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方丈
咖啡方丈

佛門啡訊 隨興寫作,主要圍繞咖啡以及咖啡行業。 偶然插入佛學,哲學或時事主題。

我對門檻和討拍的憤怒

昨天還在奇怪怎麼一堆文打個句子,還是幾句就30個拍手--老實說,當下甚是錯愕。不過找了找,才看見社區本身存在申訴機制,這種開篇討拍估計也不會持續多久吧。畢竟連續性的無意義討拍互拍不能持續多久,在獲得可觀的回報之前已胎死腹中,所以我沒怎麼在意。


但,今天看見門檻提高到需要新用戶本身獲得30LIKE才能評論和點讚......說實話我頗不爽和憤怒。

預定周末的行程必須延後緊急發這篇文發洩一下。

這或許不是文章。只是發洩。只是抱怨。只是談天。所以我不仔細咬文嚼字,請見諒文筆或許變得粗糙。


對於LIKECOIN的概念我先自介一下。如果點入我的頁面,不難發現我是一個咖啡行業的人。早在前年一直追蹤的咖啡店Brew note跟likecoin始創人談話--我就已經了解likecoin的計畫和概念了。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才開始構想寫寫行業的事。儘管在likecoin正式運作後一段時間,我才實質的慢慢起步。

我是寫小說的--或者說曾經是寫小說。事到如今,筆者每年關注的小說比賽早已一個一個的消失。表演者不珍惜機會,最後連舞台都沒有了。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不努力卻一定沒有。殘酷的法則下我不怨天尤人,自業自得,我不怪人。


但有一點至今仍在我血肉和思緒裡難以抹去。

我創作的小說不知多少篇,有寫完或是沒寫完的,走過不知多少血和淚交織的星辰與光陰,快十年、超過五十萬字的文字,至今亦是沒有為我帶來一元一毫的收入,從來沒有。

你一定會說,每個藝術領域的作者都面對相同問題。像梵高--數之不盡看見看不見的創作者們。這正是領域的殘酷啊。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總是看見威風的那一個,看不見腳下一堆冷冷的枯骨。

所以正因如此,我不但認同,也很喜愛likecoin的概念。對於創作者,能夠輕鬆爽快就能看見實際的認同和回報,針對想永續創作的創作者們,這是一個物質和精神都能持續獲得養份的良好平台。


正因如此,我明白創作者和平台方都想維護社區平台的永續性。但我還是必須先釋出我的憤怒。容我先兵後禮。


首先是門檻。這點對我這種寫冷門類型的創作者甚為不利。筆者是咖啡人,自己有烘豆也有一點客人。想當然耳,我當然希望客人的基數能夠提升。另一方面,我要推廣個人頁面的話,首要對像也會是我的客人們。建立個人頁面和品牌,吸引更多人買豆,同時也對買豆的客人推廣個人頁面從而獲得likecoin--這種交互利益的構想、可行性,正是我選擇likecoin的原因。不然,隨便開個ig、fb就好了。來matter做什麼?


假設我真的在現實或網絡上招攬到一些對咖啡有興趣的人來我的頁面好了,他會來當然是因為他對我或咖啡感興趣。要他加入已不容易了,還要提高門檻到這個地步才能對我點讚作實際幫助,這......?既然人家會來到平台是因為這種冷門主題或個人因素,那不論平台有其他什麼精彩或是熱門話題都不一定感興趣,就算他真的想個人性質幫助我了,這種門檻也只會令他卻步或說句愛莫能助。

這對我這種冷門方向創作者和我的客人們都只能得個雙輸局面。畢竟他加入平台只是想看文,甚至只是想看我的文,偶然拍拍手。而我還要花時間花力氣去先幫他越過門檻嗎......?


但開始令我感到憤怒的是看見一堆討拍文輕輕鬆鬆就30拍了!的確。沒有意義的創作不可能持續性獲得回報,除非平台方不管。

這到引申兩個問題。為了新用戶的加入,創作者們就需要幫助他們點讚來達至門檻,先不說討拍文的氾濫和創作者的濫拍問題了。假如只想看我文的新加入用戶跟說我想達到門檻,我個人也只有五個拍手可言。我是不是可以叫他隨便發六篇文然後我一口氣點滿三十個好了?

假如可以,為了新用戶能達到門檻,我這個創作者卻必需為每個新用戶去「濫拍」,是麼?

再來是心理因素,為了提高能拍手的新用戶基數,一堆討拍文會產生,自然也一堆人去拍--這好像把拍手變得很隨便很廉價。

這兩點好像把創作無價一下子變成創作氾濫!

我是付5美元的liker,基數比一般的公民要大十倍,假如我為了方便門檻而容許自己或平台如此做......請問,這是不是理念上衝突了?

正正因為我的拍手並不隨便,所以對於能獲得我讚賞的創作者們,我希望他們的回報在物質還是精神都是可觀的。


而作為創作者,最令我令我令我憤怒的是,好像我花時間和心思的創作還比不上那些討拍文!而這些討拍文一堆又一堆的充斥我眼前,看見就上火!文章可以因為方向不夠大眾、宣傳不足、內容不好而無人問津,這是社會現實的法則,我不怪。但是因為門檻問題一堆無意義的文字輕輕鬆鬆就30拍了!歡迎點我頁面看看,那數千字、四篇文的時間就只有10拍,別人加入數分鐘就超過我了。就算我知道這是討拍文,也可能只有那一篇,但也足夠教我不甚愉快,甚至憤怒。這好像在說,我的創作是無意義無價值,是不是?我以後每看見一次討拍文,是不是也可以這樣想?

還有,討拍文的目的是為了30like,如果創作者們爽快的給予30個like,是不是以後每個新創作的發文門檻都要超過30like才能超過這些討拍文來提升曝光率?沒有30like,我是不是可以自嘲討拍文也不如?

是不是冷門的創作不是創作?是不是拍手可以變得廉價?假如是,我馬上取消也動議其他liker取消每月5美元的公民身份。大家一起當個創作廉價的佛系liker。什麼都不管,只做自己事,然後likercoin就進來了。


兵完了,我們說禮。

理解維護平台不容易。互拍氾濫的確可見會成為一個大問題,確保公民質量達至永續平台無可厚非。凡事沾染銅臭味,自然就變得麻煩。

針對為了公民質量考量而下的門檻,個人認為不是不能存在門檻限制,而是要變得像是獎勵機制。什麼意思?


新用戶仍可評論,點讚,但每天限制一定數目。例如每天只能總共拍手二十下,單篇文章只能點拍兩下,評論只能一天發限定數目,門檻亦在。


對於只想輕輕點拍,使用頻率不高,或是只針對一部份創作者的用戶,想必如「試用版」的功能已經足夠。而不滿足-試用版」的公民,十分簡單,努力升級超過門檻來得到解除限制的獎勵即可。


「試用版」能夠令新用戶馬上點拍、評論,也能維持liker的功能,也不會有高門檻的感覺,也不必讓只想看文,偶然拍手評論的用戶那麼麻煩必需先升級。假如不滿足,很簡單,升級即可開放無限制評論和拍手。


當然,設立會員等級、超級權限、白金likecoin等其他想法也不是不可以。但考慮到反傳統論壇、不改變likecoin拍手最大限5下或設立新coin特別獎勵基制之類,一切從簡還是比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