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方丈
咖啡方丈

佛門啡訊 隨興寫作,主要圍繞咖啡以及咖啡行業。 偶然插入佛學,哲學或時事主題。

2020年 一年前我寫過我的憤怒 一年後我只覺得麻木

我是咖啡方丈。

上次發文是半年前,體感時間上卻覺得已經好幾萬年在matter沒有生命跡象。

關於個人的生活回顧、個人著作、年度感想就在放在後下邊了。先呼應一下題目。

就快一年前,我寫過一篇這樣的文章。那時剛加入matters不久,也源於那時的改變動作表達意見。

我對門檻和討拍的憤怒

一年後,對matters的感想是我很麻木。

什麼是麻木?

習慣的意思是你已經對某種事情或行為的重覆性徹底接受了。

而麻木,則是其實你根本不能接受卻又不能做什麼去改變,結果,感覺漸漸死去。

那,我對什麼麻木?

像萌狼不時就會輪迴般吐槽下matter一樣,好的內容不一定有應有的尊重,付出的心血徒然寂靜無聲的回音。

续·无名人和未知地

那也算了,真的算了。

然而某些不是靠內容甚至連靠宣傳也不是的卻有莫名其妙、我個人完全不能理解的拍手數,我才真的覺得不怎麼樣而不能怎麼樣,才心中暗自感嘆表示他媽的麻木。

哦?刷分身嗎?這方面我們matters有至少兩位前輩吧。一位什麼好像帥哥編輯人兄消失得很快,我沒細究。另一位蓋小姐,很積極發起活動、參與活動,內容也絕不能說完全是沒有,只是曝光率太高like數「感覺」上過多,然後給like的用戶在多篇文章的重複數實在不太自然。

當然絕對事後孔明了。

我早就懷疑過,但沒有說過。事件曝光的前中後我都沒有出現,現在只是再揭傷疤,不過I dont care。一個認真的創作者去指責搞分身刷熱度的同平台「創作者」很過份嗎?見仁見智囉。真希望妳在被踢爆搞分身後,再發一篇大陸創作受怎樣怎樣云云的感受,現在回頭再看這篇文是不是有點諷刺啊?或者回應下搞分身的心得,妳敢出來我馬上再加入讚賞公民為妳點滿滿的讚。我絕對樂意用每個月少一杯咖啡的5美元作為入場費,觀賞這個喜劇。但她深潛了,我大概沒這個機會。真不可惜。


哦?我的嘴巴很毒嗎?我覺得對比我內心的麻木而言,那真不算什麼呢。


有兩篇真的是純粹咖啡,我個人專門最想寫的創作,結果得到多少?

曾經是咖啡唯一出口國 現在卻是最接近地獄的國土 Yemen

寫葉門,不說烘焙杯測的部份,光是寫作就用了至少三十小時,兩個星期左右去寫。我個人最終其實不太滿意,但整體反應還過得去。

給或許一無所知的你,咖啡方丈的咖啡入門指南

但是,這一篇是半年前我最後寫的文,也因為那個迴響數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老實說,我覺得怎樣都沒所謂了,不寫了,不想寫了。Who fuckin cares?誰他媽的在乎?

儘管這篇文我由下午一點寫至凌晨一點,一鼓作氣沒有停過--那又如何?如果努力就等同回報,Nba不用那麼多球員沒冠軍戒指啦。


我只是細想,是我宣傳不足嗎?社交能力不夠嗎?題材小眾嗎?寫得不好嗎?太專門嗎?可能事實我不怎麼樣,不是懷才不遇而是努力不足啦。

喝多點心靈雞湯讀讀超譯尼采,不要抱怨社會化悲憤為力量--我只想對如果還活著,那個說出:「貧窮雖然悲哀,但富裕更加悲哀。」的傢伙說,我現在只想做世上最悲哀的人,Fuck。

我難以接受也難以忍受,某些虛無縹緲、毫無內涵、內容、字數都不怎麼樣的連篇連發,彷如每日一篇的日記隨便一篇都能壓倒我。

而我即使有信心在這裡大聲咆哮:我上高兩篇咖啡文章隨便一篇,你二十篇加起來根本都不夠我一半啊!

現實是我也不能怎麼樣,或者只能說我努力不夠或者我能力不怎麼樣吧?反正都麻木了。

對。

Matter不乏有高質內容和應有尊重的文章、創作者。但同時更多冰山下明明有高質付出,卻得不到應有尊重的創作者比比皆是。

更悲哀的是,不怎麼樣的不知道是搞分身搞圈子還是怎樣卻有莫名其妙的過譽或人氣,內容根本就是無內容可言的奇芭。

(放心不用對自己懷疑,不是生活政治音樂小學生家庭主婦,我說的絕對不是你們。我針對的一隻手也能數完,不過我也懶得指出是誰。)

儘管這種看不見的惡意令你起疑的或者實際只佔1、2%,心思敏感的看見怎會不覺得悲傷?


大半年前我已經麻木,現在我一樣麻木。

習慣的意思是你已經對某種事情或行為的重覆性徹底接受了。

而麻木,則是其實你根本不能接受卻又不能做什麼去改變,結果,感覺漸漸死去。

相比他們,方丈似乎還算不錯。這位人兄寫桌遊,圖文並茂。

【一個人的浪漫】單人桌遊《咖啡烘焙師》(上)開箱介紹

不管你喜歡與否,也不能否定有一定的用心。

《拉麵王》:從碗到心、從矛盾到相容的拉麵創作之旅

這一位,寫了我最愛的漫畫之一拉麵王。雖然沒有圖片,文字分段我覺得尚有改進空間,內容也還有可以再潤飾的部份。但同樣是寫得很用心。

零星的動漫文章,似乎是他的方向。


但最後呢?他們都是發了十篇都沒有的文章就消失在這個大海之中,理由肯定很簡單,跟我一樣,心淡。

這種作者你大可以用你各種陌生或熟悉的標籤,花點時間去找找,簡直就像撤個網去養殖池,隨便一撈遍地皆是。

他們缺乏的,或許只是曝光度。

我絕不是否定宣傳和創作上必要的社交性。說穿了,創作在某角度也只是種商品,沒有行銷手段的商品就只能叫產品。像高總就說,在matter上不用關聯文章,既不能帶流量給別人,也很難讓別人發現自己,形成孤島,只能靠followers和社交網絡被發現。

新人加入matters第一篇應該就是自介,懂得宣傳自己,善用關聯、標籤,積極留言增加曝光率。我絕對認同以上有一定需要性。


可是,只想把內容做好是錯嗎?只想用內容做勝負又是愚蠢嗎?或許吧!

認為好的內容就能得到好的結果,實際上不過是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吧。

那些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的創作者,或者最錯是錯在太遲甚至最後一刻都沒察覺到這點吧。


壓在這些無名作者的最後那根稻草,往往是打開matters看著一些根本是空洞的奇芭有莫名其妙的迴響(啊對了還有人搞分身自刷而我們只能懷疑卻他媽的什麼都不能做)。自己的用心明明絕不輸這些人,卻只能有苦自己知,在心中留下血淚,以無聲無息的消失作最後的抗議。


創作有價,還是創作廉價?

我到現在還在思考這個問題。

讚賞公民,不需要公民意識?

也許對你而言,只是因為那些人漁翁撒網的四處送like,讓你心裡過不去覺得應該禮尚往來。但難道標準上禮貌遠大於質量?

在那種一篇又一篇的奇芭文裡的點讚名單,我看到一圈又一圈的光圈只覺得不寒而慄。還是我只能暗嘆,眾人皆醒我獨醉?早知道就該把兩篇咖啡文分成十篇,順便開十幾個咖啡愛好者的分身...喔不對,是找十幾個愛好咖啡的「朋友」「幫忙」點讚。


okok,以後我就把這張圖當成桌布,作最佳的警示。


某天跟蹤我的followers,請勿見怪為什麼方丈每天出一篇一大堆性感美女拿著咖啡的圖片,內容只有如此廢:

雪白無瑕的雲重疊在澄藍爽朗的天空。

日與月的交織,縱橫交叉出一天的兩個臉孔。

你心中的少女,是否在幻夢夢幻那未知而神秘的國度?

那是因為,琉璃色中的赤色,正是輝煌閃耀的夜明色。

告別式。

吞吐一口又一口的甘甜氣息。這正是各位人生裡的現在進行式。

諸位,今天方丈又要提出一個問題了。

你,知道嗎?漆黑的咖啡,純白的牛奶,把兩者混合,成為絕妙的狀態。彷如把矛盾,結合成一種,新的姿態。

人生,不也如此嗎?國家,不也一樣嗎?

(順帶一提什麼字句只要加上『國家也一樣!』就會感覺莫名的有深度。杯麵三分鐘就可以吃了。國家也一樣!)

你。庸碌繁忙的,一天。需要一杯咖啡,停止你的身體時間。

生命中不能缺少一杯,咖啡。醒覺,不能少那一點的咖啡因。唯有活著,努力,才能繼續在未來,前進。

美國詩人James harden曾經如此,說過,也可能沒有如此,說過。

「要喝第二杯咖啡,首先需要喝第一杯咖啡。」

ps:國家也一樣。

為大家新的一天,用非洲之風,乾杯--

87個人讚賞了作品。

5 手沖兄弟|熱愛手沖咖啡

5 拉花少女|熱愛拉花咖啡

5 雪糕媽媽|相信咖啡的黑與雪糕的熱能交織新的可能性

5 綠茶爸爸|茶與咖啡?誰勝誰敗?

5 路過的咖啡路人|非洲已不能滿足我了

5 剎那交錯的十字咖啡路口|我與你的續篇亦在繼續

5上帝|最近正在閱讀失樂園

5 耶穌|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

5 佛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5 尼采|當你凝視咖啡時,咖啡並沒有凝視你,因為咖啡沒有眼睛

5 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5 魏延|蜀國超新星

5 司馬懿|女角cosplayer

5 孔子|四海之內皆兄弟

5 莊子|龍珠的

5 板田銀時|糖之呼吸

5 富奸|獵人連載休刊中

最新回應

手沖兄弟@coffeebrother

唯有手沖才能滿足我

咖啡方丈@cocow3100

:):):)

拉花少女@latteartgirl

你今天有拉花嗎?

  咖啡方丈@cocow3100

還沒XD

剎那交錯的十字咖啡路口@coffeefucker

喝到底,就代表咖啡喝完了~~

  咖啡方丈@cocow3100

OWO????

耶穌@987654321

方丈的文字就彷如散發著陣陣的咖啡香~~

 咖啡方丈@cocow3100

謝謝耶穌!

 佛陀@123456789

 來搞個藝妓集會吧--對了,茶點別再帶五餅二魚,都吃厭了。

 耶穌@987654321

 你還好意思說。上次你帶的芝麻每人才分個三粒,我的至少吃不完。

 尼采@Nietzsche

 神已死。

耶穌@987654321

你沒看到他剛剛才在matters拍手嗎!?


以上這些人名用戶絕不會是分身喔~~不,就算全都是分身也又如何?反正最後也會得個官方答案『我們無法証明這些用戶是分身......』

然後打開個人主頁

作品 創作了222篇作品,累積創作78987字

這種未來應該不遠了~~~

************分隔線**************



這部分是寫給我的follower和朋友。又或者假如你去到這部份仍然對咖啡方丈這傢伙的狀況感興趣沒有按上一頁的話,那麼關於個人的一年回顧和著作相關等會在這裡簡短說說。

不知道誰說的:「如果你還能用口說出事態嚴重,那事態尚未去到最嚴重。」

2020年絕對是不幸的一年。

對回顧2020年的我們來說,2021是個新的起點。但對某些人來說,2020年卻是他們生命的終點。

那怕未來是糟糕的,但你還擁有未來。

這一年對我也是不幸的一年。地區關係,咖啡工作不能繼續,軟性坐牢也差不多快一年。這情況還繼續現在進行式當中。

當然我或許還能苦笑說:沒有生活,你還有生命啊!


寫作


我停筆當然跟麻木有關,但不是全部。當初在matter創作是希望一點一點的累積個人創作,連結現實事業的可能性,但現在這部份的意義不再...不如說受限現實,咖啡相關的或許只能停擺了。我向來討厭事倍功半這種事情。

當然,並非停止創作。我的確曾經想過索性不再寫了。

不過幾個月前的某件事,又燃起自己內心可能還有一點點的創作意欲。

我想寫小說。

我也很意外。

而且,是一篇為自己而寫的小說。一篇不論可以不會再寫小說或沒機會寫小說,都對自己有莫大意義的小說。並且把他發在matters。

有跟蹤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一向虎頭蛇尾。想寫的開一堆,卻往往一兩篇就了事沒有下文。所以這次不一樣,我打算寫完再慢慢發。雖然目前寫了一半,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寫完。

如其是重拾夢想,不如說除了寫小說也沒什麼比較有意義的事可以做。小說夢這種聽上去那麼美好夢幻的事我幾年前就知道可以節省了。

寫完呢?以自己的經驗和《看大小說家如何唬你》、《故事造型師》兩本小說教學作基礎去寫些小說教學文,看看能不能吸引人給likecoin幫忙看稿,搞個看稿的生意吧。不然說實話,現在我也沒什麼事可以做,那就是實際的狀況。

老實說,不管是matters,不管是活著--

或者就如一名強暴犯所言,一般人都想有所信仰與寄託,也都對未來懷抱希望。每個人內心都有某種信念,相信人性本善,世事美好。因為不這樣想,日子會更難過。

我也希望matters上的內容百花齊放,好的東西能因為那份美好而被看見。每個創作者都是以質量和內容為首要,那怕是生活小品或是政治小眾都非子虛烏有搞濫竽充數。沒有人搞分身搞圈子搞小動作彼此尊重--但理想終歸是理想。正如尼采所言:「理想主義者是不可救藥的。就算到了地獄,也只會想創造理想的地獄。」

看來比起當一個理想的創作者,我還是當個現實的觀眾要快樂得多。

對什麼也好,我只想用這首歌作為我的感想和這篇文的總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QMDSw3Aqo

This is the new shit!Stand up and admit 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