬顆悸動的小心臟,有種“媽的,我有問題總算知道要找誰問了”的感動。雖然有點浮誇,但是這種知道對方是誰的感覺真的比起三個小時的短暫相處,仍然不知道你哪位的狀態上好很多。對了,這不是我第一個老師不好,而是第一堂課的課前準備讓我覺得有點偷吃學生時間、我不知道他叫啥名字以及教授專業度相較之下略顯不足之外,至少是有禮貌且親切的。

第二堂課,的開始就是直接介紹今天的工作內容,然後廢話不說開始的實戰開始,那起針落針速度之猛,加上為了訓練專業法語的詞彙量,我請求老師以法語受課,至於不懂的地方我會再自行提問的左右夾攻下,瞬間大腦處理速度跟不上知識灌輸的速度,導致差點在做輪廓時就跟不上!不過還好,回家乖乖練習上下左右的運針還是有點收獲!雖然還是慢,但比起第一堂課時,針線完全不聽使喚的差別之下,這次則是能慢慢推進所有進程。

而輪廓的勾勒重點是要用v型把金屬線固定在大致輪廓上。一開始我以為要完全照著模型走,但是跟老師確認後,實際的輪廓是要再往內縮一點點,因為最後我們會用繡線覆蓋整個模型,輪廓就是一個基本定型功能,但是要漂亮的成品就必須讓繡線佈滿它該存在的地方,才會讓圖形跟模型一樣漂漂亮亮亮亮的!而轉角部分,則是要用較密的針腳去做處理,跟手縫是一樣的概念,避免變形走樣。而且這些老師做得行雲流水,所以如果看到這篇文章也有想去學的朋友們,請記得,看到非常態的運針:請提問;看到意味不明的步驟:請提問;看到極其詭異不合邏輯得部分:請提問(因為有時候老師會看不懂你在做什麼,導致他帶你走向詭異的修正道路)總之,任何細節都不要放過就對了!拿出你無邊無境的求知慾與好奇心,感受每一分一秒知識爆擊的感覺。

剛學會填圖騰的那一天

當你還在為了完美時間內完成輪廓而沾沾自喜時,珠子跟亮片正摩拳擦掌的準備把你的臉打得啪啪作響。

回到手作的宇宙中的我,非常容易就以為自己就是薩諾斯之類的神奇人物,沒事就彈個指頭,然後消滅一半一上的鬼東西,是一種沒事就爆棚的自我感覺良好。然而,人生總是讓你急轉直下的無法預測呀。剛開心自己運針較第一次進步了一些,老師就開始教我們串珠。看著老師繡珠繡的風聲水起、行雲流水,我也暗暗自許:「啊啊,原來是這樣呀,那應該不會太難!我應該可以像一般運針這樣,跟著老師一起行雲流水去。」但是!對,就是這個但是。光是確認珠子能正確地靠著針頭就已經讓我搞得滿身大汗(是沒有真的大汗啦,但是心裡真的都在ㄘㄨㄚˋ,感覺完全沒有手感啊)而且因為是從反面繡,所以中間也漏了幾顆珠子沒有串到,導致完美主義的焦躁完全啟動,雖然不至於立馬我就爛,但內心也受到不小的衝擊。但轉念想想,老師也是做了好幾年的刺繡才會有今天這樣的專業,突然又很期待多年後,自己能不能也是跟老師一樣的一氣呵成。心態擺正之後,突然就上手了起來,雖然拆了兩次,但是總算在時間內完成課堂上的部分。也是再次稍微灌溉了我小小的自信。


接著就是換到正面手繡,終於又拿起穿上線的繡花針,整個有薩諾斯拿到無限手套的幻覺。至於每一針都仔細理線的這種縝密度也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並且確確實實感受著高訂時裝的價值就是因為這每一針一線的一絲不苟所交織出來的!當然,滿滿的感動之後就是滿滿的時間壓力。不過還好,手繡已經有之前課程以及課後一段時間的練習,雖然時間緊迫,但這樣的壓力反倒更像是柴火一樣讓人充滿動力的往前狂奔。

最後,是亮片。當我以為珠子就是我法繡之坎時,亮片簡直手刀助跑的縱然起身,一巴掌把我打到雲霄之外。因為上課順序的關係,輪到老師教我亮片時,我們也只剩下15分鐘。快速指導了分辨正反面以及小訣竅(自己觀察)的實作教學後⋯⋯剩下整整十分鐘,我只成功上上去一片亮片,一片要是完美附著還不打緊,重點那一片就如同風中殘燭、秋日紅葉一般,那個苟延殘喘附著在tissu的狀態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所以我想,接下來沒有課的時間裡,練習怎麼把亮片安置在他應該去的地方,應該就是我的刺繡人生目標(笑)

突然想到要拍照記錄的材料們

那個會發光的材料包

自從家裡老母親沒有做婚紗之後,已經好多年沒摸到亮片,這次把亮片放在手上把玩的時候,說真的,有種懷念的感覺⋯⋯沒想到家裡老母當年是高訂婚紗設計師的影響力,能夠把我引領到今天的這一步。只能說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有種註定,那種註定是讓你感到既溫馨又懷念,同時還能存有熱情的心之所向。而且能在迷惘的時候,給予一點點光亮以及希望。


如果說亮片、珠子負責勾起回憶,那繡花針(沒有拍到)、Lunéville鉤針跟Bohin的剪刀,則是燃起動力,第一眼看到他們躺在材料包裡的樣子,就讓人心花怒放,並且開始想像跟著他們一起工作的那種期待跟迫不及待感。那種感覺得到無限手套一般,但不是摧毀而是創造,創造無限的夢幻與可愛;創造歎為觀止與歷久彌新;創造不可思議與雋永。這種會顫動的感覺,大概是我繼梭子之後,又再一次感受到的心動了。

最後是唯美的線材,基於本身就是Fil au Chinois(線材名稱)粉絲的我,對於在工坊裡看到他並不感訝異,而鼎鼎大名的DMC也當然不會缺席這樣的傳統饗宴中。對於四股繡線,我則是感到驚訝,原以為會採用前兩者之一的四股繡線,卻沒想到出乎意料地使用了第三家的線材。孤陋寡聞的我雖然沒有聽過這個品牌,但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也是高品質的美品!感覺我使用著無與倫比的精品,來打造我精彩絕倫的作品。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得讓人感動不已。

第二課,在跟日本同學一同穿過封城中的拱廊街後,伴隨著地鐵的搖搖晃晃裡,滿載而歸的回到家中。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熱烈鼓掌!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