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 魔法陣 塔羅牌墊

在刺繡勾針下的神秘學

-繡圖圖稿為庫洛魔法使中海渡的魔法陣,非本人創作圖像-

單張卡牌牌墊與神諭卡

文內所有照片皆為本人拍攝,請勿轉載

在刺繡勾針下的神秘學

最近除了刺繡之外,還深陷神秘學之中(卡巴拉與塔羅)再加上一直想要一個自己的占卜墊,所以想說先繡一個單張牌的小型占卜墊來練練手。結果沒想到看似簡單的繡品還是花了四天的工作天呀…果然要做到用金屬線並且正反面都沒有打結的痕跡還是很費工夫的!

接下來就來看看從頭到尾(偷斤減兩)的過程吧。

水溶貼草圖貼上繡布後
水溶貼替代了白描的現代化過程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水溶貼去做底稿,當初的想法是因為不想要在手繪時遺失圖稿細節(而且這麼精細的底圖,我深深覺得我畫完我就不想繡了)所以大手筆使用水溶貼來代替轉繪白描的過程。但又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沒有想到…水溶貼的膠會像是膽固醇一樣沾黏在我的法繡鉤針上!!

這個小意外讓我一度作業緩慢又無比焦慮,看著針頭上的膠越黏越多,簡直就像是鼻屎一樣的令人難受的狀態下,索性將80的針頭換成70,想著能不能可以因為接觸面積降低而減少底膠沾黏。還好在換針之後底膠沾黏的情況好了許多。然而再換到手縫細節時,出針入針之間還是會依稀感受到膠粘在針上的那種阿雜感…所以如果不喜歡這種製作過程中焦慮的感受的繡友,在選用水溶貼時真的需要三思呀⋯⋯

上方以及左側的轉角處因為水溶貼的協助之下可以拉得更加放心

但令人開心的一點是,也因為水溶貼的關係,烏干紗(歐根紗)變得更耐拉,在操作金屬線細節轉彎處可以更放膽的去拉線,左邊與上方的尖端處可以有百分百的表現!算是幫水溶貼補到一點分數了。

而且端看於這次的圖案,若沒有水溶貼以及印表機的協助,作業時間可能又要再多加上好幾個小時的描圖時間。雖然說描圖也是刺繡的一環,但是能夠藉著科學的力量(偷懶)何樂而無不為呢?

作業到一半時檢查刺繡背面是否也整潔
手縫成就更精密的細節

整幅作品在金色的那個小時標已經刻度的部分大概是最有成就感也最挑戰眼力的地方了。一開始我打算用鉤針拉針來處理,但呈現的感覺有點過度空洞,所以牙一咬全拆了之後改用手縫。金色小時標還好,而且每做好一個,看著他們澎澎的可愛模樣就有種無敵的成就感。最辛苦的0.1cm 刻度則是整整做了兩個下午,中間還必須不斷休息…因為要在這樣的微距與單股線下做裂針,那真的覺得每分每秒都快要毒啞自己的雙眼⋯不過!堅持帶來的最終成果真的讓我愛不釋手。

與小小貓手的正面完成圖
魔法陣招換來了我家Câline

正面看起來完全達到我想呈現的狀態,最重要的是接下來這張:

毫無線頭打結點的完美背面

背面也完美達到了沒有打結的完美起針與收針(歡呼)簡直讓我越看越開心呀!

配上塔羅占牌時的使用圖

終於在孜孜不倦的幾天作業後,完成了擁有一張可以拍照可以擺牌的夢想牌墊逸品。


放上一張塔羅或是神諭卡都是剛剛好的尺寸。

雖然因為線條較為複雜感覺有點過度繁複,但整體表現上還是能以高調華麗來作為解釋的!算是成全了我那虛華的占卜追求,在玩牌時真的感覺到更有連結感呀(住手你這愚婦行為!)

附帶上最近的心頭好,天使境界神諭卡。

最後,分享一下學刺繡一年來自己的課外休閒作品區~

感謝賞文,我會不斷創作作品與文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