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法式刺繡】ECOLE LESAGE 探索法式刺繡鉤針 LESSON1

Découverte Crochet
文內所有照片皆為本人拍攝,請勿轉載
終於,在封城開始之後,我的法繡之旅也順利開始了。

這邊,先稍微提一下那個可笑的軟性封城⋯⋯2020年10/25-10/31法國確診率(taux de positivité)為20.6%,在這樣超高確診率的狀況下的封城並沒有徹底封鎖大眾運輸工具以及學校、公司。所以基本上會有群聚風險的地點,依舊通通敞開大門⋯⋯甚至有「聽說」(並未實際確認過,所以可能有誤)學校班級上若只有一人確診,是可以繼續上課的。要等到第二位確診名單出來才有達到停課標準⋯⋯

好吧,這就是法國教我的部分人生課程吧。

然而,這樣也是有好處的!也就是我的刺繡課程並未因為封城而停課(謝天謝地)說真的,在這樣的一個小時代中,我真的把這門課視若生活中的一種救贖。能夠暫時的沈浸在不同的空間與興趣之中,真的療癒了因為疫情而草木皆兵的日子。懷著感謝以及珍惜的情感,伴隨著十一月開端的冷冽空氣,一早就被期待喚醒,佐著興奮的情緒準備早餐。然而出門前還是擔心著封城以及之前排華團體的除華宣言可能帶來的危險(例如搶劫或是人身事故)於是要求Al送我上學去!對,我在法國9個月後,徹底退化到幼稚園生的等級了⋯⋯

Ecole Lesage舊教區


封城依舊熱鬧

學校就在拱廊街 - Passage Jouffroy隔壁,雖然許多店家為配合政策是休假的狀態,但是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以及工人們依舊將街景點綴得頗有人氣。而站在學校外面的我更是開心的差點當街唱歌跳舞,就算遇到臉臭又很難溝通的辦公人員,也絲毫不減我的興致,這是自上次去找Rebecca上課後又一次感覺某部分的自己活了過來。果然,活著還是會有好事發生!

終於到了09:30可以進入教室內,而因為Covid-19的關係,多了一項日常必做:排隊消毒領口罩,雖然知道香奈兒有因為疫情投入酒精生產,但是第一次看到香奈兒包裝的消毒酒精,內心還是“歐-呼”了一下,滿懷期待地走進教室內。可能是真的期待太高,導致看到樸素的教室內裝以及因為疫情不得不開窗,以至於伴隨窗外施工的糟雜聲後,內心又再度“歐-呼”了一下⋯⋯(後來才知道樣品都不在教室,直到當天中午才回來)因為安全距離而距離詭異的繡繃架們,拉成兩個對內的ㄇ字型,面對樸素的教室正中間的柱子,讓我有一種“你確定這是香奈兒工坊?“的感覺。但是看著其他學員把繡繃放上繡架之後,到真的有瞬間質感升級的感覺。

等待老師準備的過程中,因為偷聽到有用日文說話的學員,於是很開心的跑去找他們稍稍聊天後,也就開始今天的課程。

探索法繡鉤針

因為不確定自己到底會不會非常癡迷於這個技藝,所以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這堂課可以有三種模型(範本)做選擇,分別是:鴿子、蝴蝶、蜻蜓。而模型要在報名時就決定好。雖然才三個,也足夠讓我舉棋不定的想了一天,最後在萬般掙扎下選了保守派蝴蝶。而色系則是上課時決定,等你決定好顏色,老師會拿相對應的材料包給你。線材有中國人線一捲(給鉤子用)、DMC一卷(給手縫針用)還有其他需要用的圖稿、面料、亮片與珠子,工具也都會包含在材料包內(像是刺繡的各種針、法繡鉤針、剪刀)至於繡繃則是上課前就會告知你是要額外付費的(還能選購繡繃袋子,雖然很美,但是我買不下去⋯⋯)當天我還有加購一本首圖的那本書,分別有英文版本以及法文版本。雖然價位不低,但是絕對值得!

拿到材料包之後,就是回座位上等著(沒錯,就是等著)因為一位老師要對應五位學生,其實能分到的時間真心有限,所以要好好把握被老師臨幸的瞬間啊。運氣不錯的是,其中一位學員跟我選一樣的課程跟模型,而且老師又剛好先教他,所以我可以一個步驟學兩次的加強記憶,雖說多賺一次講解,但是我還是常常出包⋯⋯像是第一步上繡繃,先是將上方對準tissu的上邊緣,並在上繡繃之前一定要確認tissu的邊緣是平整沒有經線斷裂的狀態。然後上珠針,再翻到下邊緣照做一次,之後就是用特殊材料的線材(較為堅韌)的把上下邊縫上繡繃布邊。之後是左右上繃帶,因為老師說,右撇子要絕對由左上繃,我就想說:「那就是由左至右囉。」開心的上完左邊上右邊,結果老師就說:「我說從左邊,代表你做右邊時要繞道繡繃的另一頭,亦或是把繡繃整個反過來做才是右撇子的正確上繃法呦。」還好老師溫柔又有耐心,我實在很害怕最近玻璃心如我,如果遇到“嘖嘖”法國老師,大概一秒就能碎成渣。

上好繡繃我已經覺得渾身痠痛,沒想到要彎腰拉繃帶這個小動作,對我的脊椎依舊不大友善。之後就是使用法繡鉤針的用法,老師把tip畫在織圖上,認真說明後實際操作,雖然就是簡單正旋逆旋(想起以前工程師同事說:你只要會正旋逆旋你就有能力做工程師了啦)但是我的針頭似乎就是不想從tissu下好好的、順暢的出來⋯⋯光是上下左右的運針,就讓我費盡心思。也是在回家後練到眼瞎肩膀殘的基本針法。而基本運針後就是起針跟最後的結針。

第一課就是這樣單純的基本運作,當天課程結束時,我意猶未盡地覺得:「啊啊,這些東西應該不會讓我練習太久,而且應該會膩吧。」總覺得是不是還要再回家找點什麼資料自己預習課程練一下。事實是:我真的想得太美了!!正所謂理想都是豐滿,現實盡是骨感⋯⋯光是使用自己的不同線材下去練,就可以練到眼花手抖,然後在不斷的“為什麼!!!”之中難以自制的練下去。

第一張屬於我的刺繡台

第一課,在先生捐出自己的桌子給我當繡架後,我安心的陷入在法繡的美好中。

感謝賞文,我會不斷創作作品與文章的

原文於2020年11月04日刊登於 :Chére Câline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五下Like(使用Google或Facebook帳號免費註冊),支持我創作教學文章,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完全不會花到錢,感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